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门纯电轿车四车大横评!续航、智能、补能、操控全面PK

2024年02月01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长江后浪推前浪,新能源汽车大发展也带来技术上的快速迭代,有些热门车型的产品素质在当时很强,然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永远是后生可畏。

久经沙场的特斯拉Model 3,尤有壮心的比亚迪汉EV ,焕发新生的小鹏P7i ,惊艳非常的阿维塔12以及新晋“卷王”吉利银河E8,谁更值得消费者选择?

年关将近我们也把几台热门纯电动车放在一起,来个大横评,从续航、充电、智舱到驾控,来一场全面对决!

关于四大项目的全面对比内容,我的同事们已经在视频中进行详细的总结阐述,如上。下面我们再来回顾下大致结果。

在从续航、充电、智舱到驾控,总计四个维度的对比中让人稍感意外的是,吉利银河E8的表现非常出众,而阿维塔12、小鹏P7i等也都在测试中表现了不错的产品素质。

第一项纯电续航达成率测试,吉利银河E8就以80%的续航达成率拿到第一名,这和其出身SEA架构,电驱效率达97.86%,以及轻量化也是5米级纯电中最优秀的这些产品素质分不开。

而虽然作为车队中破风的头车,吉利银河E8自身超低的0.199风阻,也助其在纯电续航测试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排名第二的阿维塔12也有着不错的风阻系数,但大概是搭载100度电池的阿维塔车太重,圆线绕组的电机效率显得过于一般,不仅导致了更高的电耗,大电池也没有发挥出该有的优势,只是凭借四车唯一的三元锂电池在材料上的优势,最终取得了77.1%的续航达成率。

排名第三的特斯拉Model 3虽然是焕新版,风阻系数也从0.23降到了0.22,同时单电机的Model 3为了保持更低的车重,电池容量仅保留了60度,即便依靠车重优势它的平均电耗在四车中最低,但实测续航达成率就不尽理想了,只超过6成。

至于已经3年前的比亚迪汉EV了,风阻系数是四车中最高的0.233,纯电达成率上面对银河E8和阿维塔12这些拥有更新技术的后起之秀,显得力不从心,最终实测续航达成率仅不到7成。

第二项山路驾控方面的对比,比亚迪汉EV的表现与印象中差别不大,谈舒适或许尚可,谈驾控对这台车是些许超纲。

阿维塔12和特斯拉Model 3的驾控都是比较出色的,前者在底盘驾控方面硬件配置非常丰厚,只是受限于车身重量因素,整体动态表现离“拔尖”稍差一点点意思。

特斯拉Model 3驾驶风格一向凌厉,虽然新Model 3的整体风格已悄然转型,曾经引以为傲的犀利转向和扎实底盘,在新车上也有所弱化,但整体还是较为好评。

倒是吉利银河E8的表现让人十分意外,不管是底盘、操控的质感还是动态驾驶中车身的灵活程度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也得益于吉利SEA架构的强大赋能,5.62米的转弯半径,凭借SEA架构实现了单电机也能媲美双电机的动态平衡体验,且麦弗逊悬挂系统在实际表现上并不逊色于双叉臂悬挂,这一切均彰显出背后吉利SEA架构的优越性。

既然是体验当下热门新能源汽车,不聊智能化也是不完整的。

我们特意也体验了几台车在智舱领域的实力如何,只是这里有一些小变动,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比亚迪汉EV 在这轮退赛了,我们特意找来小鹏P7i填补空位。

在这一环节我们为四位选手设置了以下测试:屏幕,芯片,开机速度,连续语音指令,音乐、游戏体验以及手车互联。

最终体验下来,吉利银河E8得益于这块贯穿的8K可操作屏幕、高通骁龙8295芯片以及和魅族深度合作的Flyme Link ,依旧多项比拼中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尤其在连续语音指令和手车互联两项的表现,相当丝滑。

阿维塔12虽然搭载鸿蒙的车机,但对于非华为品牌以外的手机互联性就没有那么好,且这套最新的鸿蒙4.0现阶段bug较多,浪费了搭载的这块麒麟芯片,使用体验很难让人满意;这块远端屏也像它的名字,只可远观不可操作,外加字体偏小,观感确实一般,期待后续的OTA进一步发挥它的潜力。

小鹏P7i作为最早主打智能化的新能源品牌,这台P7i各方面表现都不差,8155芯片、pad式中控屏,一切都刚刚好,没有太多缺点,也没有什么亮点。

至于特斯拉Model3焕新版,作为打入国内销量最好的外国新能源品牌,哪怕经历了一次改款,体验还是熟悉的味道,几轮测试下来只有一个开机速度拿了个第一,在吉利银河E8、阿维塔12、小鹏P7i面前已经有点不够看了。

最后,对于纯电动车来最重要的无非充电和放电,关于放电的续航测试我们已经结束,但充电项目也不能落下。

此项充电测试,为了公平公正我们选择了第三方品牌的快充桩,在剩余电量10%的情况下充电15分钟后,看看谁充入续航更多。

最终实测下来,充电速度最快的依次是吉利银河E8、阿维塔12、比亚迪汉EV、特斯拉Mode 3。

比亚迪汉EV、特斯拉Mode 3均还是400V平台,充电速度跟不上也正常。至于800V平台的的阿维塔12和吉利银河E8都能在协议不通的情况下在第三方充电桩跑上100kw的功率,吉利银河E8作为新车,充电功率甚至超过了170kw,充电速度四车第一,确实厉害。

足足四轮的测试,一番充分的对比体验下来,一个感受就是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斗实在是太焦灼了。

新能源战场的旧王尚未老去,新王就已拍马杀到,去用更低的价格、更卷的技术企图再次占领地盘。

如同这次体验下来,吉利银河E8表现出的优秀产品素质,堪称是当下新能源市场的新晋王者了,不过这些对于消费者而言,也都是好事一件,毕竟我们也可以用更好的价格来享受更棒的新能源产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