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往智能网联时代的大众战车

2024年01月30日 06:07: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正在加载中...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葛帮宁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2年8月1日,当贝瑞德(Ralf Brandstätter)从冯思翰手中接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掌门人权杖时,这位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从德国狼堡总部接受的第一个任务是——对中国市场现状做出清晰分析,并制定相应战略。

经过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探讨,再综合对比之前做出的市场预测与实际变化之间的差距后,德国狼堡总部做出重要决策——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拐点从2027年、2028年调整为2025年左右,届时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50%,成为市场主流。

这是一个关键变化。如贝瑞德所言,此举意味着,“我们要做出相应调整,尤其是投资方面的调整,比如减少对燃油车的投资,增加对纯电动车型和智能网联车型的投资等。与此同时,启动降本增效计划。”

一年半后,贝瑞德颇为小心地向董事会交出一份中国答卷——考虑到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集体遭遇转型困境,大众汽车集团此番表现极具竞争力。

从数字来看,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交付汽车323.6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奥迪品牌72.9万辆,同比增长13.5%;大众汽车品牌240万辆,同比增长0.1%。纯电动汽车19.18万辆,同比增长23.2%,ID.3表现抢眼,交付7.57万辆,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之一。

隐藏在数字背后的主要内容有四:其一大众汽车集团将充分利用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加速转型。其二,强化本土研发,将研发周期缩短30%。其三,“C家庭“助推新技术在产品中快速落地。其四,推动燃油车的混动化转型,加速电动化攻势。

大众汽车集团目标明确——继续保持国际车企中在华第一的地位,并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扮演领军角色,到2030年成为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实现这一目标的支柱有三:一是继续加强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将其延展至新能源汽车领域。二是加强纯电产品攻势,开拓中国细分市场。三是强化本土化研发,运用本土创新力量,更敏捷地响应中国消费者需求。

综合概括,大众汽车集团希望以“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用超越从前的“中国速度”,继续引领智能网联汽车时代。

2024年1月25日下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举行新年媒体沟通会,全面阐述其中国战略、本土研发、软件和产品开发工作及其实质性进展。

燃油与新能源平衡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2023年销量结构看,燃油车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其占比超过90%。而且,在燃油车市场整体萎缩的大背景下,其在华燃油车份额反而较2022年增长1.3%。

事实说明,燃油车仍是车企盈利的重要来源——这将为大众汽车集团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提供资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产品管理负责人高孟天(Matthias Glodny)表示,他们将以MQB EVO和MLB EVO为基础,开发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插混)汽车解决方案,至2027年,将提供30款本土生产的燃油车及插混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所有主要的燃油车都将向新能源转型,即将推出的最新插混技术,纯电续航超过100km。目前,大多数合资车企的插混车型纯电续航还未超过100km,但一些中国品牌已经超过200km。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家主要合资公司,都有自研插混技术的计划,并且已经展开相关工作。合资公司的赋能,将助力大众汽车集团燃油车混动化进程。

此外,其主要的燃油车产品将在未来几年实现高端技术升级,尤其是智能化方面,包括面向中国市场的高阶驾驶辅助功能、智能座舱、全新车内导航系统以及AI智能助理等。

大众汽车集团将加速电动车产品攻势,至2030年,将为中国市场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除ID.系列外,大众汽车集团还有更多细分市场布局。

一是大众安徽纯电动车型Cupra Tavascan出口欧洲市场外,将于2024年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首款车型。

二是,2024年底,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奥迪一汽新能源)将在长春工厂投产首款车型奥迪Q6 L e-tron,新车基于PPE平台生产。

三是奥迪品牌与上汽集团共同开发新车型。

四是,与小鹏汽车合作开发新车型,将于2026年亮相。

五是,2026年,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将推出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CMP),并以该平台为基础,开发A级主流市场入门车型。

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新产品(燃油车和电动车)上导入最新技术,包括将ADAS高级驾驶辅助功能从L2+升级到L2++;与国轩高科合作开发下一代动力电池;座舱体验升级和Gen X方向盘(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的方向盘模块)等。

从产品规划上可以看出,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多点开花,布局到每一个细分市场。

狼堡东移9000公里

为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大众汽车集团将技术开发对接工作从狼堡东移9000公里至中国合肥。

“为实现‘在中国,为中国’,我们必须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快速进行本土化开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技术官、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韩鸿铭(Marcus Hafkemeyer)说。

去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投资约75亿元,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新公司——VCTC落户合肥,这是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VCTC的职能涵盖整车研发、零部件研发及采购职能,是大众汽车集团对接合资公司需求和合作伙伴的中心接口,也是其在中国的本土化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今年1月,该公司已经开始运营。

通过VCTC不仅能够加快本土化研发速度,还能降低成本——将利用先进的开发工具加快决策过程,使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时间缩短约30%。同时,将链接本地供应商生态系统,让供应商参与早期阶段的开发,以优化供应链,降低成本。

此外,通过VCTC将寻找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降低生产成本,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更快的技术突破,并且能够把所有的模块整合在一起。

“我们可以把合肥作为一个枢纽,实现更优的性能、更快的决策,并且提供成本效益更好的解决方案。”高孟天说。

VCTC的研发实力已经有了第一个成果——Tavascan,这是在大众安徽工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型,面向欧洲市场,今年交付并通过海运出口到欧洲。

这款车展示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研发实力——使用了大量中国的模块和零部件,包括磷酸铁锂电池。今后,还将专注于为中国市场提供标准电芯。

目前,VCTC正在开发其首个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即CMP。

自2026年起,该平台将采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池、电驱和电机解决方案,成本效益更优,并能快速进入市场。其开发时间仅36个月,较大众汽车集团此前的平台开发周期缩短了约三分之一。

通过新公司,大众集团将与其在华合资、合作方,建立更紧密的协同。

这次沟通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现场连线时表示,经过半年多的合作,印象最深的就是信任和效率,在合作之前,他曾担心双方能否实现高效合作。

高效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转型的关键词。VCTC拥有更高的研发自主权,使大众汽车集团能够利用本土创新和市场洞察,更快速地为中国客户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

这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也是其“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核心。在此模式下,大众汽车在中国被赋予了更多的自主权和决策权,机制更加敏捷高效。

贝瑞德此前表示:“过去,规模和技术是决定汽车制造商成功的关键。但近年来,一个全新因素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它就是速度。”

但是,速度可能还需要加快。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中国本土品牌一款新车型开发周期已经缩至12个月,有些甚至更快,要想与这些品牌竞争,还要进一步提速。

“C家族”决战下半场

CARIAD中国将与VCTC携手,成为大众汽车集团转型的重要支柱。

某种程度上,CARIAD中国的成败,决定大众汽车集团能否在新能源下半场竞争中,取得优胜。

CARIAD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及数字研发子公司,成立于2020年。其前身是大众软件部门Car.Software Organisation,首要工作是打造适配于集团全球车型平台的三位一体化软件平台。

2022年4月,CARIAD中国宣布成立,确定中国本土研发战略——以本土客户需求和体验为核心,专注六大关键领域的本土化研发和适配。

不到两年时间里,CARIAD中国以“中国速度”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本土研发团队——软件研发人才从2022年600多名增至1110名,并且90%是本土人才。

目前,CARIAD的研发网络遍布全国,在北京、上海、成都、合肥和杭州5个软件人才集中的城市陆续建立了研发团队。

它还成立创新孵化平台“Forward! Lab”(元创实验室),旨为探索结合本地数字生态系统的创新项目合作,比如本土手机品牌vivo跨界合作,聚焦智能手车互融相关技术与应用创新。

更重要的是,CARIAD中国还携手中国科技企业组建“C家族”。

去年9月,收购上海沐传工业设计,将其设计团队整合到CARIAD中国的UX(智能汽车用户体验设计与创新)和UI(智能汽车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与创新)能力中心CARIATIVE,致力于用户体验与交互创新。

同月,与中科创达成立合资公司CARThunder(翼创雷行),专注本土座舱信息娱乐系统及智能网联功能研发。

11月,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CARIZON(酷睿程),开发达到L4级别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搭载于大众汽车集团本土的纯电动车型上。

由CARIATIVE、CARThunder和CARIZON组成的“C家族”,将加速推进“在中国,为中国”的解决方案交付,提升软件解决方案领域的竞争力。

伴随去年VCTC在合肥落成,CARIAD中国与VCTC组成集团在中国的本土研发核心团队,并与集团合资企业伙伴的研发团队紧密合作。

在新研发架构中,CARIAD中国不仅要继续专注软件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交付,更要和VCTC在整车集成测试工作中紧密合作,最终为集团中国的三家合资企业伙伴交付领先的智能网联技术产品。

CARIAD中国首席执行官常青表示,“C家族”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CARIAD中国的研发和交付能力。通过构建更加系统化的协作方式,有助于缩短研发周期,将本地研发流程提速至少30%。

2024,CARAID中国将与VCTC和三家合资企业更紧密且高效地实现协作开发;更加快速交付创新产品,全力配合“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整体研发提速30%的目标;同时构建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可持续迭代的软件解决方案。

真正的考验将在实践中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