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集团2030年将在国内推出超30款电动车,与小鹏汽车合资车型2026年推出

2024年01月30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志豪

车东西1月30日消息,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布了其在中国本土的未来发展目标和产品规划。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官方表示,其目标是继续保持在华国际车企第一的地位,并位列中国市场排名前三。为此,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强化本土研发,通过首款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将研发周期缩短30%。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将打造专属中国市场的全新车型,至2030年提供超过30款纯电动汽车。

此外,大众汽车官方高管还透露,大众安徽生产的首款车型也将今年亮相,大众汽车与小鹏合作的针对B级车市场的纯电车型将在2026年推出。而奥迪与上汽集团深入合作,打造的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也有望在2025年正式亮相。

整体上看,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较为完整的产品规划,可以明确看到大众汽车集团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本土化研发持续加速。

一、目标保持中国前三 奥迪上汽合作车型明年亮相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进行开场,他公开了今年大众汽车品牌的发展目标。

奥博穆说,“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保持在华国际车企第一的地位,并位列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是我们业务的核心,我们将为他们量身打造激动人心的产品。为此,我们正在对新车型、新技术和生产设施落实大规模投资。”

紧接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对2023年大众品牌的成绩进行了回顾。

2023芯片出货量破300万片!芯驰科技锚定2025年市场份额20%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

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交付超过32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1.6%。其中,大众汽车品牌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共交付约240万台汽车,同比增长0.1%。奥迪共交付约72.9万台汽车,同比上升13.5个百分点,在华纯电动汽车交付量超过19万台,增幅高达23%,其中销量最高的车型是ID.3。

值得关注的是,贝瑞德提到了同小鹏汽车的合作,并视频连线何小鹏,公布了接下来的发展计划。

贝瑞德表示:“我们将与小鹏合作,在2026年推出针对B级车市场的纯电车型。我们也会继续通力合作,共同定义第二款车型,推进产品走向量产,并筹备产品上市。”他也提到,奥迪与上汽集团深入合作,打造的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也有望在2025年正式亮相。

二、大众安徽首款车今年推出 六年后纯电车至少达到30款

作为此次发布会的重要内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产品管理负责人高孟天也介绍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未来的产品规划,并回应了媒体关心的关于捷达品牌和CMP平台的车的定位区别、MEB+平台的性能提升、对固态电池的规划等问题。

2023芯片出货量破300万片!芯驰科技锚定2025年市场份额20%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产品管理负责人高孟天

高孟天表示,2024年ID.NEXT车型将迎来量产,基于奥迪PPE平台生产的车型今年会在长春投产。

2023芯片出货量破300万片!芯驰科技锚定2025年市场份额20%

▲ID.NEXT和基于奥迪PPE平台生产的车型

到2024年年底,大众汽车集团会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十款纯电车型,主要的基础是MEB和PPE平台。到2026年,本土开发的CMP平台就会有新车推出,另外MEB+平台也会有新车。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的本土开发的CMP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第一款完全“在中国、为中国”开发、专属中国市场的平台,计划在2026年走向市场。高孟天称,CMP平台研发周期会比以往的平台开发缩短约30%。

而到2027年的时候,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会有超过20款纯电动车,而晚些时候SSP平台也计划全面走向市场。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

而除了纯电车型以外,高孟天也介绍了燃油车和混动车型生产计划。到2027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会提供30款本土生产的燃油或插电式混动车型,基础是MQB evo和MLB evo平台。这些车型也会得到先进的技术升级。

那么大众汽车集团该如何实现目标?如何进行本土化战略的开展?如何优化成本?高孟天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也已经开展了行动。

首先,大众汽车集团对本土研发开放相关的技术授权。另外,通过合肥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大众汽车集团会寻找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降低生产成本,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更快的技术突破,并且能够把所有的模块整合在一起,提供成本效益更好的解决方案。

高孟天也在媒体问答环节回应了关于捷达品牌和CMP平台的车的定位区别、MEB+平台的性能提升、对固态电池的规划等问题。

对于捷达纯电动车和CMP平台的车在定位的区别,高孟天表示,捷达未来的产品和大众其他品牌所覆盖的范围是不一样的,大众汽车品牌的定位比捷达要稍高一个层级。大众汽车有不同的平台,通过不同的平台打造出来的车型可能会略有区别。

而在MEB+平台性能方面,高孟天表示,与MEB平台相比,MEB+平台将获得一揽子提升。它将使用新的电机、新的电池,能效更好,加速更快,同时驾驶舒适度得到提升。车内也会引入新的屏幕,包括全新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设计上,也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它会有非常全面的提升,但很重要的是,它必须能代表大众汽车的标准。另外,虽然MEB+是全球的平台,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也会引入很多中国专属的解决方案。

此外,有媒体问,关于大众汽车在固态电池类型的搭载的相对应的计划,高孟天回复到,大众汽车集团有一个专门负责电池开发的公司PowerCo,它也负责电池化学的探索、测试工作。

大众汽车在电池上一直采取的是比较稳妥的策略,要为客户带来可靠的车型,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目前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路线是适宜的,当然未来也有可能引入其他方案,但安全可靠是最重要的。

三、CMP平台两年后投入使用 与小鹏首款车不支持L4

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首席执行官韩鸿铭介绍了大众汽车集团的“在中国,为中国”策略,包括它的初衷以及进展,并透露了大众汽车集团和小鹏的合作细节。

2023芯片出货量破300万片!芯驰科技锚定2025年市场份额20%

▲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首席执行官韩鸿铭

韩鸿铭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成立VCTC的初衷非常明确。因为大众汽车集团必须为中国市场推出定制化、本土化的生产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将于两年后投入使用的CMP平台。

韩鸿铭还介绍到, VCTC的研发实力已经有了第一个成果。Tavascan是VCTC在大众安徽工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型,将在今年交付并通过海运运到欧洲。这款车使用了大量中国的模块和零部件,包括磷酸铁锂电池。今后,VCTC将专注于为中国市场提供标准电芯。

在媒体提问环节,韩鸿铭还介绍了大众汽车集团和小鹏的合作细节。

韩鸿铭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和小鹏合作的一个重要节点是2026年,将会有首款新车投向市场,但是,不是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常规情况下,大众品牌不一定是第一个引入L4技术的品牌,只有实现大规模量产且价格亲民时才会引入这些技术。

除此之外,韩鸿铭还介绍了CARIAD和地平线、大众汽车集团和小鹏,以及安徽的智能网联公司这几家之间的合作模式。

韩鸿铭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与这些公司合作能够确保在供应链上有更高的性价比。而且,从合作模式上来说,大家能够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共同采购实现规模效益。另外,在ADAS方面也可以获得小鹏技术的支持。总之,在供应链以及在产品各个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与合作方各有所长。

四、C家族全新整合 力图研发提速30%

CARIAD中国首席执行官常青介绍了2024年CARIAD的执行模式和交付计划。

2023芯片出货量破300万片!芯驰科技锚定2025年市场份额20%

▲CARIAD中国首席执行官常青

常青表示,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CARIAD中国、CARIATIVE、CARThunder和CARIZON整合为全新的“C家族”,各司其职、紧密合作,为集团在中国市场提供本土集成化软件创新与交付。

CARIAD中国将作为C家族的发起者和领导者,担任与集团沟通和对接的窗口,负责制定整体研发战略、布局整体与模块化的开发需求、掌控一体化开发流程、统一标准化研发工具链、对研发成果进行整合及测试、并最终交付至集团及其三家合资企业。

CARIATIVE则专注于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大领域的用户体验场景设计,通过设计赋能数字化用户体验的创新迭代,致力于为本土消费者打造具有记忆点的智能驾乘体验。

CARThunder将致力于通过自身强大的工程师团队提升我们的在研与创新产品开发速度,主要聚焦在智能座舱领域的信息娱乐系统以及智能网联应用。我们有能力以更快的速度交付更多像 “GameBase”这样洞察市场需求,引领创新的高质量软件产品。

CARIZON将通过整合地平线强大的软硬结合技术能力,以及CARIAD在智能车身与软件系统整合方面的专业经验,(首先基于地平线征程家族计算方案),研发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解决方案。CARIZON目前已经开始在实验车上进行部分功能集成测试。

C家族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CARIAD中国的研发能力和交付能力。通过构建更加系统化的协作方式,有助于缩短研发周期,将本地研发流程提速至少30%。

常青还提到了发展目标,他表示,从2024年开始,C家族将陆续交付搭载于副驾驶屏幕升级版信息娱乐系统,以及5G通信环境下的中国智能车联网(C-V2X)系统功能。

C家族还将持续迭代人机交互界面,并交付适配于本土数字生态环境的信息娱乐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元创实验室”孵化出的Rainbow、Touch & Go和3D Avatar等产品。同时,C家族也将专注于完成本地智能应用程序生态与车机信息娱乐系统的集成与整合。从2025 年开始,C家族也将全力赋能集团车型的L2+以及L2++级别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

结语:大众汽车集团转型加速

随着中国车市的一轮又一轮洗牌,中国头部新势力车企异军突起,而曾驰骋市场的合资车企已明显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在这些合资车企中,大众汽车集团是积极转型的代表性车企之一。

从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众汽车集团发展已有四十载。今年开年,大众汽车集团也公布为了较为清晰的发展规划,大众汽车集团将加速向新能源转型,继续为中国市场、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领先的产品与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