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届冬测之小鹏G6:当一辆纯电车,和五台混动比续航

2024年01月29日 22:06: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六台冬测车五台是混动,只有小鹏G6一台纯电动,但小鹏G6的表现一点没给纯电动阵营丢脸。

实际上,在几天的测试里,小鹏G6的受欢迎度是最高的。

我们测试车是小鹏G6 2023款 755超长续航Max,Max版本的带有XNGP,长途转移车辆很轻松。

其次小鹏G6本身驾驶品质也很不错,又是几台车里唯一一台中型SUV,测试第一天这台车就被安排给了女同事,因为能让她早点下班。

而冬测针对纯电动车的测试项目也很简单,只有充电与放电两个环节,我们的极寒环境下空调升温测试已经是额外上了强度。

第一天的纯电续航测试,我们的测试条件是这样的:开始测试前,我们将所有车辆整备至满油满电状态,驾驶员统一上下车、开关空调,并将空调设置为统一的24℃三挡风,车辆均开启LCC功能编队行驶,测试速度110km/h(道路限速100km/h)。

编队中,所有混动车辆均选取90%SOC-30%SOC作为纯电续航测试,之后则是开启纯电优先模式,先将车辆行驶至发动机介入后,开始计算馈电油耗。

作为唯一一辆纯电车,小鹏G6也是测试标准驾驶模式下,90%SOC-30%SOC的续航达成率。

当时崇礼的气温接近零下20℃(-15℃-3℃),本以为会给唯一一台纯电的小鹏G6一个下马威,没想到结果小鹏G6表现是最好的。

从90%SOC-30%SOC,小鹏G6表显续航消耗了348km,实际行驶了281km,纯电续航达成率80.75%,是所有车型中纯电续航达成率最高的,对比之下,坦克400 Hi4-T 纯电续航达成率74.60%是混动车里最高的。

其次,小鹏G6完全能撑住冬季严寒环境,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百公里电耗也仅18.68KWh,是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了,对比混动车纯电能耗是碾压级的表现。

通常认知里,纯电动“夏天打八折,冬天打对折”,但我们一番测试下来,小鹏G6冬季才是8折水平,

测试的小鹏G6 2023款 755超长续航Max,CLTC官方续航也就是755km,测算下来续航8折也有604km。

正常情况下,一次长途出行连续行驶四五百公里已经是驾驶极限,要进入疲劳驾驶的范畴里。

这个时候进入服务区,人休息车充电刚刚好,而小鹏G6 即便冬季单次600km的续航,也能保证不因为补能而单独进服务区浪费时间。

这次冬测,小鹏G6的另一个主要项目是极寒环境下空调升温表现。

本以为6台车里5台都有发动机/增程器,只有小鹏G6纯电动,小鹏G6的表现会是最差的,没想到小鹏G6空调升温表现竟然还超过了理想L8这台热门的混动车。

其零下20摄氏度升温至26摄氏度,空调用时20分47秒,比理想L8还快了1分钟左右。

空调升温测试时,小鹏G6的升温曲线很有意思,为了数据多样性我们在每台车的中央扶手、主副驾头部三个位置均设置了采集点。

测试开始后小鹏G6副驾驶头部和主驾驶头部温度多次在接近26摄氏度时,竟然又开始小幅度降温了,只有中央扶手箱位置因为更靠近出风口,且相对直吹,所以升温速度至26摄氏度左右最快,仅用时9分钟即达到目标温度。

主驾和副驾头部位置温度升至20摄氏度以上用时也很快,但20摄氏度到25摄氏度速度就慢起来了,到了25摄氏度左右,温度就一直在徘徊,始终不往26摄氏度走。

推测小鹏G6的空调升温策略是即便把空调调至最高温度、最大暖风模式,大概也只会先期全力加热一段时间,先以升温效率为主保持一段时间。

当车内温度差不多到20摄氏度,那么这个时候空调升温就开始平衡能耗了。当车内温度达到25摄氏度左右,基本就以节省能耗为主,制热反而变得很慢了。

当然,这个空调升温策略其实也没毛病,只是刚好我们这次是升温目标是26摄氏度,暴露出了小鹏G6在空调升温策略上的小心机。

另外,在小鹏G6上这次冬测还发现了一个纯电动车的小问题,就是极限低温环境下却是对充电影响明显。

空调升温测试的环境舱舱内温度是零下30摄氏度,而我们为了控制整车温度,事先将其在环境温度为零下30℃的风洞试验室中静置了12小时,且因为其他原因导致小鹏G6在从环境舱出舱时间比较晚,且电量也没剩多少了,所以这里就遇到了一个麻烦。

在零下30摄氏度环境舱内冻了不止12个小时的小鹏G6,且剩余电量仅3%的时候,无法使用快充了。

这里原因在于,电动汽车在低温下都需要保护电池,低温会增加电芯阻抗,降低析锂窗口,影响充电效率倒是其次,主要会对电芯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这是因为我们在环境舱测试没有开启小鹏G6的低温电池预热,所以产生了这个情况。

但对于纯电动车主来说,正确的做法:如果冬季严寒环境下长途出行,路途中间需要快充的话,请一定记得打开低温电池预热,不仅预防电池损伤,也会提升快充时的充电功率。

如果电池温度过低,其实是无法使用快充进行充电的,这个时候你就只能在冰天雪地里,找一根慢充桩一点一点等着电池升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