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消费者,该怎么选择一台混动车?

2024年02月01日 09:38:03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如今混动汽车开始爆火,如果想买一台混合动力汽车,是不是在犹豫,是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或选择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又或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别担心,请小编来帮你梳理一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之间的区别,让你轻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混动汽车!

首先,我们来看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有更大的电池,可以纯电行驶一定的距离,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会介入。它适合那些有条件经常充电,但偶尔也需要长途驾驶的小伙伴。

接下来是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完全是电动机驱动,燃油发动机只作为发电机使用,不直接驱动车辆。它提供了始终如一的电动驾驶体验,适合城市内的日常通勤。

最后是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的电池容量较小,主要是通过电动机辅助燃油发动机来提高燃油效率。它适合那些没有充电条件,但仍然希望获得较好燃油效率的用户。

所以,三者各有特点,关键看需求!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和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成为了市场上的重要选择。这三种车型虽然在名称上都带有“混合动力”,但它们在动力系统设计、运行模式、适用场景、经济性和环境影响等方面有着显著的差异。

在运行模式上的PK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可以根据充电条件和使用需求在纯电模式和混合动力模式之间切换。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则始终提供电动驾驶体验,发动机只在必要时启动。

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则在发动机和电动机之间自动切换,以优化燃油效率。所以在运动模式上,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胜出,它可以提供消费者,如同纯电汽车的丝滑般的驾驶平顺的体验感受。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在混合动力模式下,发动机的介入可能会影响驾驶平顺性和噪音水平。相比之下,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能够提供始终如一的电动驾驶体验,发动机只在必要时启动,保证了驾驶的平顺性和低噪音。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在纯电模式下,会提供良好的驾驶平顺体验,与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一样,但是在混动模式下,就会与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一样,因为涉及到了发动机直接驱动,在驾驶的过程中,可能会略显传统汽车换挡的顿挫感。因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配备了较大容量的电池,可以在纯电模式下行驶较远的距离,满足日常通勤的需求。

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则主要依赖燃油发动机,电池容量较小,主要用于辅助发动机,提高燃油效率。所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的整体驾驶平顺体验要明显高于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

在适用场景上的PK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适合那些有条件经常充电,但偶尔也需要长途驾驶的用户。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则更适合城市内的日常通勤,其纯电驾驶模式能够有效降低运行成本,同时提供零排放的环保优势。

PHEV适合那些日常通勤距离较短,但偶尔需要长途旅行的用户,因为具有发动机直接驱动的功能,实现了化学能→机械能→动能,相对于增程式的化学能→机械能→电能→动能,中间环节更少,所以长途高速更省油。它的混合动力模式能够满足多样化的驾驶需求。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则更适合城市内的日常通勤,其纯电驾驶模式能够有效降低运行成本,同时提供零排放的环保优势,增程器与驱动轮之间缺少了变速器直驱机构,所以成本更低,驾驶平顺性更好,特别是城市工况,油耗与插电式相当,所以追求平顺性和多用于城市工况的消费者,更合适选择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

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则适合那些没有充电条件,但仍然希望获得较好燃油效率的用户,因采用了小电池,所以车重比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低不少,长途高速行驶,会更加省油,适合充电不方便和经常跑长途的消费者选择使用汽车。

在经济性方面的PK

经济性是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的电池容量相对较小,购车成本较低,但长期来看,燃油成本可能会较高。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的电池容量较大,初期投资较高,但能享受更低的运行成本和潜在的政府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的购买成本相对较高,但可以享受更低的运行成本和可能的政府补贴,因为电池容量较大,所以可以提供纯电续航模式,相对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会很省油,如果是在城市中通勤,又有良好的充电条件,就会几乎不用汽油,会节约很多的油费。

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的购买成本较低,但长期来看,燃油成本可能会较高,因为电池容量小,特别是不支持充电,所以全部的驱动都要依靠油来提供能量,所以加油成本较高。

在环境影响上的PK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的电动驾驶模式能够显著减少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较小。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虽然比传统燃油车更环保,但其碳排放量仍然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传统混合动力汽车各有优势和局限性。消费者在选择时应根据个人的驾驶习惯、充电条件和经济预算等因素综合考虑。通过深入了解这三种车型的差异,消费者能够做出更加符合自身需求的选择。

百姓评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各有优势,消费者在选择时应根据个人的驾驶习惯、充电条件和经济预算、环保等因素综合考虑。通过深入了解混合动力汽车的差异,消费者能够做出更加符合自身需求的选择。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适合那些有条件经常充电的消费者,可以最大化地利用电能,减少燃油消耗,并且有良好的驾驶平顺性和静谧性,如果有长途需求,偏向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如果很少有长途需求,偏向买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EV)。传统混合动力汽车(HEV)则适合那些充电不便,但仍然希望获得较好燃油效率的用户。

#优质作者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