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ybertruck能上太空,却上不了中国的路

2024年01月31日 10:52:05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特斯拉作为全球话题度最高的新能源车企,其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吸引了无数全球用户的目光。近些时日,特斯拉旗下第五款车型Cybertruck定名赛博越野旅行车并且首度开启了它的中国之旅。

据悉此次参展的8辆Cybertruck都是从美国空运过来的,并且是继其在美国交付后的首次海外亮相。根据特斯拉给出的官方讯息来看,目前Cybertruck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200万辆,其中同样有不少中国用户下订。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到2025年,特斯拉Cybertruck的产量可能会达到每年约25万辆,按照这一产能计算,目前特斯拉Cybertruck 200万辆的订单想要全部消化至少要等8年时间。

黑科技加持“新皮卡”

过去在摩托车圈流行一句话,摩托分两种,一种是哈雷一种是其他摩托。如今这句话也可以套用在皮卡领域,皮卡同样分两种,一种皮卡叫做特斯拉赛博越野旅行车一种是其他皮卡车。“比卡车更实用,比跑车更迅速”是特斯拉官方对Cybertruck的定位,同时用赛博越野旅行车为其命名也体现出特斯拉官方认为Cybertruck绝不仅仅是一辆拉货的皮卡,更是一辆多功能多用途车辆的产品定位。

作为特斯拉旗下的全新车型,Cybertruck可以说是集特斯拉黑科技于一身,加之其犀利且与众不同的外观设计,即便在中国其也拥有诸多关注者。

从外观上来看,Cybertruck棱角分明,车顶呈三角形形状,好像一架F117隐身战机一般。不锈钢外骨骼车身,没有任何涂装,银色的不锈钢原色车身,凸显了其粗犷和神秘的设计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Cybertruck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48V低压架构的量产车型,其整体车身和玻璃均拥有防弹功能。5885*2027*1905mm超大的车身尺寸和3800mm的超长轴距让Cybertruck拥有更胜全尺寸皮卡的巨大身材,乘坐空间和载物空间都拥有无与伦比的表现。

性能方面,Cybertruck的三电机版本,可实现百公里加速2.7秒,并且拥有近5吨的牵引能力,最大载荷达1134千克。为了彰显Cybertruck的强大性能,在一项测试中一辆Cybertruck在拖挂一辆保时捷911的情况下,加速依然比一台保时捷911更快,可见动力方面Cybertruck甚至超越了一般的超跑实力。

除此以外,Cybertruck还可以带用户体验更多的诗和远方,带用户领略更多的自然风光。据悉Cybertruck是史上首台实现线控转向的量产车,双电机“冗余设计”替代物理连接的转向结构,实现更安全与更聪明的转向操控。其还搭载了后轮转向功能,超5米8的车身却拥有B级车的转弯半径。在面对越野崎岖路况,Cybertruck可凭借更长的悬挂行程以及超强的动力属性,上山下河如履平地。

特斯拉设计负责人Franz von Holzhausen表示,“赛博越野旅行车可以像瑞士军刀一样,集成所有功能,你可以在车上装载附件以实现丰富的功能。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附件,让赛博越野旅行车的车主拥有独特的体验。”

在中国上路困难重重

可惜如此强大的一台赛博越野旅行车却似乎与中国市场格格不入,而中国用户更是大几率要与其失之交臂,因为以目前中国施行的现行法律法规来看,特斯拉Cybertruck甚至无法在中国合法上路。对于这一点,就连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表示说:“Cybertruck电动皮卡车要想在中国合法上路会很难,但目前可以为大家带来一些原型车进行展示。”

很多人可能质疑,虽然我国很多城市的确针对皮卡车型施行了部分禁限行的交通规定,但是仍然有部分城市和乡村道路对于皮卡车型是放开的,那为何特斯拉Cybertruck在中国上路依然不合法规呢?

其实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特斯拉Cybertruck不符合我国机动车针对行人保护的部分法律规定。其中我国法律规定机动车车头保险杠和引擎盖必须具备吸能功效,这样在发生与非机动车和行人碰撞时可以有效保护受害者人身安全。可特斯拉Cybertruck车头部分却采用了不锈钢材质,同时接近直角的外观设计更加不符合中国的安全规定。另外这项机动车安全规定不仅是中国的专属规定,在欧洲市场中,欧盟同样拥有这项安全规定。因此特斯拉Cybertruck不仅在中国无法合法上路,在欧洲也是无法合法上路行驶的。

特斯拉Cybertruck是否就与中国用户彻底无缘了呢?其实也不是毫无希望。前面说过了目前特斯拉Cybertruck订单已经排到了8年后,可见光凭特斯拉德州工厂的产能肯定是无法满足Cybertruck的订单量的,因此在更多工厂建立新的生产线对于特斯拉就显得迫在眉睫了。

鉴于目前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是全球特斯拉工厂产能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而且特斯拉一直希望可以继续扩大上海工厂规模,因此不排除特斯拉未来会在上海超级工厂新增Cybertruck生产线。为了更好应对欧洲和中国等市场对于机动车安全法规要求,特斯拉很有可能会调整Cybertruck的生产工艺,例如对车头部分重新设计,采用吸能材料生产。另外还有传言称特斯拉可能会针对Cybertruck后车斗重新设计,将其与后车厢贯通,以此甚至可以将其皮卡车型定位转换符合SUV法规要求,如此便可以规避我国很多城市对于皮卡的禁限行和限购政策。

不过这些依然都是猜想阶段,毕竟无论是投资新的生产线,还是重新设计符合法规的车身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特斯拉目前还没有发布任何计划,因此短时间内特斯拉Cybertruck是与中国市场无缘了。

从2019年11月发布以来,特斯拉Cybertruck就一直备受关注。在经历了多轮跳票之后,这台特斯拉的“未来之车”终于在2023年12月在美国开始正式交付。从特斯拉美国官网查看,特斯拉Cybertruck目前有后驱版、全驱版以及野兽版三个版本,售价49890美元(约合人民币35.6万元)、68890美元(约合人民币49.15万元)和96390美元(约合人民币68.77万元)。从售价来看,特斯拉Cybertruck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如果其一旦能够解决法规和皮卡限制问题,其在中国市场必然会拥有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