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的智能驾驶,又支棱起来了

2024年01月30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晓寒

在日前举行的2024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终于把高阶智驾产品亮了出来。

奇瑞星纪元ES率先搭载,基于双Orin X芯片,可实现高速和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前者在1月底已经开放给用户,后者在下半年就会推送。

2018年,博世的L2智驾方案在自主品牌里堪称“垄断”般的存在,绝大部分车型搭载的都是它。但随后因为缺乏高速和城市NOA方案,博世又迅速变成了“边缘”角色,退出智驾舞台的中央。

在略显沉寂的这两年里,博世投资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并潜心与之联手研发高阶智驾方案。

补上了高阶智驾这一课,博世的智能驾驶系统又支棱起来了。

一、高阶智驾落地 奇瑞率先搭载

在现场的一台奇瑞星纪元ES展车上,博世XC事业部的技术专家以视频的形式向车东西展示了博世和文远联合研发的高速和城市NOA系统。

从视频来看,在上海、苏州的高速和城市环境里,这套高阶智驾系统可以从容完成车道居中、变道、超车,以及城市内的等红灯等动作,完成度很高。

在活动现场,XC事业部的新任领导吴永桥告诉现场一众媒体,高阶智驾系统的高速NOA功能在1月底已经上线,在3个省份可用。城市NOA目前正在密集测试中,待完成32万公里的验证测试后就会推送,时间会在下半年。

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退市!三年市值蒸发99%

▲博世这套高阶智驾需要使用激光雷达

吴永桥强调,博世这套高阶智驾系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套采用英伟达Orin X芯片且基于QNX操作系统研发的智驾方案。相比业内普遍采用的Linux系统,QNX作为实时操作系统,能让智驾方案具备更高的功能安全级别,安全性更好,同时也有利于通过海外的各种验证。

据车东西了解,博世的高阶NOA系统目前已经被奇瑞星纪元ES的高配车型搭载,后续的星纪元ET也会搭载这一套系统。硬件上,该方案需要使用1颗前向激光雷达,同时由2颗英伟达Orin X芯片提供算力,此外也需要使用高精地图。

这套高阶智驾方案由XC事业部中国团队和文远联手打造,总规模超过300人。其中文远主要提供感知部分的能力,博世负责规控、工具链、底软等其他所有部分。

正如前文所言,博世此前从智驾产业的舞台中央退至边缘,主要是因为缺乏高速和城市NOA方案所致。时至今日,兼具高速和城市NOA的高阶智驾量产,说明博世在技术上追上了新兴车企和创业公司,再加上博世历来严苛的验证测试和安全标准这一加分项,博世必将回到舞台中央。

二、全新单目方案 一个摄像头搞定L1+L2

除了高阶智驾系统,现场博世还展示了一套入门级的L2方案。虽然是入门级,但这套方案最厉害的地方是具备极为夸张的性价比——只用一个摄像头,同时实现LCC、ACC、AEB等多种L1+L2功能。

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退市!三年市值蒸发99%

▲博世单目智驾方案体验

上汽通用安徽广德试车场外面的开放道路上,车东西体验了这套方案。场景是一个郊区的两车道小路,车速在60公里/小时。虽然车流不大,但道路比较狭窄,卡车较多,路边时不时也会有两轮电动车和行人出没,也有一定难度。

在体验的20多分钟里,车辆的横向控制很不错,全程都能行驶在车道线中央,应对弯道也比较从容,没有出现画龙或者跑偏的情况。

纵向方面,这个前视摄像头最远能探测到前方150米之外的目标。ACC最高支持100公里/小时车速下对静止目标的舒适刹停。

在体验中,我们并没有遇到静止障碍物等特殊场景,不过这颗单目摄像头对正常前向目标的检测确实很准确,前方慢速行驶的卡车、轿车或者SUV均能及时识别并舒适减速,不是特别极限的Cut in也能从容应对,全程没有出现急刹车或者需要接管的危险情况。

随车工程师告诉车东西,这套单目方案同时运行了两套视觉识别算法,一套基于CNN开发,另一套是传统的目标分类算法。两套算法会同时对前方物体进行感知,然后用设置置信度的方式交叉比对两套算法的感知结果,从而提升感知准确性。

相比车东西此前体验过的一些单目L2方案,博世这套单目方案作为后来者,在纵、横向控制上能感觉到确实更加优秀一些。

三、巨头加快转型步伐 发挥中国团队优势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绝对是一艘“航母级”的巨型企业。面临智能电动汽车的新时代,巨头转型确实会慢一些。

但从博世这次活动来看,这个巨头转型的速度在加快,深度也在增加。

就在最近,博世放出了一系列裁员计划,要狠心砍掉一些已经跟不上时代的燃油车业务,同时又对组织架构进行大幅调整,将汽车和出行业务整合为智能出行集团,下辖智能驾驶与控制系统事业部(XC)、车辆运动智控系统(VM)、电驱动系统(EM)、汽车电子(ME)等12个事业部。

领导班子也有深度调整。智能出行集团成立了4人董事会,其中两位都是中国人。现在掌管博世动力系统的技术老兵王伟良任董事会总裁,原博世CC中国区总裁张颖负责销售和客户,两位外方高管则分别负责商务和生产制造。

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退市!三年市值蒸发99%

▲右四位为博世智能出行集团董事会成员

活动现场,博世的高管并不忌讳各种尖锐问题,一是坦然承认在个别领域的落后现状,同时也真诚介绍了博世的应对策略和发展思路。

在交流中,高管们多次强调,会最大程度发挥中国区的主动性,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在车辆控制、智驾等多个业务中大量引入AI等前沿技术,提升技术竞争力。

总而言之,虽然汽车产品在快速变化,但显然博世这条巨轮也在迅速适应调整,从这次展示的高阶和单目两个智驾方案中,就能看出博世的努力和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