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销量76.5万辆!2024奔驰继续“加电”

2024年01月30日 14:59:07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24 年,我们将延续‘油电双行’的产品策略,带来超过 15 款全新及新一代产品,同步推动全系产品的新能源化和燃油产品的升级焕新。”

在2023年取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2024该如何“加电”奔驰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样回答。

显而易见,在这场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技术革命中,梅赛德斯-奔驰已经逐渐找到了重塑“电动化豪华”的答案。

2023年在华销量76.5万辆,纯电车销量翻番

数据显示,2023年奔驰在华销量为76.5万辆,占奔驰全球销量份额29.58%,这也让中国在2023年再次成为奔驰的第一大区域市场。

不过,就整体数据而言,奔驰2023年在中国的销量与去年水平相差不多。2022年,奔驰在华的销量为75.17万辆。然而,同样的表现,却有不同的意义。

首先,202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之惨烈,懂得都懂。此起彼伏的“价格战”,使得中国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此外,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中国消费者对高额消费有所控制,不再像过去那样随意,对高端豪华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

然而,即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奔驰却依旧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点就已经实属不易。

其次,在过去的一年中,奔驰百万以上豪华车型销量快速提升。据段建军介绍,“2023年,迈巴赫和 G 级越野车分别实现 21%和 22%的年度增长,这也助力梅赛德斯-奔驰在 100 万和 150 万以上高端豪华汽车市场再次蝉联年度第一,成为客户的首选。”

高端豪华市场对奔驰品牌的意义不言而喻。守住百万级高端豪华领域,不仅将进一步巩固奔驰在国人心中一线豪华品牌的地位,带来品牌溢价的提升。同时,也将为奔驰品牌获得更高的盈利水平。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 奔驰营收只增长4%,但在高端豪华车业务份额的提升下,奔驰乘用车集团前三季度利润增长5%,调整后工业自由现金流增长24%。

最后,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备受关注的新能源市场,奔驰纯电车领域实现了“交付翻番”的快速增长。

所以,当我们抛开纸面上的数据,真正读懂奔驰2023年的整体表现,可以得出结论:虽然奔驰2023年销量成绩与2022年基本持平,但是多个战略业务板块实现高质量韧性发展。可以说:2023年,奔驰是成功的。

正如段建军对奔驰2023年做出的“年度总结”:“我们围绕“豪华定位”和“全面电动”两大战略方向,在高端豪华矩阵,在新能源产品矩阵和核心豪华矩阵都获得了长足发展,进一步优化了业务结构。”

那么问题来了,在如今对传统豪华并不利好的大环境下,为什么奔驰还能给出高质量的发展答案?

全面电动化,推进“油电双行”策略

作为率先向新能源转型的豪华车企之一,奔驰早在2020年就提出“电动为先”的战略方向;2021年发布“全面电动”战略,2023年更是提出了“全面电动”转型。

为此,在过去4年间,这家跨国汽车制造商正不断对其在华电动产品序列进行扩充。目前,奔驰已凭借EQA、EQB、EQC、EQE、EQS、EQS SUV和EQE SUV等诸多产品,实现了对豪华电动轿车及SUV等两大车身类型的覆盖。

毫无疑问,相较其主要竞争对手,奔驰的电动产品对于不同车身尺寸的覆盖,也更为完整。

不过,在全面向电动化转型的同时,奔驰没有放弃燃油车市场这一基本盘。其中,奔驰C级车在华交付实现接近两位数的增长,GLC与E级车2023年实现换代,随着产能释放,将带动奔驰核心豪华产品在华规模提升。

凭借着“油电双行”的强大产品攻势,2023,奔驰领跑整个豪华汽车市场。

加码研发,从电动化和智能化底层技术布局

如何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最终极的答案永远是技术。得益于净利润增长,奔驰2023年前三季度的资本研发支出增长22%,研发开支增长15%。

可以看到,奔驰不仅能挣钱,也敢花钱,以此来应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变革。

在电动化技术,奔驰2023年在全球推出新能源汽车性能巅峰电机——YASA开发的轴向磁通电机。相比传统电机,YASA轴向磁通电机具备结构紧凑、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的优势。

而围绕智能化方面,奔驰推出了第三代MBUX智能人机系统,通过中国本土市场开发,数十款中国市场高频应用软件上车,并且针对奔驰豪华元素要求,围绕高德地图等在屏幕界面UI上采用“零层级”设计,并且实现立体化导航。

而在智能驾驶上,奔驰不仅是全球唯一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L4级自动无人驾驶泊车“双持证”的车企,在2023年获批北京市首批有条件自动驾驶(L3级)道路测试牌照,将正式在京启动指定高速公路的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实测,进一步提速相关智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落地。

造车新势力会的奔驰也都会,只不过在产品的实际应用中,出于安全、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必须有所克制,而不是一味的‘出新’。”而对于新技术上的把控,段建军这样说到。

完善渠道和补能体系,提升服务体验

在电动豪华客户服务体验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在持续完善EQ客户体验生态布局。

目前,奔驰全网门店已完成“2020 网络升级计划”的“软件升级”,超过 250 家经销商门店完成了针对空间及硬件设施的“硬件升级”,并提供多元的零售空间;另外,全国有近600个经销商网点已具备梅赛德斯-EQ客户服务能力。

“我们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国 240 多个城市,拥有 28,000 多名专业服务人员的优势服务网络。”

对于奔驰在华的渠道网络,段建军非常自豪。他表示,奔驰拥有全行业顶级水平的服务团队。是他们,让 600 万中国客户在神州大地上“随时随地,放心奔驰”。

在补能方面,奔驰也正在加码完善充电设施建设。2023年,奔驰超级充电站已在成都、佛山、青岛、重庆、昆明、武汉、苏州、常州等地投入运营。截至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公共充电服务已覆盖全国超340个城市的近59万根公共充电桩。

在2023年第四季度,奔驰中国与华晨宝马宣布成立充电补能合资公司,在中国合作运营超级充电网络。按照计划,双方2026年在中国建设至少1000座超级充电站,约7000根超充桩。

启用中国籍总裁,在中国,更中国

随着中国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海外车企纷纷提出了“在中国为中国”的市场战略,而奔驰更是将此战略贯彻最彻底的车企之一。这点,从任命段建军挂帅,担任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就能看出。

2023年5月,奔驰中国宣布段建军担任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也是奔驰在华奔驰销售公司首次启用中国籍总裁。而业内普遍认为,此举表明了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官方资料显示,段建军于2013年加入北京奔驰,担任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2019年升任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凭借在品牌营销、市场推广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推动奔驰在华销量创新高。

在段建军近30年的汽车行业从业经历中,其曾先后在宝马丰田等多个跨国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在销售管理、品牌运营、市场营销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业内看作是伴随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出色本土人才。

不仅如此,段建军非常擅长将奔驰品牌的豪华理念与中国文化进行融合,积极推进品牌融入中国本土文化语境。

例如,针对不同车型的定位,量身打造了不同的口号,包括GLA的“天生无畏”、奔驰S迈巴赫的“礼待天下”。而E级车搭载的主动避让式灯光系统,也被其诠释为“君子止乎于礼”。对此,业内人士称赞:段建军拥有成为“车界董宇辉”的潜质。

当然,奔驰的中国话不仅体验在“用人”上,在本土研发层面,目前,奔驰中国本土研发网络覆盖京、沪两地,研发团队规模达2000人。在本土化生产方面,北京奔驰已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生产网络中最大的生产基地。

2024,“加电”奔驰

今天,2024年1月29日,是梅赛德斯-奔驰的138岁生日。

面临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和新危机,130多岁的奔驰,通过积极的电动化布局,使得奔驰进入了收获期。稳步的销量和盈利增长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如今,面对新的2024,奔驰还将继续奔驰

1、继续推行油电双行策略。

据段建军介绍,2024年,奔驰还将为中国市场带来超过15款,覆盖不同驱动方式、不同细分市场的全新和新一代产品,如全新迈巴赫EQS纯电SUV、全新长轴距GLC SU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新一代EQA纯电SUV等产品。

尤其在高端豪华产品矩阵,传奇车型G级越野车的首款纯电产品——全新纯电G级越野车、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首款量产纯电车型——全新迈巴赫EQS纯电SUV及全新AMG 纯电EQE 53 SUV将于年内亮相问世。这些产品将在2024年带动奔驰冲击百万电动豪华细分市场。

对此,段建军先生表示,“2024年,随着多款产品的亮相问世,我们将以优质的产品和客户体验,充分满足中国客户在可持续豪华出行上的多元需求,继续参与助力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

2、继续扩大渠道和补能体系。

围绕奔驰在华渠道,基于“2020网络升级计划”的零售网络升级改造项目,奔驰将于2024年全面提速,并于2025年底前启动全网收官。随着“绿色零售”项目在2023年覆盖全网新建及改造经销商,预计2026年经销商网络的碳排放量较2021年减少一半。

另外,围绕电动化战略,奔驰还提出宏大的充电建设目标,到2024年底,奔驰全球超充网络充电桩预计将增至2000根,2030年前,预计将会提供超过2000座超充站、10000根超充桩,满足更多用户的充电需求。

按照2年内建设1000家超级充电站、7000根超充桩规划,一旦达成这一目标,奔驰宝马充电合资公司将在快速补能市场形成一股风气,并且自有规模和外部补能规模都会提升。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奔驰2023年电动化产品销量实现翻番目标,对奔驰下一步扩张电动生态提出更高要求。

3、加码本土化研发力度。

在本土研发层面,梅赛德斯-奔驰上海研发中心全新大楼将于2024年启用,借力长三角地区的科技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提速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数字化领域的研发。

4、践行车企社会责任。

一个品牌要长远发展下去,除了要了解市场、了解客户的需求,顺应国家的发展方向,还需要与社会共同发展,践行车企应有的社会责任。对此,奔驰方面表示,2024年也将继续推进奔驰在华的公益项目。

事实上,作为最早一批在华践行公益行动的国际汽车品牌,奔驰在华公益之旅已步入第 17年,累计公益投入超3.6 亿元。

目前,奔驰已与中国 56 处世界遗产地中的 14 处建立了深度公益合作,与中国 5 大国家公园中的 4 处构建了多维生物多样性保护范式。

电驹小结

从市场战略、产品策略、本土化研发团队、前瞻技术布局,以及新能源体系力建设等方面看,奔驰都已经做了全面布局和资源整合。而如果奔驰能在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上达到业内头部水平,再基于奔驰已有的品牌积淀、豪华品质、造车品质、操控性能、安全性能等。那么,在智能电动车时代,奔驰依然能够凭借强大的豪华实力,跨越21世纪的这场电动化变革。

正如段建军说:“我们相信,无论时代变迁,无论出行方式,最终与您志同道合、共赏高山流水的,仍然、且终将,还是梅赛德斯-奔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