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博世智能出行体验日看点 多项本土创新技术亮相

2024年01月31日 07:25:1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2024年1月29日,博世在广德举办第九届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本届体验日主题为“共塑智能出行新时代”,活动上除了重组后的业务集团集体亮相,博世还重点对外展示了多项面向未来电气化、智能化出行的本土创新技术,包括车辆运动智控系统、泊车软件解决方案、独立式热管理系统和电驱系统等。

重组后定名“博世智能出行集团”

以前大家熟悉的称呼可能是博世汽车,但自2024年1月1日起,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在重组后正式定名为“博世智能出行集团”。

全新的事业部和分公司架构包含:电动自行车系统、电驱动系统、智能出行售后、汽车电子、动力系统、车辆运动智控系统、智能驾驶与控制系统、博世工程技术(包括商用车与非道路系统、科广睿工程技术)、易特驰、两轮车及运动车辆、车辆平台和服务以及车辆软件服务。

与此同时,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正式成立,统筹管理在华相关的事业部和团队。博世智能出行集团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35000名员工和24家生产基地,销售额规模超过千亿人民币。

“此次博世对业务进行重组和调整,旨在面对电气化、电子电气架构的演进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等技术变革趋势时,企业能够更高效地打造跨域解决方案,快速、灵活地服务于客户现有和全新的需求,同时促进业务的进一步增长。”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总裁王伟良表示,“博世将进一步植根中国,以创新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打造智能出行新时代。”

全栈式软硬件能力和灵活的产品组合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软件不仅能打造未来出行的驾乘体验,还改变着汽车的工程设计和开发方式。博世正加速打造从产品应用端到操作平台各个层级的解决方案,根据客户需求灵活提供软硬一体或软硬解耦的产品。在本次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展出了由本土团队打造的车辆运动智控系统、泊车软件解决方案、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evo版,以及软件工厂解决方案等。

全新车辆运动智控系统:完整覆盖了车辆自由度运动管理的软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协同控制所有车辆运动执行器例如制动、转向、动力和悬架。它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包括新的开发、系统集成和服务方法,能进行灵活的部署,具备支持集成第三方执行器的开放式架构。

智能转弯辅助系统首次亮相:功能类似坦克掉头,大胆不同的是它不是靠前后轮反转实现的,而是通过轮速、横摆角速度和加速度等传感器信号,依托精准算法对车辆的四个车轮施加不同方向的制动与驱动力,从而产生有利于驾驶员转向期望方向的横摆,减小转弯半径。该系统已于2024年实现量产并投入市场。

泊车软件解决方案:针对主机厂不同的电子电气架构,博世本土团队研发的泊车软件解决方案,可实现在不同制造商生产的芯片上的灵活部署,并适配第三方传感器系统。该方案的AI模型基于中国泊车场景训练,可对多场景下的泊车功能性能进行优化,包括断头路泊车、狭窄车位泊车以及立体车位泊车等,能更精准地识别障碍物高度和定位侧边障碍物。

此外,由本土主导开发的全新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evo版也在活动期间首次亮相,其AI算力相较于前一代产品提高了近四倍,基于深度学习的感知算法升级,大幅提高了对目标和车道线识别的距离和准确性,并能有效提升对异形车、二轮车、隧道出入口、恶劣天气等不同场景下的识别能力。

OS操作系统和软件开发工具: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让汽车制造商必须通过掌握软件开发流程复杂性来提高自身软件交付能力。为此,博世旗下全资子公司易特驰推出了软件工厂(SW Factory),一种高质量的、自动化的以及可扩展的软件开发流程,可帮助客户实现快速高效的软件开发。基于此,易特驰提供的开发和分析工具、虚拟化技术、中间件、操作系统和车辆网络安全等方案,通过云端流水线编排和集成平台,能最终实现多方和跨企业间的协作开发。目前,软件工厂框架下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已经获得了数家主机厂客户的定点项目。

多元化的可持续出行技术创新

低碳转型同样推动着汽车行业发生根本性改变。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出行,博世正加速打造多元创新技术,以丰富的产品组合服务于本土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的低碳发展。此次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带来了独立式热管理系统、48V电池以及集合扁线电机和控制单元的电驱系统等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博世在中国市场已成为领先的电驱系统供应商。2023年,联合汽车电子X-Pin电机和800V电桥在太仓工厂批产下线,是国内最早量产该产品的供应商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博世去年电桥产量同比几乎翻了一番。此外,随着汽车行业对三电系统的精细化温度控制、对乘客舱舒适性的优化以及对续航里程的提升等多方面的日趋重视,整车热管理系统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

此次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展出了系统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高效热管理系统,该系统能覆盖市场主流拓扑结构的控制和驱动需求,实现高效能量利用与舒适驾乘体验。其中的核心部件之一控制器,采用了更精细化的算法和模块化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不同电子电气架构的适配,实现灵活部署;另一个核心部件热管理集成模块兼具系统效能和布置优势,集成自研自制阀泵零部件,可以满足客户日益丰富的热泵功能模式和质量需求。

而博世的48V微混技术可便捷且高效地帮助乘用车降低油耗,同时提升车辆驾驶性能。目前,博世的48V电池凭借卓越的性能和安全可靠性等优势,已覆盖全球市场。

在商用车领域,博世同样提供丰富的产品组合,助力可持续出行。博世的电驱动系列产品可以满足多场景的应用需求。例如,面向轻型商用车,博世开发了高效的扁线电机,并搭配了采用博世碳化硅技术的多合一控制单元,提升系统效率,降低用户使用成本。而针对重型商用车,博世全新开发了重型商用车电驱桥,该电驱桥相较于中央驱动系统质量更轻、效率更高,并且动力性能强,单桥持续功率可达到196千瓦,可匹配纯电、氢燃料电池或串联混动车型。

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博世不断推进氢燃料电池产品的国产化,如电堆、电子空气压缩机、氢喷阀组件、多功能功率控制器等。此外,博世已经相继面向市场推出76千瓦、134千瓦、190千瓦等多款氢动力产品,可全面覆盖城市出行、物流、中重型长途运输等商用车典型场景。目前,300千瓦的氢动力模块也已经开始搭载在客户的车辆上投入实验。

写在最后:中国一直是博世的重要市场,智能出行集团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占全球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同时还引领着技术的创新、生产和应用。为此,博世持续加大在中国对关键领域本土研发制造能力的投入。另一方面,走向海外市场也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机遇。而博世凭借全栈式软硬件能力、创新与制造实力以及全球布局与经验,具备巨大的优势和丰富的资源,这将有利于帮助中国本土车企开拓海外市场,形成一个双赢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