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扎根新能源热土,五菱绽放“星光”

2024年02月01日 12:5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每年春节前,汽车企业会碰到“甜蜜的烦恼”——一面是购车高峰,另一面是生产、运输不足,导致终端爆单。此时,车企当如何保障用户权益?

秉承“为人民造车”宗旨的上汽通用五菱,再度给出“为人民”的答案,用实际行动落实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2024年2月1日,五菱汽车宣布,经综合评估目前产能及交付情况,发现对2月1日后的星光订单,可能无法保证在春节前交付,故针对2024年2月9日24时前在五菱APP或小程序支付1000元的订单、并在2月10日-3月9日提车的用户,在交车时由经销商发放1000元“龙年赢”开运红包,以补贴用户在春节期间的出行费用。

星光是五菱汽车品牌重塑力作之一,插混版于2023年12月6日上市,首月即交付1.8万辆,冲上15万元以内插混轿车TOP2。上市50天,星光累计销量达2.2万辆,成为从2023年冲进2024年的黑马。

它为五菱4S店带来超高人气。1月30日,帮宁工作室走访北京一个大型汽车园区,这里既有造车新势力品牌,也有传统的合资和自主车企品牌的门店。随着春节临近,园区内客流量大幅减少,但五菱4S店热度不减。

一名销售顾问说,星光火爆超出大家预期,“很多人回老家了,但上周末来店试驾星光的人还需要排队”。

“上午我接了5个单子,有3个是星光的,客户都是年轻人。“销售顾问说,现在很少能在园区其他4S店看到这种场景。

踏入新一年的五菱,依然是人民的五菱,但气质已变——这家车企对用户需求和市场变化有了更深的领悟,即使身处内卷严重的2023年,它也气定神闲。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五菱汽车在过去一年实现两项自我进化:其一,推出星光、缤果、第三代马卡龙等主打产品,竞逐更多细分市场;其二,技术创新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化,带动自身跃迁。

2024年,星光插混版打头阵,接下来,星光纯电版和其他新车型将接力而上……纵尔内卷天下,五菱汽车亦不退半分,仍然稳步前行。

产品:扩大矩阵和优化结构

赵忠(化名)是标准的95后,是五菱星光150进阶版车主,提车1个月有余。他买这辆车,有4个很简单的原因:“颜值好,性价比高,满足所有家用场景,重点是老婆喜欢。”

临近年关,亲友陆续回老家准备过年,让他更体会到五菱星光的优势,也总结成4点:能装、能跑、能省、能“打”。

能装,指这款车不仅能装下更多人,还能在后备箱装更多年货。能跑,指省油。赵忠提车后加过两次油,第二箱油到现在还未跑完,但车的总里程已超过1500公里。能省,指费用表现超出预期,跑1500公里,加油和加电的费用未超过450元,算下来平均每公里只需要0.3元。

能“打”,是说星光的体验感超越同级车。赵忠说,这辆车既有电车的提速推背感,又有油车的高续航,开起来特别舒适而宽心。

“它有后独立悬挂,这在一般的城市道路上体现不出太多好,但过高架桥弯道伸缩缝时,能明显感到丝滑感,没有非独立悬挂那种突然脚崴一下的感觉。”他认为,跟朋友买的同级别插混车相比,星光的驾驶感好上一个档次。

五菱星光在年轻群体中的反响有多热烈?几天前,赵忠参加高中同学聚会。结束后,大家走向停车场,还没等他介绍,已有五六个人认出星光。

“他们都说星光是最近的小网红。以前几乎不打交道的同学,竟然开口说借给他试两天,他也想买。”赵忠说,在一个西南小城市,星光竟然让他开出一股自豪感。

星光颇受年轻人欢迎。数据显示,星光用户非常年轻化,男性占比居多,为66%,全部用户中年龄为18~35岁的占比70%。

这款车踩准了消费者对更高配置、更高品质、更好驾驶体验的需求。

作为一款A级新能源轿车,星光推出插混(已上市)、纯电两个版本。其中,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插混版又分70公里、150公里纯电续航款。截至目前,五菱星光150进阶版(即150公里纯电续航)购买用户占比八成。

星光是五菱践行“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初心和使命的代表作。当人民对汽车产品有更高需求时,这家车企即以“五菱速度”,造人民需要的车。

2023年,新能源浪潮高歌猛进,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双轮驱动下,市场格局被加速打破,从A0级到A级市场,新能源车进、燃油车退的戏码越来越明显。

五菱看准了行业趋势和用户需求,在2023年发布11款新车,其中,缤果、星光等多款车在细分市场取得不俗成绩,助力五菱完成从A00到A级新能源车、从个性化到家用轿车的全面覆盖,高水准推动各细分市场新能源车高质量发展。

比如提升品质标准。星光出自五菱精益智造工厂,该工厂将刚性、串联的传统汽车总装工序解构重组,以柔性可变的“装配岛”模式,实现根据生产需求、实时变换工序的柔性化生产,为用户造出更安全可靠、更高品质的电动化车型。

还有五菱缤果、宝骏云朵……2023年,从产品布局来看,五菱整体产品结构优化和进阶,迈入大跨步转型阶段。

技术:破解难关和拉高标准

近日,五菱决定,用新产品星光与冬天来次“硬刚”。

结果又一次“出圈”——在零下18度的大东北,星光用一箱油,完成东三省穿越挑战,车内全程保持24摄氏度,行驶总续航达到940.5公里,百公里平均油耗为5.6升。

如此优秀成绩,源于搭载其上的五菱灵犀混动系统。

这是五菱核心自研技术之一。五菱灵犀混动系统以混动专用发动机、电磁式DHT、电驱系统和混动专用电池等领先硬件做基础,用“五菱式”全场景数据软件标定,给用户带来出乎意料的能效和平顺。

一名河北车主告诉帮宁工作室,他把星光当作燃油车开,从来不充电,现在总里程是4000公里,油耗让人惊讶,“算下来一公里成本3毛多,和电车基本没有差距”。

他开车驶过山路、高速路、城市和小村庄,近半场景是高速路。算下来,这款车在高速路上的油耗是百公里3.2~3.6升,城市通勤时为4.2~4.7升。

得益于灵犀混动系统,五菱星光发动机平台最高热效率达43.2%,超越行业标杆水平。这款车能适应平原、高原、坡度、平路和山路,在不同路况上都有丝滑平顺的驾驶体验。

神炼电池,是搭载于五菱星光的又一亮点技术。从用户角度而言,相比大部分同价位电池,它有两大独特优势:安全和低维修成本。

安全一直是五菱造车的底线,其在电池研发阶段格外用心,通过极端温变、浸水、电池包针刺等多项极限试验。在针刺试验中,神炼电芯即使刺穿三分之一,依然能正常循环。

令人叫绝的是,神炼电池可以单独拆卸每块电池,这将维修成本降低90%以上。在用车中,如果某一块或几块电芯发生故障,用户可以有针对性地更换、维修故障电芯,根本不必花大钱更换整个电池包。

▲神炼电池生产环节

在几大汽车论坛上,很多用户网友表示,他们买星光的主要原因,就是可拆卸电池的设计。

这款电池也搭载在五菱缤果上,广受用户好评。

从灵犀混动系统到神炼电池,五菱用技术不断提升细分领域技术标准。“五菱的路子变了,能明显看到五菱在往高价值、高标准、高水平方向转型。”一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灵犀混动、灵犀智驾、神炼电池、天舆架构、Ling OS智能生态系统、WIMS五菱智能智造体系——在技术领域,五菱已构建6大技术品牌,并在宝骏云朵、五菱缤果、五菱星光等多款车型上实现量产。

一行动,就创新;一具体,就深刻。五菱深谙此理,通过技术创新,助推中国汽车加速向世界新能源汽车价值链高端飞跃。

2024:绽放“星光”

无论是产品布局还是技术创新,背后都体现出五菱之变。

变革是理念,更是行动。前几年,五菱新能源车销量一路高歌,但它并不满足,而是跳出舒适圈,以变革之力,突破更多圈层。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A级轿车市场杀出一片天地?如何在车企都重视用户的当下标新立异……五菱的选择是,摒弃过往辉煌,一切从头开始,归零自我,转换观念,制定更为细致的战略,通过变革来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

2023年初,五菱启动“一二五工程”。这是五菱人经过几年探索,面对产业“不确定性、战略重构和百年大变局”而制定的重要战略。

▲2023年2月,“一二五工程”框架协议签订现场

“一”,指建设一个国家级高水平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二”指两个百万,即分别打造纯电、混动汽车这两个百万级产品规模。“五”为五个百亿新兴产业集群,包括能源系统、电子电控、智慧电驱、智能移动机器人和商业创新。

整个2023年都在变革和落实。无论是在产品、技术,还是产业链层面,五菱持续完善“一二五工程”,培育出了看似体积不大、实则份量更重的果实,不断为用户和汽车行业创造新价值。

当时间之轮跨入2024年,人们研究五菱的战略规划和布局,不难看出其主题依旧是以变制变。

今年,五菱将深入推进“一二五工程”,年内完成70万辆新能源车的产销计划。

为达成目标,五菱将火力全开。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公开表示:“2024年,‘一二五工程’将实现技术、产品、产业链等3个拓边界,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壮大发展新动能,力争到2025年实现第二次存量倍增和产业裂变。”

行业机构和专家普遍表示,2024年,插混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亮点;从细分市场来看,A0级和A级新能源车市场或将持续走强。这些都是发展机遇。

与之相对应的是,汽车市场将更加内卷,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将白热化,让车企面临很大压力。

如何应对这一切?五菱的行动更快。

▲五菱产销团队讨论新品切换策略

为迎接机遇和挑战,五菱近期将规划部与销售、采购、制造等部门构建成球型组织,明确主销车型方向、产品切换策略、销售需求节奏,加强供应链能力建设,确保一季度产销有序展开、精准运行。

“立大愿,迈小步,走远路”,五菱行稳致远,一步步地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已在新能源热土上扎稳根基的五菱,必将绽放属于自己也属于人民的“星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