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汤绝影高速智驾方案交付,助力哪吒高速领航辅助驾驶

2024年02月01日 15:19:13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 商汤绝影智能驾驶技术方案通过哪吒S OTA升级推送上车,开启量产交付新篇章

· 商汤绝影量产落地16 TOPS算力、5R11V配置(5个毫米波雷达、11个摄像头、无激光雷达)的视觉主导方案,涵盖融合感知、定位、决策和规划控制等全栈算法

· 商汤绝影还为哪吒S提供了丰富的ADAS和L2+高速智驾功能,自动变道成功率达98%

2024年2月1日,中国上海——近日,随着哪吒S正式向用户推送2024年的首次OTA升级,全新版本的哪吒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系统(NNP)已正式上车。作为中国智能驾驶第一阵营的领军企业,商汤绝影为哪吒S提供行业领先的无激光雷达版高速智驾方案,为用户打造舒适安全的高速智驾体验。

此次商汤绝影和哪吒汽车在智驾领域强强联手,标志着商汤绝影以视觉主导的智能驾驶技术方案正式量产落地,开启了商汤绝影智能驾驶商业化的全新篇章。

智驾方案落地哪吒S,商汤绝影证明量产交付能力

凭借多年在感知算法上的深厚积累,商汤绝影正在成长为智能驾驶领域的领军企业。此次哪吒S的OTA升级后,用户能够开启由商汤绝影提供的高速领航辅助驾驶方案。这是商汤绝影智能驾驶技术方案的首次量产落地,标志着商汤绝影实现了从感知技术输出到全栈智驾技术量产交付的跨越。

“从2020年开始,商汤绝影智能驾驶技术一直在快速迭代,此次全栈智能驾驶方案正式落地,代表着商汤绝影已具备全栈智驾方案的量产交付能力。”商汤绝影智能汽车事业群智能驾驶副总裁石建萍表示,商汤绝影基于16 TOPS低算力平台和5R11V配置打造的全栈智驾方案正式量产落地,展现了我们深厚的技术底蕴和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

商汤绝影秀出技术真实力,用16 TOPS低算力打造丰富智驾功能

此次哪吒S搭载的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功能是一个高性价比的量产智驾方案,商汤绝影基于16 TOPS算力域控平台和5R11V传感器配置,就实现了包括传统ADAS以及高速、城市高速路L2+领航在内的功能。

目前其他大部分兼具ADAS和L2+高速领航辅助功能的智能驾驶方案都需要相当高的算力来支持,但“算力高”并不能和“能力强”画上等号。要实现涵盖ADAS和L2+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功能,行业内普遍采用的智驾方案都是基于100 TOPS以上的算力平台打造,搭载20个以上的传感器,甚至配备了激光雷达。即使有这么强大的算力和感知配置,少部分高速智驾方案仍处于迭代升级的过程中,暂未实现自动变道和上下匝道等功能的量产落地。

相较而言,此次在哪吒S上量产落地的高速领航方案只用16 TOPS的低算力平台就实现了诸多需上百TOPS算力支持的功能。就数量而言,商汤绝影低算力全栈智驾方案实现的功能并不比其他高算力方案少,涵盖传统ADAS和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等诸多功能。

具体来说,它包含报警类和其他辅助驾驶功能,前者囊括前向目标横穿警告(FCTA)、后向目标横穿警告(RCTA)、盲区监测(BSD)、开门预警(DOW)、车道偏移预警(LDW)等;后者则涵盖自适应巡航(ACC)、车道居中保持(LKA)、交通拥堵辅助(TJA)、自动上下匝道、自动变道、大车避让等功能。上述ADAS和辅助驾驶功能已上车,更多功能产品也完成验证,即将交付。

左图:设置导航;右图:NNP激活开启

左图:成功汇入主路;右图:汇出主路

商汤绝影能够以低算力平台提供丰富的智驾功能,与它深厚的技术积淀密不可分。智能驾驶的未来趋势是往纯视觉方向发展,在硬件上更多依赖摄像头,能够大幅降低硬件的成本,但对感知技术的要求很高。而商汤科技拥有全球领先的AI视觉算法和技术,使得商汤绝影在视觉感知领域具备天然的技术优势,即使是低算力平台,依然能提供高性能的视觉感知算法。

以暗光环境为例,夜晚或者暗光环境对于视觉主导的智能驾驶方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商汤绝影的无激光雷达智驾方案在光线较弱环境中依然能够稳定运行,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智驾舒适又安全,技术堪比老司机

在量产方案能够提供丰富功能的同时,商汤绝影全栈智驾技术的使用体验也相当出色。

以大车避让为例,如果旁边车道的大型车辆过于靠近而存在潜在风险,搭载商汤绝影全栈智驾方案的车辆会及时做出反应,在车道内向另一侧平缓偏移30厘米,保持安全距离,如果另一侧车道有车辆行驶,则不触发避让机制,带给用户舒适的驾乘体验。

左图:大车避让;右图:自动变道

自动变道也是备受关注的高速领航辅助功能。在不同车流量、间距、车速情况下,搭载商汤绝影全栈智驾方案的车辆都会优先合理变道至通行效率更高的车道,且汇入汇出的时机适宜,变道过程中纵向加减速和横向控制都很柔和,在高速上为用户提供“老司机”级别的驾乘体验。目前,搭载商汤绝影量产智驾方案的哪吒S自动变道成功率已达98%。

此外,商汤绝影基于低算力平台打造全栈智驾技术方案并不是单纯为了追求高性价比,安全是汽车行业的第一要义,同样也是商汤绝影一直遵循的最高准则。此次量产落地的全栈智驾方案在内部测试中达到了C-NCAP的五星安全标准,其中ACC、AEB等功能已完成累计500,000公里的里程验证,其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

立足全面覆盖主流方案,商汤绝影发力AI大模型赋能自动驾驶

在低算力平台上落地量产高速领航方案,商汤绝影展示了我们全栈智驾技术的向下兼容性,但这只是商汤绝影技术实力的冰山一角。

根据不同主机厂车型的市场定位及功能需求,商汤绝影智能驾驶团队能够针对不同算力平台提供适配的智能驾驶技术方案。现阶段,商汤绝影已能够兼容国内外多款主流芯片平台,适配算力区间跨度从8 TOPS到500 TOPS+,完整适配从低算力、中算力到大算力的多种不同域控。

同时,针对市场上常见的多种传感器型号,无论是摄像头、激光雷达还是毫米波雷达,商汤绝影也都已经进行了全面适配,且均有产品适配的经验,可以全面满足大部份行业中主流智能驾驶方案的需求。

立足主流为商汤绝影智驾方案量产交付奠定坚实的基础,而AI大模型是智能驾驶未来的方向,在ChatGPT带来人工智能新范式后,商汤绝影洞察到智能驾驶是AI大模型和智能汽车的一个关键结合点,并进行着力布局。

商汤绝影提出了首个感知决策一体自动驾驶通用模型UniAD,同样也是用一个神经网络实现预处理、感知、预测、决策各个模块的连通,荣获2023年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最佳论文,引领数据驱动的端到端自动驾驶的创新。

从基础的驾驶辅助、到高速领航、再到城市领航,从纯视觉感知方案、Lidar融合感知、到BEV感知、占用栅格网络,再到AI大模型时代的首个纯视觉端到端自动驾驶通用模型UniAD,商汤绝影一直走在智能驾驶行业的前沿,正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智能驾驶更多的可能性,构建共生共赢的智能汽车新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