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出其右 ,为什么说高端新能源车市场需要老牌玩家

2024年01月29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是行业点评分析,还是在市场中进行对比选购,宝马奔驰奥迪三大德系豪华品牌旗下的同级车型总是被当做对比对象。

然而在新能源时代,这一逻辑似乎遭受到了挑战。一方面,理想、蔚来、问界等新车越卖越贵,动辄对标保时捷、库里南,让不少网友直呼“不努力工作,将来只能开BBA了”;另一方面,老牌传统豪华车企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动作过慢,导致部分消费者产生先入为主的不好印象。

不过这种状况,在全新BMW 5系和全新BMW i5正式上市之后,大概率会反转。2024年1月25日,宝马两款新车正式宣布上市,其中全新BMW 5系指导价为43.99万-52.59万元,提供长轴和短轴版本可选;全新BMW i5指导价为43.99万-63.99万元,主打的就是“油电同价”。

当豪华、运动、操控、智能、燃油、电动等诸多不同元素,被集中在同一个车系里时,再叠加宝马的品牌影响力,它无疑拥有了当下最强势的市场竞争力。

吹响反攻号角,从全新BMW i5开始

一直以来,宝马都是BBA当中对电动化最坚决的一个,这也是它能够在2024年的今天,用强势产品对话那些造车新势力们的原因之一。

以这台全新BMW i5为例,在目前新能源时代被视为“香饽饽”的智驾能力上,它丝毫不含糊,配备BMW第三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拥有全新的软件架构,以及新一代的传感技术、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和视线确认辅助变道功能。

不过与那些风格激进、喜欢“画饼”的对手们不同,全新BMW i5的智能驾驶辅助能力依然保持在L2+级别,等相关法规完善后,能升级拓展至L3级自动驾驶能力。它更加强调人机共驾的理念,在保证安全、平稳的同时,帮助驾驶员减轻负担。

从实际体验来看,这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有些超出预期。只需要按下方向盘左侧的辅助驾驶按键,就能开启LCC/ACC功能,并且车辆静止时也能开启。同时,这套系统无论是跟车前行还是车道居中保持,都能够做到堪比老司机的水准,不会出现车身或者方向盘频繁调整的动作,而且加速和减速都比较线性,属于好用且值得信赖的阵营。

另一方面,全新BMW i5在一些小曲率的弯道时候,这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能很好地控制在车道中间行驶,不会出现车道线识别错误或者驶出车道线的情况。不过在较大幅度的弯道时,就需要驾驶员适时介入了。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BMW i5增加了自动变道功能,在时速60km/h以上时,在监测到前方有慢车的情况下,会发出变道请求,驾驶员只需要通过视线来看左侧或者右侧外后视镜,就能确认完成自动变道,这一点还是非常酷炫的。

与此同时,全新BMW i5在智能座舱方面的表现也出乎了很多人意料,整套座舱由一整块曲面双联屏构成,搭载新一代的宝马OS 8.5车机系统。

在细节方面,可以看出宝马工程师做了非常多的本土化设计和思考,包括提供多主题的UI界面,可以切换壁纸、导航、车辆信息等等的显示风格;同时在左侧设计了可切换的卡片组件,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而且提供许多本土化的 APP 应用,包括爱奇艺、喜马拉雅、QQ音乐等等。

在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导航功能上,全新BMW i5实现了中控屏、仪表盘和平视显示屏之间的联动,能够通过中国专属微信车载版接收位置并进行导航,而且提供路径规划功能,显示路线中的推荐充电站。

最关键的是,全新BMW i5的后排也拥有了一块尺寸达到31英寸的8K悬浮式巨幕,引得不少网友调侃,“当宝马都有了冰箱彩电大沙发,新势力们还能有什么呢?”

围绕用户体验,坚守宝马驾驶之“悦”

热爱生活,一直都是宝马品牌的最大主张,同时也是它希望带给车主最显性的身份标签。所以钟叔驾道一直认为,宝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用“悦”这个字来诠释品牌内涵十分高明,一个简单的汉字,承载了“欢乐”、“乐趣”、“喜悦”等诸多的含义,既代表了生活之悦,也承载了BMW所带来的操控之悦。

这也是在豪华之外,宝马带给很多用户和消费者的最深刻印象。而在全面转向电动化的新时代,宝马在这台全新BMW i5身上,依然坚守驾驶之“悦”,致力于为用户带来轻松、精准、灵敏、线性、舒适的驾驶体验。

在动力层面,新车搭载的是第五代 BMW eDrive 驱动技术,国内的长轴版均配备后置电机,最大功率 250kW(340Ps),最大扭矩 400N·m,搭载79.05kWh 动力电池组,对应两种 CLTC 纯电续航 567/536km。

需要注意,全新BMW i5长轴版搭载的是后置励磁同步电机,250kW的最大功率看上去似乎不够凶猛,但实际表现是要远超燃油版的高功率版本(190kW),所以它仍然有着比较强的运动属性。

不过与那些喜欢调得比较激进的车型不同,全新BMW i5的动力能够做到随踩随有,但头段加速不会很迅猛,更加符合大部分从燃油车切换到电动车的用户驾驶需求,无论是加速踏板与动力之间的响应、动力回收的力度以及转向力度,都非常细腻且线性。特别是可变转向比的转向机,小角度转向时更精准,大角度时更灵活,带来更好的转向手感。

另外值得夸赞的是全新BMW i5的底盘,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宝马味道”,采用前双叉臂双球节+后五连杆的悬挂结构,后桥更是标配空气悬架,表现一如既往地优秀,舒适模式有足够的韧性,而在运动模式下又能够提供更多支撑,做到了舒适与运动之间的完美兼容。

可以说,无论是过去的燃油时代,还是如今的新能源时代,宝马都不会让热爱它的人失望。

综述

过去新能源车市场一整年的火药味,被延续到了2024年的开年时刻。刚刚完成调整的长安汽车,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其董事长朱华荣就出乎预料地将枪口对准了华为的余承东,对后者“遥遥领先”的热梗发起抨击。

而在豪华车领域,以宝马为首的老牌玩家也将对新势力们发起“围剿”。在打造豪华出行体验的深厚沉淀,使得它们在驾乘品质、用户需求等方面有着更明显的优势,而在补齐智能化短板之后,依靠“彩电冰箱大沙发”来对豪华感营造“偷换概念”的对手们,或许会感觉到越发吃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