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车不如卖电池?宁德时代日赚1.2亿,市值逆势暴涨500亿

2024年01月31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志豪

一天净赚一个小目标,宁德时代2023年完美收官。

车东西1月31日消息,就在刚刚,宁德时代披露了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官方文件显示,预计宁德时代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425亿元~455亿元,同比增长38.31%~48.07%。作为中国和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冠军,宁德时代平均日赚1.16~1.25亿元

裁员上万人!三大汽车供应链巨头断臂求生

▲宁德时代业绩预告

从股价变化上看,截至1月30日收盘,宁德时代的股价呈现下滑趋势,报140.75元/股,股价下滑超4%,总市值为6192亿元。而1月30日当晚,宁德时代就公布了2023年的业绩预期。

受到良好财务成绩的影响,今天一开盘,宁德时代的股价就迎来一路飙升,最高股价报152.21元/股,上涨8.14%,最高市值约为6695.7亿元,一夜暴涨超500亿元

裁员上万人!三大汽车供应链巨头断臂求生

▲1月31日宁德时代股价变化

虽然宁德时代2023年的市场表现依旧十分能打,但是也会面临种种挑战,包括二供三供导致的头部客户绑定放缓,装机量亚军比亚迪崛起,车企掀起自研电池潮,海外政策难以捉摸,出海难度加大等,宁德时代在承压中前行。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比亚迪也公布了2023年的财务预期,数据显示,比亚迪净利超290亿,平均日赚近8000万,两个新能源领域的明星企业在2023年都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一、日赚超1亿 各阶段同比暴增

1月最后一天,宁王秀业绩。

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425亿元~455亿元,同比增38.31%~48.0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85亿元~415亿元,同比增36.46%~47.09%,同比增幅基本持平。

根据宁德时代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收入为1054亿元,同比增长8.3%;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0.7%。

而2023年前3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收入为2947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为311亿元,同比增长77%。

由此计算,宁德时代202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预计约为114亿元~144亿元,环比增长约9.6%~38.5%

而综合全年财报信息看,2023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557.97%;2023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153.64%;2023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77.05%。

各阶段净利润同比都保持较高增幅,宁德时代无疑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

宁德时代官方也在文件中说明了原因:国内外新能源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双碳” 目标下向清洁能源转型趋势明确。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新技术、新产品陆续落地,海外市场拓展加速,客户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产销量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装机量出海遇挑战 客户转身求自研

在看到宁德时代亮眼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对于宁德时代来说,背后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首先是来自全球新能源冠军比亚迪在动力电池装载量上的反击

根据海外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2023年前11个月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数据,宁德时代以233.4GWh装车量居榜首,市占率为37.4%,而比亚迪位列第二,装车量达98.3GWh,市占率为15.7%。

裁员上万人!三大汽车供应链巨头断臂求生

▲海外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2023年前11个月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数据

虽然跟去年同期相比,双方在市场份额上的差距几乎不变,但是双方在装机量增速上也存在明显差距,宁德时代同比增长48.3%,比亚迪同比增长60.4%,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要持续面临比亚迪的追击

裁员上万人!三大汽车供应链巨头断臂求生

▲2023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

而在此过程中,宁德时代还要面临二供三供导致的头部客户绑定放缓等事实

另外,近期多家车企掀起了“自研电池潮”

12月14日,极氪“金砖电池”正式发布。

裁员上万人!三大汽车供应链巨头断臂求生

▲极氪金砖电池主要充电性能

据悉,该电池已接近宁德时代的麒麟超充电池水平,上车极氪007并已经开启交付。

裁员上万人!三大汽车供应链巨头断臂求生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实拍,支持4C充电能力

而同日,广汽埃安的因湃电池智能生态工厂竣工,并完成P58微晶超能电池的下线,这款P58微晶超能电芯计划实现超7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电芯寿命达到150万公里。

没过几天,蔚来李斌就使用蔚来150度电池包,驾驶12个小时,完成了从上海到厦门长达1000公里的跨越。

据公开信息显示,宣布自研电池计划的车企已经超过15家,而他们几乎之前都是宁德时代的合作伙伴

裁员上万人!三大汽车供应链巨头断臂求生

▲部分车企自研电池情况

而对于追求电池自由的车企来说,自研大潮才刚刚开始,宁德时代要面临的将是更加激烈的冲击。

此外,作为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冠军,宁德时代的出海之路却难成坦途

去年8月17日,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正式生效,该法规在碳足迹规则、碳足迹核算、供应链管理、欧盟指定认证机构的审核等方面都进行了规定。

这被行业视为,欧盟对流向欧洲市场的所有动力电池筑起了“屏障”。

而去年第三季度,欧盟对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展开为期13个月的反补贴调查,虽然对比亚迪、上汽这些整车厂的影响更加强烈,但动力电池的价格也是此次欧盟反补贴调查的重点。

裁员上万人!三大汽车供应链巨头断臂求生

▲路透社报道欧洲反倾销调查

除此之外,美国政府颁布的《通胀削减法案》也给宁德时代的出海计划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和不确定性。

结语:宁德时代砥砺前行

宁德时代作为电池巨头,无可避免的会面临种种挑战和压力。

而在瞬息万变的动力电池市场,这些压力表现在二供三供导致的头部客户绑定放缓、装机量亚军比亚迪的崛起,客户掀起自研电池潮,海外政策难以捉摸,出海难度加大等方面。

虽然如此,宁德时代的脚步从未停歇。

1月3日,宁德时代与东风集团旗下猛士科技签署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个备受瞩目的合作内容,是猛士科技后续上市的电动越野车型917车身上将印有“CATL Inside”标识。这意味着,电池和智能化功能体验同样是汽车产品性能的重要决定因素,产业链玩家持续为车企赋能

而近日,滴滴与宁德时代在福建省宁德市宣布将成立换电合资公司。双方将紧密合作,快速规模化铺设换电站、推广换电车型,提升公共补能市场运营效率,推动交通绿色转型。

除成立换电合资公司,宁德时代还与滴滴旗下小桔能源形成战略合作意向,将推动在储充一体等更广泛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从全年表现看,宁德时代依然可以称得上是宁王,短时间内,宁德时代的行业地位依旧不会动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