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营广汽第二只“独角兽”,优湃能源成长得怎样了?

2024年01月30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朝着“万亿广汽”目标大步向前的广汽集团,正加速实现在能源领域的“落子”。

成立仅10个月的优湃能源,正是广汽集团能源科技生态的重要载体。按照规划,2030年广汽集团能源生态板块的营收将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信心满满地表示:“优湃能源就是继埃安以后,能够达到第二个千亿市值的企业。”

近日,功夫汽车与一众华南专业媒体,实地探营了优湃能源这只“独角兽”。

优湃能源的具体规划和业务是怎样的?已经取得了怎样的成长?请随我们一探究竟。

(1)聚焦“电池+电”,打造纵向一体化产业链,优湃的版图不简单

围绕“万亿广汽”蓝图,广汽集团规划了“1578发展纲要”,即1个目标,5大增量、7大板块、8大行动。其中,优湃在“578”的具体规划中,都占据了一席之地,发挥着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能源产业有着一个纵向跨度非常长的链条。要实现该目标,离不开科学,周密且完善的布局。

优湃能源围绕电池的生产,建立生态闭环,即打造“锂矿+基础锂电池原材料生产+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服务+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纵向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链。这也是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所提出的“26能源的行动”。

面对如此复杂的生态构建,湃能源副总经理闫良波认为,优派目前的核心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核心是电池生产,第二个核心是用电服务”,即“电池+电”。

在闫良波看来,“动力电池的生产和储能电池的生产端一定我们优先的布局。” 因为,这是优湃所有上下游产业链存在的前提条件。如果没有电池生产,拿了矿回来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没有电池生产,后面的回收再利用,也不能形成完整的闭环。

优湃能源的第二个核心是用电服务。由于用户当前最大的痛点就是补能服务的便利性,也就是充换电服务的便利性。因此,优湃能源当前急切要解决用户用电的便利性问题。在这方面,优湃能源的主要载体就是电池银行的布局以及充换电站的建设。

通过优先发力这两大核心,优湃能源规划到2030年,将挑战实现千亿营收,实现“万亿广汽千亿优湃”的战略目标。

(2)成立仅十个月,优湃已茁壮成长

虽然优湃能源成立至今仅短短十个月,但在功夫汽车看来,优湃能源的成长速度,已经在同类型企业中,处于第一梯队。

这一方面得益于广汽集团在相关领域的前瞻布局,也得益于优湃能源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据闫良波介绍,在电池生产领域,广汽集团和优湃能源已投资100多亿元,旗下投资企业因湃电池,于去年12月份竣工投产。其规划产能将达36GWh,目前已有6GWh的产线开始正常运行。预计2024年36GWh产线全部建成。产品弹匣电池,目前已主供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埃安和广汽传祺。

随着新产线的全部投产,广汽集团对动力电池这个核心零部件的对外依赖度,将进一步降低,由此也将进一步提升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中的“掌控力”。

在补能体系建设上,优湃能源的步伐也相当之快。优湃能源在用户服务端,已经将充换电站建设网络和电池银行的推进当作了“最优先项”来处理。

据了解,在过去的2023年,优湃能源已经建成充电站979座,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充电站2000座。换电站方面,目前已建成62座,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换电站500座。据闫良波介绍,优湃的超快充电站和换电站的建设,在同类型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现在我们的网络基本上已经在全国形成网络,在广州市已经排名第三,用一年的时间,这个速度是相对比较快的。” 闫良波表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优湃能源也在发力的“电池银行”。这也是昊铂品牌推出换电车型的相关配套服务重点。据闫良波介绍,“电池银行已经在去年9月份正式运营,配合充换电设施的构建,我们的客户拿到换电车型以后,换电站网络的建设、使用以及金融租赁的支持,都得到相应的落地。”

除此之外,优湃能源在贵州遵义的矿山项目前已经落地,预计上半年还将有个5个矿进行相应落地,保证基础锂电池原材料生产。在这次探营中,电池梯次利用工厂也成为了我们实地体验的环节。

除了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之外,优湃能源还将用AI和大数据,赋能产业链条。在闫良波看来,“从矿到电池的最后回收再利用,整个数据产业链我们这里是完整的,只有我们这里能把整体电池的数据串联起来。”

(3)功夫拍案

通过这次探营,我们“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优湃能源的发展速度,也清晰感受到了这只“独角兽”的发展潜力。

作为“万亿广汽”的重要组成部分,优湃能源所能提供的“想象空间”,无疑是相当巨大的。

已然培育出广汽埃安这样一只“独角兽”的广汽集团,未来是否会考虑让优湃能源如埃安那样走上IPO之路?

或许,现在谈这个还有点早。但优湃能源的未来,绝对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