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才是2024年车圈最大的瓜

2024年01月31日 22:21:07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谓是相当精彩且富有成就。

首先是全年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在历经前几年的低迷期后,再次重返3000万大关,再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其次是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的全年渗透率达到34.7%,到了12月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甚至达到了40.7%。

无论是从产销量,还是从新能源车的渗透率看,2023年中国车市的表现都相当出色。只是这背后还有更惨烈的“价格战”、“口水战”在持续。

虽然2023年车市的各种现象已经结束,但是影响仍然在持续,2024年车市还会有哪些有趣的事发生,大家不妨先跟笔者先来吃个“瓜”。

还有车企会倒下吗?

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倒下的车企是威马,退出的车企是三菱

2024年开端,属于造车新势力的高合汽车因为欠薪和拖欠供应商货款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与此同时,高合汽车在全国各地的门店也在陆续撤场,官方给出的回应是:今年将进一步优化渠道布局。

一系列现象表明,高合汽车没钱了。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没钱意味着缺少投资商的青睐,前路在何方真的未可知。

比亚迪继续问鼎冠军?

2023年,比亚迪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不仅是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更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双料冠军的加持下也让大家改变了对比亚迪汽车的看法,尤其是高端品牌仰望和个性化专业品牌方程豹在市场上铺开后,品牌声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4年,比亚迪的品牌布局已经完成,也会有秦L、元UP、仰望U7/U9等新车上市,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比亚迪销量的增长,虽然有继续问鼎冠军的可能,但想拥有2023年的增长幅度会有难度。

具体来看,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会有一个临界点(2024年预计40%),此时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会成“五五开”。比亚迪主销的就是新能源车,届时,当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缓慢时,比亚迪的增速自然会受到影响。

更关键的是,比亚迪在进步时,其它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也在针对它旗下的秦PLUS DM-i、元PLUS、海豚、海鸥等车型推出相应的车型,市场就那么大,分蛋糕的人多了,自然就会有人分的少一些。

价格战还要继续?

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最值得谈论的事件那非“价格战”莫属。

国产车、合资车、豪华车,无一例外的都卷入了价格战中。可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造车新势力中能盈利的车企是少之又少,大部分都在亏钱状态。不仅如此,车企间的激烈价格战还直接导致了整个汽车行业利润率的降低。

据悉,2023年1月-11月,中国汽车行业实现营收90663.5亿元,同比增长11.2%,利润总额4489.8亿元,同比增长2.9%。2023年1月—11月全行业利润率为4.95%,而2022年同期则为5.35%。

不仅如此,价格战还会让更多的消费者有持币待购的心理。大家都希望花更少的钱买更新、更大、配置更高的车。虽然消费者确实是赚到了,但是车企却赔钱了,肯定是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2024年,车企的价格战肯定会继续,但不会像2023年那般激烈,更多的车企会更加的“佛系”,它们会认为守住现有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真没必要参与到与车企巨头的斗争之中,做好自己就行。

总结:2024年的中国车市会更加的精彩,在新能源车的全面渗透下,无论是车企还是供应商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洗牌,除了以上的三个“瓜”等着大家看以外,你认为还有其它的“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