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又一次“有待刊发内幕消息”

2024年01月30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上一次“有待刊发内幕消息”后,恒大汽车执行董事刘永灼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这一次的“有待刊发内幕消息”又会给恒大汽车带来哪些影响呢?

1月29日上午,恒大汽车短暂停牌,后续恒大汽车公告称,有待本公司刊发内幕消息。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同一天,香港高等法院就中国恒大公司清盘呈请进行聆讯,法官陈静芬指恒大债务重组方案欠进展,资不抵债,终颁令恒大清盘。

恒大汽车所指“内幕消息”似乎已经有了眉目。据了解,清盘令是一种法院颁发的命令,要求一家公司停止运营,变卖其所有资产,按照一定的顺序偿还债务,并最终解散公司。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消息后,恒大系几家公司股价也应声下跌,其中恒大汽车下跌超过18%。

截至目前,恒大汽车股价为0.229港元/股,而其巅峰时股价高达72.45港元/股。恒大汽车还有未来吗?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关于造车这件事,造车新势力中少有比恒大汽车更高调的。无论是当年许老板的“买买买”还是恒驰6车齐发的壮举,都在中国汽车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但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后,恒大集团暴雷。负债超2.4万亿,烂尾楼、保交楼……到最后连许老板都被采取强制措施了。在恒大集团挣扎的过程中,作为“新生儿”的恒大汽车也遭遇了无数困境,停工停产、欠薪、延迟交付……最后总算在一次次“保交付”后把恒驰5造了出来。

但恒大汽车的好日子并没有因此到来。并且在烧钱造车的路上陷入了严重资不抵债的困境。公开信息显示,自2017年底跨界造车以来,恒大汽车已累计亏损1057.73亿元。而根据恒大汽车2023年上半年财报,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恒大汽车资产总额428.52亿元,负债总额756.92亿元,净资产-328.4亿元。

2023年恒大汽车得到过一次“输血”的机会,当年8月,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公司获得纽顿集团的5亿美元战略投资。然而,这笔救命钱并不容易得到,纽顿集团为战略投资设定19项先决条件,包括中国恒大债务重组生效、没有重大不利影响事件等。

然而这起吊胃口的“输血”最终在2024年开年迎来了“终章”,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已于2023年12月31日失效。当然,恒大汽车也强调,尽管协议已经失效,但恒大汽车、纽顿集团及其他相关方,仍在针对相关交易的关键条款进行磋商,双方仍可能达成新的协议或修改原有协议。

但“中国恒大债务重组生效、没有重大不利影响事件”等此前的条件对于恒大汽车来说并不容易完成。更何况恒大汽车还能否等得了呢?

还在尽力运营,恒大汽车还有机会吗?

如果纯粹从恒驰品牌的官方账号运营来看,无论刘永灼被刑拘还是恒大集团现有的困境似乎都没有影响。恒大汽车停牌的当天,也就是1月29日上午,恒驰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推文——High玩海花岛|恒驰车主尊享新春福利大礼包。

这条推文中,恒驰汽车联动海南海花岛推出了车主新春特别权益,车主报名后有机会获得海洋乐园套票以及全岛免费停车。甚至推文还贴心的为车主们提供了“路书”,让车主们在陌生的地方也能够完好。这时,恒驰与很多健康的品牌一样,甚至还更温馨一些。

只不过,这些都很难遮掩恒大汽车的困境,对于恒驰5的销售作用或许也很有限。恒大汽车出生于中国汽车产业面向新能源转型的时代。新能源时代,当然有如蔚来、理想等一般崛起的造车新势力,但被无情淘汰掉的品牌也不少,比如爱驰、威马、天际……

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中有一句话可以很好的形容这个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信任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

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消费者已经在一次次的吃亏中变得谨慎起来。去年,威马汽车破产重整之际,网络上曾出现过一个热梗——开威马汽车,享背时人生。甚至这样的热梗开始无差别的出现在新势力品牌以及弱势品牌的评论区。

对于恒大汽车而言,当被冠以“下一个XX”名号时,也就意味着它在消费者心中的信任消失殆尽。那么尽力运营车主、维持销售会有明显的效果吗?要知道,恒大汽车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中国恒大也已经失去了背书作用甚至还会让恒大汽车的处境雪上加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