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途旅行者成为方盒子SUV销冠!模仿路虎卫士这条路走对了?

2024年02月01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方盒子“也被独立出来,做成了独立的销量排行榜。方盒子造型的汽车也确实在最近几年非常流行。从早期的BJ40,到坦克300,再到捷途旅行者,哈弗猛龙,方盒子SUV家族越来越大。

目前在这份榜单上,排名第一的就是捷途旅行者,1月份四个周一共卖了1万辆,作为一款在去年9月才上市的新品,短期内能获得破万的成绩,很值得肯定。方盒SUV老将哈弗大狗位列第二,卖了0.86万辆,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因为捷途旅行者的存在,显得黯淡不少。

捷途品牌也顺势推出了JMK旅行者银龙之翼版本,官方售价21.99万元,首发限量3000台。新车基于燃油版旅行者四驱穿越PRO+进行改装升级,车头和车尾换装了粗壮的中网以及前杠套件,内饰也进行了变动。新车并将采用订单生产,官方承诺3个月内交付。

只是随着旅行者银龙之翼版本发布,我们发现它的外观设计与路虎卫士是越来越像了。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方盒子造型只适合硬派越野车,比如奔驰大G,路虎卫士Jeep 牧马人。但捷途旅行者的大卖告诉我们,哪怕没有非承载式车身,哪怕没有强悍的越野能力,只要是有方盒子造型也能成功,包括哈弗大狗,哈弗猛龙在内,其实都属于这类产品。

图注:路虎卫士

但是另一个问题又摆在面前,既然采用方盒子造型,那么就只有模仿 路虎卫士奔驰大G,Jeep 牧马人才能成功吗?

诚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奔驰路虎的设计是很成功的,很有辨识度。以至于对后来的方盒子车型的设计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但是方盒子设计肯定不止一种风格,也可以很有辨识度。

比如说铃木吉姆尼,它是一款尺寸很小的方盒子车型。由于它的定位很个性,很好玩,也就让用户不觉得它是模仿了某个车型。

再比如全新第五代胜达,也是采用了方盒子设计,但是却很有辨识度,甚至仅通过大灯的H造型,就能让你知道它来自现代。所以很多例子表明,在实现方盒子造型的时候,可以不用模仿,完全可以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

但是捷途旅行者在外观造型上,显然是想走捷径。因为捷途此前没有过方盒子汽车设计的经验,那么从路虎卫士上借鉴一下是最方便的。所以这两款车的侧面造型,车尾造型,相似度非常高。

图注:旅行者银龙之翼版本

路虎卫士在车头侧面翼子板有进气口,那么捷途旅行者也得有一个。路虎卫士侧面C柱有大面积的金属元素,那么捷途旅行者也有一个。路虎卫士侧面设计了爬梯,方便去行李架拿东西,捷途旅行者也照抄了。

图注:路虎卫士

不得不说,捷途旅行者的设计就是很像路虎卫士,销量也很成功。只是缺少了捷途品牌自己的东西。捷途品牌从一开始的”徽城翘楚“,以中国徽派建筑文化为灵感来源,进行外观设计。到如今完全照搬路虎卫士的设计。是销量的成功,却是品牌的倒退。而一旦戴上了模仿山寨的帽子,对品牌形象和企业的长远发展,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最后希望所有的中国汽车品牌都能走出自己的特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