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从存量中找增量,以旧换新是救心丸吗?

2024年02月01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近日商务部的一则信息登上热搜:表示推动汽车以旧换新是今年促消费的重点。意图很明显,旧车不去,新车不来,通过置换老旧汽车促进新车的消费。

现在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汽车保有量也是在不断攀升,但是随着汽车更新换代速度愈发加快,车龄长的车辆已经难以提供到位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众多消费者也到了置换车辆的时候。若相关部门推出以旧换新政策,将会进一步刺激新车市场销量的增长,甚至会带动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但凡事都是一把双刃剑,以旧换新政策也会让一些经销商抓住消费者不懂二手车行情的短板,专门设计一些陷阱来牟利。

以旧换新并不是第一次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4亿辆,并且燃油车在新能源车冲击下,销量增速已经放缓,目前已趋于饱和状态,如何在存量博弈下找到一条向上的路,不仅是各大厂商,也是国家亟待解决的首要任务。那么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出炉,将会刺激旧车用户的换车欲望。

其实汽车以旧换新举措在汽车行业里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09年和2020年国家就曾经出台相应政策,并给予车主对应的补贴。同时各大车企也在积极响应,给车辆带来不错的优惠政策。虽然当初以旧换新政策出炉后取得的效果不如汽车下乡,但是实打实地让购车价格降下来了。

汽车售价下降对促进销量提升的效果显而易见。现在各大车企都在打价格战,头部品牌的车辆价格下调后,车辆销量成绩迎来了大幅度提升。如果2024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出炉,叠加车辆原来的优惠价,相当于车辆的入手门槛将会比现在更低,能够更好地刺激车辆销量的提升。

消费者拿着旧车换新车,还有助社会环境的环保和汽车行业的产业升级。旧车的废气排放污染物相对新车型较多,对空气环境有一定的污染。如果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现在的新车型,尤其是现在大热的新能源车,那么有助空气环境进一步净化。

至于汽车产业方面,购买新车的消费者更多,有助车企得到更好的发展,进而通过不断的产品和技术升级,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而车企实力进步的同时,整个汽车产业链也能取得相应的进步。

新政实施依然有大难度

但是任何事的发展都有双面性,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也存在一定的弊端。由于很多消费者对旧车的价值没有太深入的了解,那么他们去评估旧车价格时,不少经销商为了利益最大化,往往会夸大旧车的问题,然后以极低的价格收购旧车。

不排除会有经销商利用以旧换新政策的契机,在车主置换旧车过程中并不打算签订旧车购销协议,或者协议中的内容很模糊,划分不清双方责任。一旦旧车出现问题,就容易让用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以旧换新政策还有让经销商模糊新车型的优惠价,导致用户花费更多的成本购买新车。

消费者为了保障自身权益,在置换旧车时就会有更多顾虑,这也不利于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早些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难以起到大幅度提升销量,主要原因是困难太多,牵扯的利益错综复杂。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采取怎样的执行方式、消费者权益如何得到有效保障、置换补贴额度如何定格等等问题,在没有具体答案之前估计消费者换车的积极性不会有显著提升,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起来没有现象中容易。

不排除这次商务部还会进一步完善以旧换新政策。为了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商务部可能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提供换新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对汽车以旧换新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同时也有望会提升监督力度,从而让换车的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权益保障,让以旧换新政策实打实地让消费者受益和让汽车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百姓评车

2009年以旧换新政策提出时的背景是面对全球金融危机,2020年中央再次提到以旧换新政策则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遇见瓶颈期,现在商务部再提议汽车以旧换新则是站在汽车消费升级的角度思考。这次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对于促进消费升级、环保需求和产业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只是现在的汽车市场相比当年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国汽车市场已经由增量转存量,而存量时代下的博弈,以旧换新是否会是突破口,还有待时间验证。

#优质作者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