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自动驾驶进入量产深水区 毫末用一堂公开课说清出Demo与量产上车的鸿沟

2024年01月30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回看2023年,这一年将在自动驾驶行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乘用车高阶智驾产品迎来上车浪潮,大模型的崛起正在颠覆自动驾驶AI技术范式。在大模型加持下,自动驾驶技术将得到持续优化和提升,尤其是在通用感知、认知决策等关键领域。随着技术的升级和智驾市场的爆发,自动驾驶的量产落地变得至关重要。

在2023年,毫末智行联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举办了2023自动驾驶精品公开课,深入解读前沿AI技术、大模型等在自动驾驶产品上的发展趋势与智驾产品的应用、量产逻辑。

一、毫末智行深入讲解自动驾驶量产领域 自动驾驶精品公开课圆满收官

12月22日,2023自动驾驶精品公开课来到最后一期,毫末智行首席交付官甄龙豹深入到自动驾驶量产领域,与行业媒体与技术专家共同探讨量产和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深度介绍了如何将海量数据和AI算法转化为量产产品的工程化能力。

在主题为《自动驾驶量产之路》的分享中,甄龙豹结合毫末智行乘用车智能驾驶规模量产经验,从Demo与量产的区别、汽车行业的车规级量产、自动驾驶量产流程等方面分享了自动驾驶的量产经验。

甄龙豹首先介绍了“量产”的涵义。所谓“量产”,就是指大规模、稳定性的应用落地,而自动驾驶需要软硬件的强结合,涉及芯片、半导体、通讯、卫星等各个不同领域,其大规模量产势必带来大量的挑战。

在甄龙豹看来,完成一个Demo是从0到1的阶段。在Demo阶段,“做的所有东西,就是要把概念完整地证明出来”。具体到自动驾驶领域,就是前几年可以看到的各种Demo车辆,它们有着不同的工控机、不同的传感器配置、不同的车辆形式,而且基本上都不计算力、不计计算平台,只为先把自动驾驶能力做出来。这就导致Demo和之后的量产阶段形成了天然鸿沟。由于Demo的能力和大规模量产的能力有所脱节,其方案可行性验证以及修正都是即兴的。所以,从Demo阶段到真正量产阶段,需要考量安全、性能、稳定、成本控制、更高频的场景和更广泛的覆盖度等因素。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AI带来新数据安全风险,需提前防范布局

▲公开课现场

甄龙豹认为,“在Demo阶段突出一到两个亮点,可以让人眼前一亮,让车企有更大兴趣能够往下走。但到了量产阶段,只有一两个亮点是不够的,还需要补齐剩下缺失的99项内容。”

到了量产阶段,也会分为消费级、工业级和车规级等几个级别。其中,车规级要求是最高的。甄龙豹表示,车规级指的是汽车制造商按照行业制定的车辆标准生产的量产车型,需要更高的生产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可靠性、一致性、鲁棒性是车规级的产品不可或缺的内容。

相比来说,对于消费级商品,如手机、电脑,消费者可以接受它的偶尔黑屏,最多也就抱怨几句,但如果是车规级产品出现黑屏,就会带来对用户安全性的影响。“只要车辆打火,所有系统都是100%运行,没有偷懒、没有待机的时间。”

面对考量因素如此复杂、产品要求如此高的车规级量产要求,甄龙豹表示,毫末一般会把自动驾驶产品的量产拆分为四大维度。

第一个阶段是平台项目阶段,即在没有外部客户的项目的时候,毫末自己所做的内部平台的定义开发。这属于平台项目内部的研发立项,等到有了客户需求,可以快速进行量产适配,它会分为整个创意生产,包括需求的收集、项目的策划,以及产品开发和验证阶段。有了这一阶段之后,才会进行整个项目策划,以及产品开发和验证。

第二个阶段则是领航项目阶段。在领航项目阶段,就会有进一步的各种规范要求,包括通讯规范、产品需要遵循的标准、量产市场和区域所对应的功能安全、信息安全要求等。“进入这个阶段,才会与硬件进行配合,真正围绕项目做系统级的量产。”

此外还有应用项目和验证项目两个阶段。因为每年一些车型都会有改款,不同的改款有不同的内容,对应不同的变更的内容,反映到自动驾驶来说就是不同的验证形式。而到了验证阶段,它相对于整个领航项目的变量减少,相关内容只要经过一定的针对性验证的实验,就可以满足快速上车量产的需求。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AI带来新数据安全风险,需提前防范布局

▲公开课现场图集

现场,甄龙豹还以ASPICE系统开发为例,介绍了自动驾驶系统开发流程。“整体来说,我们必须按照整体ASPICE系统开发要求来进行,包括需求分解、系统功能分解、软件功能的分解,再包括相关的支持系统、ASPICE、整个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售后管理等,这是一个需要内部来组成自循环和自生长的完整流程。”

事实上,自动驾驶系统开发需求可以拆分为硬件开发需求、非功能需求、ADAS功能需求、安全类需求等多个维度,这些维度里又包括硬件布置需求、DV需求、基础软件需求、电子电器架构需求、上下电/网络管理、时间同步、FOTA、高速NOH功能规范、城市NOH功能规范、泊车功能规范、HMI显示需求、功能安全需求、信息安全需求等内容。针对这些问题,甄龙豹在自动驾驶精品公开课上一一做了解答。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AI带来新数据安全风险,需提前防范布局

▲公开课结课仪式合影

甄龙豹指出,不管是产品软硬件的开发,还是仿真测试、版本迭代,如今,量产已不再是产品演变的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每一次OTA升级的内容,包括了固件、功能、整车需求的升级,以及整体系统能力的进一步优化。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来说,其所对应的OTA的内容特别多,又特别详尽,而它对于关联系统的需求也会随着OTA而不断升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用户持续打造更好的体验。”

结语:2023自动驾驶精品公开课影响提升

毫末智行与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联合举办的2023自动驾驶精品公开课在2023全年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关注。该课程不仅深入介绍了自动驾驶产品和AI技术基础原理,重点探讨了大算力、大模型驱动下的自动驾驶发展趋势和技术原理,还深入自动驾驶量产深水区,共同探讨了行业公认的量产难题。

毫末智行与清华AIR的这次合作无疑为自动驾驶行业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活力。这一系列公开课的举办不仅加强了行业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也推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与发展。通过自动驾驶精品公开课,毫末智行与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携手业内资深媒体人,共同开启了一场关于AI知识的探索之旅。

作为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毫末智行一直致力于自动驾驶前沿技术的探索,以实现“让机器智能移动,给生活更多美好”愿景为目标,始终与众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前行,共同助力自动驾驶行业的繁荣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