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百TOPS芯片迎量产/比亚迪发布高阶智驾系统

2024年01月29日 18:16:02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2023年已然收官,回顾过去一年,智能驾驶行业迎来了飞跃式发展,如城区NOA迎来落地元年、智驾芯片算力极大提升、智能驾驶汽车政策进一步演进与完善等,汽车智能化也由此迈上了新台阶。那么2023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件呢?本文将以时间顺序对智驾行业进行年度盘点。

搭载征程5的理想AD Pro上车,国产百TOPS智驾芯片迎来规模量产

2023年2月17日,理想L系车型迎来重大OTA,理想AD Pro标配的高速NOA功能正式上车。作为理想AD Pro的算力基石,征程5单颗芯片算力高达128 TOPS,功耗低至30Watt。征程5的量产上车,代表着国产芯片真正迈入了市场认可的百TOPS大算力量产时代。

最新数据显示,地平线征程5芯片目前已累计获得超过9家车企共20多款车型的量产定点,除理想L系Pro和Air车型标配外,还获得了比亚迪、蔚来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埃安、红旗、哪吒汽车、奇瑞汽车等国内外车企的合作。

作为高效能智驾计算方案的引领者,地平线还将推出征程6,其在2023广州车展上披露,新一代征程6是基于统一架构的平台化系列计算方案,灵活覆盖ADAS到高阶智能计算方案,最高算力可达560 TOPS。此外,征程6将于2024年4月正式推出,第四季度完成首批量产车型交付。

可以说,成立于2015年的地平线如今已然成长为智驾行业的风向标企业之一,他正在引领智驾产业加速量产普及。

比亚迪发布高阶智驾系统“天神之眼”,冲击智能化下半场

2023年7月3日,在腾势N7上市发布会上,比亚迪同步发布了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天神之眼”,腾势N7也成为首搭“天神之眼”的车型之一。

比亚迪是新能源领域的引领者,业内公认其三电技术和垂直整合能力遥遥领先,但在智能科技、智驾技术等方面成绩并不突出,而高阶智驾系统“天神之眼”的发布和上车则意味着比亚迪在智能化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事实上,比亚迪在智能化方面早就开始了自研之路,2023年4月,比亚迪宣布基于地平线征程5芯片自研的BEV融合感知方案将于年内量产,量产车型或于2024年正式发布。同时在2024年一开年,比亚迪更是在智能化方面放大招,宣布未来将在整车智能领域投入1000亿元,研究整车智能的技术路线,带来更多行业领先的技术成果,加速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可以说,比亚迪对智能驾驶的重视和投入将直接推动整个汽车产业加速拥抱智驾新时代。

L3、L4车型正式具备上路测试资格

2023年11月17日,工信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通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要求具备量产条件L3、L4级智能网联车在限定区域内开展上路试点,并首次明确事故责任判定。这意味着从政策层面,搭载L3和L4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正式具备了上路资格。

虽然从政策内容看,国家主管部门对L3、L4级智能车仍是审慎支持的态度,但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和支持无疑将推动智驾行业迈向新的发展里程。

在上述政策通知发布后的一个月内,比亚迪腾势宝马奔驰、极狐、智己、深蓝等多个汽车品牌陆续宣布获得相应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地平线与大众集团正式成立新合资公司“酷睿程”,联手打造合作样板间

12月8日,在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地平线宣布地平线与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共同创立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中文名酷睿程。

企查查信息显示,酷睿程正式注册于2023年11月20日,注册资金67.57亿元。地平线方面的消息显示,酷睿程的股比结构为地平线持股40%,CARIAD持股60%。据悉,酷睿程未来将为大众中国所有电动车型提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按照计划,该公司开发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将在2025年、2026年逐步推向中国市场。

自2022年10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地平线与大众CARIAD的合作推进一直备受业内关注。按照协议约定,大众集团将为此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是大众入华近40年以来的最大一笔单项投资;这一标志性合作也被业内认定为智驾行业的里程碑事件,它意味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新的零整关系正在悄然重塑。

在地平线目前搭建的供应生态网络中,其致力于以Tier2的身份与各大车企及Tier1企业展开合作,通过提供一些底层的产品与服务,与软件、硬件服务商一起,去支持主机厂,去推动整个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而在合作模式上,大众与地平线联手成立的酷睿程将成为国内智能电动车产业合作全新的标准样板之一。

除上述大事件外,理想/小鹏/问界等品牌集中推动城区NOA落地成为智驾行业的现象级事件,让2023年正式成为城区NOA落地的元年;蔚来发布神玑NX9031,则迈出了中国车企自研智驾芯片的第一步;特斯拉宣布基于大模型打造下一代自动驾驶,探索智驾新方向……可以看出,智驾行业的节奏正在超乎业内预期地发展和演进。

从上述标志性大事件也可以看出,智能驾驶行业的发展已经来到了关键节点,智驾技术和产品的升级令人欣喜,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以更低的成本实现了对智能汽车的体验。不过当前的智能驾驶技术还谈不上成熟,从智能辅助驾驶到无人驾驶,相关企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在2024年,智驾行业将迎来更加壮阔多元的新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