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宣布在华全面转型电动化:再见了,燃油时代

2024年01月29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月25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在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公开表示:鉴于中国市场巨大的差异性,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在华投资新能源车型,所有主要燃油车型都将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此外大众还将在中国推出最新的插电混动技术,实现超过100公里的纯电续航。同时,贝瑞德还宣布,大众汽车将与小鹏集团在今年合作生产两款B级车。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曾是蝉联多年的中国第一车企,直到2022年被“新能源黑马”比亚迪超越。在此背景下,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已是迫在眉睫。落实到行动上来看,当下的大众无论是向内的自我进化,还是向外的寻求合作,都是为了顺利完成“大船调头”,使其庞大的巨轮能够继续加速前行。

大众在华“2030目标”不断深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31.6%,连续9年产销规模居全球第一位。

短短几年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由“逐渐起势”到如今的“三分天下”。

而在崛起的新风口中,传统自主品牌、传统合资品牌、新势力等多股力量争相角逐,续航、智能成为了更为关键的购买标准,品牌效应逐渐渐弱,大众等合资品牌亟需变革。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 (Mr. Ralf Brandstätter)

而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车市,贝瑞德表示:“尽管市场出现激进的降价行为,我们的目标仍是实现盈利、可持续的业务模式。”

大众集团此前针对中国市场发布的“2030目标”来看:2024年,大众集团将致力于加速转型,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继续引领汽车发展。

在产品方面,至2027年,提供30款本土生产的燃油及混动车型,以此加速纯电动产品攻势;至2030年,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

近期,大众集团再度深化“2030目标”,提出三大发展支柱:首先,大众集团将继续加强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并将其延展至电动汽车领域,利用燃油车业务的盈利为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其次,大众集团将加速纯电纯电动产品攻势,进一步开拓中国的细分市场;最后,大众集团将强化“在中国,为中国”的研发,通过更好地运用本土创新力量,更敏捷的响应中国消费者需求。

电动化转型初具规模

脱离宏大的战略来看,大众集团电动化转型进程也已取得了多项进展。

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全年在华累计交付323.6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纯电车型全年交付量达到191800,增幅高达23.2%。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第四季度,大众汽车品牌已经跻身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品牌销量榜前五,其中大众ID.3、ID.4和奥迪e-tron系列车型均表现出色。

具体来看,过去一年,ID.3车型交付量超75700台,不仅是中国最畅销的电动车型之一,同时领跑紧凑级掀背车型细分市场;此外,ID.4全年交付超过61700台,在紧凑级SUV销量榜上跻身前五;在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度,奥迪e-tron家族车型交付量达到31025台。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有着充足的市场运营经验和品牌影响力,转型之初成果喜人。但从长远来看,大众集团要坚持长线发展战略、快速完善新能源矩阵、保留自己的品牌特色,才能在新浪潮中依然保持领先地位。”

面对挑战,大众集团通过MEB电动汽车平台、佛山智慧工厂等领先技术,为自身新能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大众集团也在不断向外寻找着新的机遇。

2023年7月26日晚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大众汽车品牌与小鹏汽车签署长期合作技术框架协议。合作初期,双方将共同开发两款针对中国市场中型车市场的大众品牌电动车型,以补充基于MEB平台的产品组合,并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

同时,大众集团还将向小鹏汽车投资约7亿美元,大众将以每股ADS(美国存托凭证)1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鹏汽车4.99%的股份,并将在后者董事会中占有一个观察员席位。

为了最大化发挥合作效益,大众集团成立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V),成为小鹏汽车的合作伙伴。该公司集研发、创新及采购功能于一体,是大众汽车集团除沃尔夫斯堡外最大的研发基地。未来,这里有超过2000名研发及采购专家开展全新智能网联电动车型的相关工作。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通过合作,小鹏将在本地化、智能化方面给大众带来改变;而小鹏将从大众学到汽车工程技术、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如何通过供应链降本的经验,共同联合在华开发软硬结合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