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界S7交付疑云:我本将心向明月?

2024年02月01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网传一份“奇瑞负责智界的副总引咎辞职,痛骂华为对奇瑞没有基本尊重”的聊天截图中出现了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2023年11月,奇瑞与华为合作打造的全新智慧豪华新能源汽车品牌——智界首次登陆市场,品牌首款车型在一系列“遥遥领先”中上市,并且在两天内斩获了1万辆订单。

不过很遗憾,这款车并没有在市场中一炮而红,反而陷入了“交付难”的舆论漩涡。甚至有消息称,华为与奇瑞的智选车业务合作,磨合过程中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去年12月至今,智界S7大面积交付延迟,导致奇瑞直接和华为对接的分管副总在公司内承受巨大压力,“愤而辞职。”

针对近期关于智界S7的相关舆论,奇瑞很快做出反应,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1月31日回应称:网上传言并不属实,双方合作顺利,高管离职也并非因为合作项目的原因,并表示,为了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奇瑞与华为正在全力推进智界S7生产交付工作,已投入更多的资源。

有趣的是,华为并未对此公开回应。

奈何明月照沟渠,奇瑞高管愤而离职?

华为进军汽车行业后,很快成为行业内的顶流,目前在造车新势力中领跑的问界M7就是出自华为和赛力斯的合作之手。不过,此前一直有传言称华为在合作方面比较强势。

比如,此前曾有报道,广汽埃安和华为曾经计划联合开发一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但是却在量产前夕谈崩,华为被降级为“供应商”。彼时有说法称,华为在合作中不仅强势而且要价高而导致合作中断。更早之前,有关极狐阿尔法S HI版本车型开发中也有类似的说法,因为华为在与北汽的合作上太过强势,导致合作推进较慢,阿尔法S HI版车型项目车辆量产晚了半年。

此次与奇瑞的合作中,华为又是以怎样的姿态扮演合作方的呢?或许与强势与否无关。据网传聊天截图,真正导致智界无法交车的原因是,由于华为未开放最基本的软件刷写版本,流水线上的工人无法刷写软件,这最终导致智界S7的交车延期。“智界S7(系统)全是华为的,没有交给奇瑞任何一个软件版本,连领导试驾车都是他们工程师手刷。”

故此也就有了那句耐人寻味的话——“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据查,这句话出自元代名作《琵琶记》,后来被广泛用来比喻自己全心全意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和尊重,常用于描述单方面的爱慕或者单相思的情形。

而在那份聊天截图中,奇瑞分管副总也就成为了“负气出走”的人。“我们这个分管副总也很有骨气,直接发了个邮件给所有人,先痛骂华为对奇瑞没有基本的尊重,直接引咎辞职,周五发的周一到现在没来。”据报道,该高管指的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韩必文,其自2001年大学毕业后就加入奇瑞汽车,历任公司涂装车间工人、主管和车间主任、乘用车公司二厂副厂长、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捷豹路虎制造部执行副总裁等职位。

陷入交付难漩涡,智界S7前途何在?

当然,是否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导致奇瑞与华为合作的智界S7难产无法论断。至少从奇瑞方面的回应来看,并不是这样。

事实上,有关智界S7交付难的解释还有很多版本,比如:

智界S7所搭载的座舱芯片,由华为自研,该芯片性能比现款问界M5、新M7所搭载的芯片更强,但因为是全新产品,在早期会存在供应不足的问题;

“由于智界S7基于全新平台打造,所采用的供应链和技术也都是全新的,供应商的产品初期良品率未能达到大规模量产的要求,导致某些零部件与软件耽误生产计划”(华为终端BG智选车业务部总裁汪严旻):

智界S7基于奇瑞智能网联超级二工厂生产,年产能50万辆,但目前仍处于试生产阶段,虽然主体已经完工,但设备调试、员工服务配套、招工等一系列问题还未解决,无法实现规模生产。

但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结果是一样的——交付难。值得关注的是,这一问题对产品的市场销量影响极大。“交货时间太长,影响过年回家用车,要求退款”,已经有智界S7车主在考虑退定了。据报道,鸿蒙智行官方400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智界S7的交付周期约为12-14周。也就是说至少三个月。

这对于智界S7而言无疑是一个潜在风险,这期间,会有竞品迭代升级或全新竞品上市,从而造成已有订单的流失以及订单的增长难。值得关注的是,以往并不算重点的纯电轿车市场正在变得竞争激烈,比如智界S7同门师兄星途星纪元ES、阿维塔12甚至小米SU7等都将成为纯电轿车市场中智界S7的有力对手。

当然,鸿蒙智行也发布了“智界S7提车关爱补贴计划”:若车辆交付超期,车主将按每天200元、最高1万元获得补偿金,对象包括2023年11月28日至2024年1月15日支付智界S7“大定”的用户。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消费者等待的焦急心情以及不满情绪。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中,因交付困难导致市场失利的案例并不少见。比如曾经受困于产能的蔚来,ET5上市5天订单破6万,但从上市到大规模交付中间间隔9个月之久,也让这款车错过了超越宝马三系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