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滑,电动化乏力,本田计划在中国自然减员

2024年02月01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车市内卷的结果,不仅是让新势力公司面临生存危机,其实合资品牌同样面临很大的压力。合资品牌过去在燃油车积累的优势,在电动车时代已经不管用了,哪怕是一线合资品牌,大众,丰田,本田,也同样面临困难,因此电动化转型势在必行。

近日,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本田计划在中国进行自然减员,即在员工正常离职后不再招人。

【1】销量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本田在华销量为123.42万辆,同比下滑10.1%。分企业来看,广汽本田2023年累计销量为62.05万辆,同比下滑13.7%。东风本田2023年累计销量为61.37万辆,同比下滑6%。

2023年本田在中国销售最好的车型,分别是CR-V,雅阁,思域,皓影。依然是以燃油车为主的销售。虽然这些车型的部分型号也都有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但是在用户看来,油电混动不能享受新能源政策,不能享受免购置税。插电混动属于油改电,不是原生新能源车型。再加上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发力,也难怪本田的销量会出现下滑。

【2】新能源转型有待发力

本田新能源汽车转型乏力,并不只是在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也是一样的情况。本田e已经宣布停产,本田在美国推出的Prologue采用的是通用汽车纯电平台,也并非是本田自己的。

在中国,本田推出了不少新能源车型。包括e:NP 1、e:NS 1,其中e:NS 1年销1.06万辆,而e:NP 1为4502辆。此外,本田旗下多款车型也新增插电混动版,例如雅阁、CR-V,但同样没有太优异的市场表现。

所以本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是因为自身在全球市场没有很好的新能源车型。我们反观大众,起码有MEB平台,有ID.3,ID.4这些全球畅销车。通用汽车也有奥特能平台,诞生了不少全球化电动车。这些产品拿到中国,不能说多么先进,但是也比目前本田的油改电好。

【3】电动转型是关键

广汽本田2023年底减员7%。根据本田中国本部长五十岚雅行的说法:在销量减少、产能过剩的情况下,2024年仍将继续向新能源车转型并应对降价竞争。但受降价影响,包括混动在内的燃油车很难有利润,全面电动化之前将利用此前收益和燃油车利润挺过去”。也就是说,目前本田应对对车市内卷的对策是如何尽快完成电动化转型。

总结:

电动车时代,各家汽车品牌就是站在一条起跑线上,而率先起跑的汽车品牌,已形成领先优势,本田亟需采取相应的反击策略,来保持在这场比赛中的竞争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