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出口成绩单,看似亮眼的背后,依然有提升空间

2024年01月30日 10:42: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491万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出口汽车最多的国家。

中国汽车出口驶入快车道,是一件好事儿。一方面可以缓解中国品牌在中国市场内卷的压力。二是提升品牌知名度。三是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话语权。但是我们一方面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努力,另一方面也看到了中国汽车出口,依然有进步的空间。

【1】俄乌冲突,帮了中国汽车的忙!

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中,有超过90万辆出口到俄罗斯,占比非常高。根本原因是因为俄乌冲突导致很多汽车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再加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因此才给了中国汽车品牌生存的空间。也就是说,中国汽车大量出口俄罗斯市场,是因为其它品牌的撤离,是政治原因,而非产品原因。假设没有俄乌冲突的话,那么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还会有现在的情况吗?这就要打个问号了!

除了俄罗斯以外,中国出口汽车最多的地方是墨西哥,达到41.5万辆。出口比利时21.74万辆,出口澳大利亚21.46万辆,出口英国21.38万辆。其影响力都远远小于俄罗斯,所以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中国品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中国品牌的全球化,高端化,还有发展空间

2023年出口前10的企业中,我们看到了上汽,奇瑞,吉利,长安等中国品牌。比亚迪虽然也上榜了,但是出口量却远低于其它品牌。从中不难看出几个特点。首先,国内销量很高的比亚迪,目前在海外市场还并不是最牛的。起码不如上汽和奇瑞,这是比亚迪今后需要提升地方,也或许是因为海外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依然不如内燃机高。

其次,奇瑞出口量每年都很好,但是国内市场销量却一直不如吉利,比亚迪,这充分说明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的不同。也说明渠道的重要性,因为奇瑞作为最早涉足海外市场的品牌,建立好了销售渠道,而产品力似乎并不是最重要的。

第三,上汽出口最多的品牌是MG,它并非是土生土长的本土品牌,而是上汽收购了英国MG之后实现的。对于外国人来说,他们还以为买的车是英国车。就像你现在买沃尔沃,以为是瑞典豪华品牌,但其实它归属于吉利一样。所以中国本土品牌的全球化,高端化,依然有发展空间。

【3】特斯拉等非中国品牌出口量也不低

在出口量前10的车型中,我们发现了两款特斯拉车型。而且出口量不低。这还是榜单上我们能看到的,我们看不到的比如说标致雪铁龙,现代起亚,别克,沃尔沃,本田等很多中国生产,出口全球的汽车,还有很多。其占比也不低。这也告诉我们,中国汽车出口量虽然很大,但是有不少是国外品牌在中国工厂的出口,其核心依然是靠着中国廉价的生产成本和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它并不能展现出中国汽车品牌的全球化,高端化。

最后还是那句话,中国汽车出口量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是目前中国依然没有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品牌,依然没有一个全球化的高端品牌。所以中国汽车品牌的全球化,依然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