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算法失效、隐瞒真相,通用自动驾驶子公司伤人事故真相揭秘

2024年01月29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志豪

识别算法严重失误,多次隐瞒事故事实,三方调查揭秘Cruise Robotaxi伤人事故!

车东西1月29日消息,当地时间25日,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公布了去年10月其Robotaxi伤人事故的三方调查报告。

根据报告,本次事故可基本归因于Cruise的Robotaxi识别算法出现失误。Robotaxi未能检测识别到倒地的行人,导致车辆在撞击行人后没有紧急刹车,而是继续行驶,使得行人被拖行至重伤。

而Forbes的报道指出,Cruise给出的报告可能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编辑了。这说明,基于目前信息对事故的解读可能是不全面的。

比亚迪亮出智能化家底:发布智电融合架构,未来将上车2000TOPS智驾芯片

▲Forbes报道

同时,Cruise公司应对事故的态度也十分“糟糕”,报告提到,Cruise可能存在向监管机构和公众隐瞒事实的行为,如在向监管机构线上举证时故意制造网络中断,隐瞒事故关键细节。

虽然在报告发布后,Cruise表示将采纳报告中的“所有建议”,包括改革领导层,确保问责制和透明度等。但伤人事故本身和Cruise的应对态度无疑加剧了公众对公司和自动驾驶的不信任度,不利于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

再来回顾一下整起事件,2023年10月2日,美国旧金山一名行人被一辆逃逸车辆撞飞,之后落到一辆Cruise的Robotaxi前被碾压拖行了6米多远。随后行人被送往医院治疗,幸免于难。

比亚迪亮出智能化家底:发布智电融合架构,未来将上车2000TOPS智驾芯片

▲事故现场图片

这起严重伤害事故一定程度上导致Cruise的Robotaxi业务暂停,联合创始兼CEO人离开,公司也被两个美国联邦机构进行调查。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将近4个月,但真相似乎还不清晰,希望事故真相能早日明确,为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扫除信任阴霾。

一、识别算法严重失误 加剧行人伤情

事故发生后,Cruise官方聘请了Quinn Emanuel律师事务所调查事故,并出具了三方报告。

报告指出了本起事故最核心的问题——识别算法严重失误。

报告中Exponent的部分提到,事故发生前,行人被相邻车道上的另一辆车撞倒,并被甩到了Cruise的Robotaxi所行驶的车道上。

而Robotaxi没有预测到事故的发生,但它检测到另一辆车撞到了人,并在撞到这名行人之前的四分之三秒稍微放慢了速度。

比亚迪亮出智能化家底:发布智电融合架构,未来将上车2000TOPS智驾芯片

▲Robotaxi行驶速度图

不过之后Cruise的Robotaxi就识别不到行人了。报告提到,行人倒下后,除了腿部,她身体的大部分都在激光雷达的探测范围之外。

但行人的脚和小腿从发生撞击时到最后停车都能在车辆的左侧广角摄像头中看到,Robotaxi没能识别出行人的腿部,导致车辆判断发生了侧面碰撞事故而不是正面撞击事故。

于是,车辆作出了继续行驶找机会靠边停车的决策,随后车辆将行人拖在车下,以每小时7.7英里(12.4公里)的速度向前行驶了约20英尺(约6米),之后车辆刹停。

Exponent在报告中提到,Robotaxi的左轮在停稳前碾过了行人。而事故发生时车辆的传感器和其他方面均未发生问题。

报告中还指出,车辆本应该在行驶中车道立即停车(因为右侧是自行车道),但是Cruise的街道地图有误,将右侧的自行车道识别成了机动车道,而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又有白色栏杆阻隔,导致Robotaxi做出了驶出白色栏杆区域再靠边停车的决策,加重了对行人的伤害。

从这份事故报告可以得出初步结论,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是Cruse公司的Robotaxi的识别算法出现了严重失误,Robotaxi没能正确识别行人且作出了错误的决策,加剧了车辆对行人的伤害。

二、修补智驾软件 采纳报告建议

面对Quinn Emanuel报告中的指责,Cruise承认了识别算法的缺陷,在周四(当地时间25日)的一篇博文中表示,他们已经更新了Robotaxi的软件,以根本解决无法正确识别行人的问题。

此外,Cruise还表示,公司“未能达到监管机构的合理期望”,并打算就Quinn Emanuel报告中的“所有建议”采取行动。这包括改革领导层,以确保问责制和透明度。

自事故发生以来,Cruise已经对领导层进行了部分调整。去年12约,先是CEO凯尔·沃格特(Kyle Vogt)宣布离职,此后,彭博社又报道称,Cruise还解雇了9名高管,包括首席运营官Gil West和法律及政府事务部门的负责人等。可以说, Cruise的高层几乎都被裁撤了一遍。

而Quinn Emanuel报告中的建议还包括建立一个跨学科的监管团队,以确保报告和政府互动的透明度、对领导层进行监管要求方面的培训、修订事故响应协议、改善跨团队职能,以及通过指定的内部团队和律师实施报告审批等。

或许,未来我们能看到Cruise在这些方面作出改变。

三、应对事故态度消极 隐瞒部分事实

不过,Forbes的报道指出,Cruise给出的报告可能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编辑了。这说明,基于目前信息对事故的解读可能是不全面的。

不仅在报告中隐瞒事故事实,Cruise此前还几度向公众和监管机构隐瞒事故情况。

Quinn Emanuel的报告在揭露事故真相之外,也揭示了Cruise在面对事故时的反应。

报告提到,Cruise可能存在故意误导媒体、加利福尼亚州车管局和加利福尼亚州公路巡警的行为。公司最初隐瞒了部分视频,且没有披露事故的关键细节。这些视频本应该显示车祸现场、车辆的滑行动作以及行人被拖拽的过程。

比亚迪亮出智能化家底:发布智电融合架构,未来将上车2000TOPS智驾芯片

▲外媒insideEV报道

而且,报告原文写道:“在10月3日举行的首次会议上,除了一次会议之外,视频传输都受到了网络连接问题的影响,这使得监管人员无法或可能无法完整、清晰地看到整个事故过程。”

开放美国加州无人驾驶7*24小时运营的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于2023年12月向Cruise发出了“原因说明令”,命令Cruise于今年2月出庭,命令原文提到Cruise最初隐瞒了行人在滑行过程中被压在车底的事实,并且没有向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提供任何有关碰撞的视频录像。

这从侧面证实了Cruise多次隐瞒事故的事实。此外,报告还抨击了Cruise让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保护公司声誉,而不是对事件进行全面、透明地说明。

而Cruise确实也在公共宣传中总是强调人类司机先撞了行人,回避了Robotaxi事故本身的重要信息。

报告特别将矛头指向Cruise的高级官员,指出他们的工作脱节、“领导能力不足”,而且不懂得公开透明的重要性。报告还指出公司缺乏问责制。

结语:事故真相有待公示

虽说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但伤人事故本身和Cruise应对事故审查的消极态度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Robotaxi的信任,不利于自动驾驶行业未来的发展。

但愿事故真相能被早日调查明确并公之于众。公开透明的信息能明确事故原因,促进自动驾驶技术完善,更能为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消解不信任阴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