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入港,广汽“第二春”

2024年01月30日 15: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身为亚洲四小龙之一,香港的股市吸引了大批中国车企在此敲钟,却鲜少有品牌真正融入当地市场。

跟随“西进南拓”战略的步伐,自主品牌正在大举南下,势必要让香港汽车市场早日真正回归中国汽车品牌的怀抱。

市场虽小,但战略意义很大。

1月28日,广汽埃安在香港九龙举办了“HELLO HONG KONG 广汽埃安品牌暨AION Y Plus产品发布会”,携手AION Y Plus、昊铂HT、SSR等车型与香港当地用户见面。

“在香港,为香港。广汽埃安将以香港作为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点,加强与香港科技企业合作,以香港为基地开展转口贸易,吸引世界资本投资”正如活动现场,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所言,广汽埃安在香港的布局意义重大。

香港!自主品牌敲开新锚点

提起香港地区,这里有着太多个性化的标签。无论是作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抑或曾被誉为东方好莱坞,香港在有限的土地上,迸发出了无限的生命力。

香港是亚洲汽车文化发源地,也是汽车潮流的风向标。根据香港政府环境保护蜀官网,截至去年10月份,香港纯电汽车总数为70701辆,在交通工具总量中的占比为7.7%。

相较于燃油车的保有量来说,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确实仍有差距,但最新香港新登记的私家车中电动车的占比却在飙升。有资料显示,2018年香港电动汽车的占比只有1.1%,而2022年已经上涨至52.8%。

新时代的港人为何开始逐渐偏爱电动汽车?这里掺杂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整个香港土地面积也不过1113平方公里,仅为上海六分之一左右,又身处炎热地区,这里的电动车基本不存在续航问题;其次,香港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补贴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大批消费者;最后,一度狂飙的汽油价格,甚至是内地价格的三倍,苦不堪言的香港用户转而挑选更具性价比的电动汽车。

要知道,作为电动汽车的先行者,特斯拉近年基本已将香港当地电动汽车红利搜罗干净,真正留给自主品牌的机会微乎其微。目之所及的地方,遍地都有着特斯拉的身影。就连去年大火TVB剧集《新闻女王》中的Man姐,开的车也是特斯拉

对于当下的自主品牌而言,想要在香港电动车市场分一杯羹,难但也值得。一方面,特斯拉在香港市场打下的地基,很难留给其他电动车品牌充足空间。另一方面,在这里未成为各大车企争抢对象之前,一定程度上留有可乘之机。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广汽埃安销售数量为48万辆,同比增长77.02%。迈入新一年,广汽埃安的目标直指“80万辆”。在国内大陆市场普遍内卷情况下,广汽埃安试图开拓新的战场。

据悉,广汽埃安在香港首家展厅位于九龙湾,位于九龙东商业大厦“第一集团中心”。同时,为适应香港地区特殊的道路、环境以及消费习惯,广汽埃安将旗下品牌销冠——AION Y PIus承担起冲锋兵。

此外,作为国内唯一打通上下游能源生态闭环的车企,广汽埃安成为首个在香港布局超300座1000V超充桩的车企,解决香港用户补能痛点,改变香港用户出行模式,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与此同时,广汽埃安今年将在香港建设6座销售服务中心、品牌直营店,引领香港用户迈入前所未有的绿色智慧出行新时代。

以点带面,辐射全球

对于出海,当下的中国车企走出了两条道路:向南,进入汽车产业相对落后的东南亚市场,用相对先进的造车技术进行“降维打击”;向西,进入汽车产业更为发达的欧洲市场,用市场反馈证明自己的实力。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香港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被当作通往东南亚的基石。

此前,广汽一直在推动旗下埃安的出海布局。去年6月,埃安与泰国经销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宣布正式进入泰国市场。到了12月,埃安又在柬埔寨市场发布了AION Y Plus,又一次促成了新的海外市场。

不止于此,广汽埃安还将在亚太、欧洲、中东等地构建全球产销基地,在为消费者带给高端新能源车型的同时,引领智能新出行时代。

广汽国际总经理卫海岗曾直言:以香港市场为战略据点,我们将持续扩张亚太新能源市场版图,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布局。或许,眼下的广汽埃安,通过香港这样一个国际化都市,辐射整个东南亚。并以香港为桥头堡,抢抓全球市场先手棋。

其实,回看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行动轨迹,香港一直是各大企业驻扎地。比如,比亚迪、宁德时代等都在此有着自己的办事处。

“香港拥有成熟的金融业、便捷的资本流动以及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香港可以为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带来助力。

而基于当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普遍“烧钱”急需资金支持的现实,他同样认为,香港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一直以来,广汽埃安都有想要登陆IPO的野心,上至领导层也频频谈起相关事宜,有意无意释放信号。

去年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直言,埃安成功完成A轮融资,力争当年实现IPO。紧接着,到了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活动上,古惠南对外再次重申,广汽埃安IPO正按计划进行,最快也要到2024年。

当然,对于广汽埃安究竟会选择在哪里上市,外界众说纷纭。但从目前一系列动作来看,香港多了一丝可能性。前有传闻,广汽埃安IPO,由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负责相关事宜,拟募资10亿美元;后又进入香港电动汽车市场,广汽埃安的“心思”悄然浮于水面。

拿下香港地区市场,广汽埃安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