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绊脚的通用,在华如何改命?

2024年02月01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回首2023年的通用汽车,无疑是极为忙碌的一年。一边忙着应付老家那头罢工运动,一边又要顾及中国市场随之而来的内卷和挑战。

两头忙活下,通用汽车的市场表现注定有喜有忧。

1月30日,通用汽车发布了2023年全年财报。不仅全年售出259.47万辆,同比增长14.1%,营收更是达到1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创造历史新高。而净利润101亿美元,超过了华尔街预期。

反观国内,却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风貌。早在年初,合资品牌上汽通用发布2023年销量数据显示,全年累计交付100.1万辆,同比下滑14.45%。

换言之,在通用汽车大肆收割全球市场之时,中国本土成为“绊脚石”般的存在。当市场销量的旗帜开始摇摆,通用何以重振往日雄风?

在华丢失的销量,谁来“背锅”?

在上汽通用的整体架构中,旗下共有三大汽车品牌:别克、凯迪拉克以及雪佛兰。

其中,别克无疑担当起了品牌的销量重担,全年累计销量在51.7万辆。最畅销的是别克世纪CENTURY和别克昂科威Plus这两款中型SUV车型。此外,别克E4和别克E5两款奥特能车型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

而聚焦更为细分的MPV市场,别克品牌的市场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健。2023年全年,别克大型豪华MPV共计销售131258辆,成为该领域最大赢家。截至目前,别克MPV家族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80万辆。

作为二线豪华品牌领头羊,凯迪拉克去年交出18.3万辆的成绩,同比下降14.9万辆。其中,旗下多款车型呈现出了疲软的态势。

比如,去年12月,凯迪拉克CT4的单月零售销量仅为336辆,已连续多个月开始环比下滑,甚至幅度最高达到34.81%;凯迪拉克XT6也在当月仅卖出613辆,环比下滑70.37%。

不同于BBA在中国市场再创新高,二线豪华品牌们似乎过得更为艰难。一方面,品牌影响力很难撼动BBA在国人心中的位置,沦为边缘化的消费选择。另一方面,电动化浪潮下,国产自主品牌开始崛起,不断争夺豪华市场蛋糕。

相比于前两者在中国市场较大声量,雪佛兰销量走低并不让人意外。虽然官方并未公布雪佛兰具体销量,但部分资料显示,去年雪佛兰销量维持在16.8万辆,同比下降27.05%。

经历了“三缸”事件以后,雪佛兰确实在市场一蹶不振。旗下很多车型进行了降价优惠,被网友戏称为“价格屠夫”,但依然未见起色。

究其根本,过于美式的设计风格,很难吸引到国内消费者的注意。同时,处在10万级价格区间,又没有过于亮眼的产品卖点,非常容易被同级竞争对手赶超。

对于眼下的通用汽车而言,不考虑中国市场客观因素,躺着赚钱绝非难事。但显然,通用汽车不会轻易撇下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这块肥肉,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并获得相应的回报,成为品牌现实考量。

电动化,品牌重塑的最优解?

在本次业绩报告会议上,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先是对去年强劲业绩给予了肯定,为新一年的业务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后话锋一转“直面挑战,持续推进电动车业务的增长与盈利。”

这场有关这场未来变革,通用无疑把宝率先押在了中国市场。

客观来说,通用汽车在华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已有起色。上汽通用汽车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达到10万辆,同比增长104%。但对于一家国际巨头而言,这样的体量微乎其微。

着眼于电动化,上汽通用在2021年就开始追赶。2021年年初,通用汽车宣布到2035年不再推出全新的燃油轻型汽车。在当年的通用汽车科技日上,还亮相了Ultimu平台,并展示了凯迪拉克LYRIQ的整个电池组以及内部的模组与电芯。

同年10月,上汽通用位于上海金桥的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未来将为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提供生产和技术支撑。

到了2022年,上汽通用宣布,计划在2021年500亿元规划基础上新增200亿元,到2025年在电动化转型上总投入700亿元,新能源车型产销达到100万辆。

迈入2023年,上汽通用的步子再加速。5月中旬,上汽通用进行了新一轮高层调动,公司总经理王永清调任上汽集团副总经济师,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庄菁雄接任上汽通用总经理。

紧接着,一家叫做“上汽通用动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恰是庄菁雄。从经营内容来看,新公司涉及动力电池、充换电设施等领域,意味着上汽通用的电动化转型正在进一步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

“今年通用的目标是削减约20亿美元的支出,售出至少25万辆纯电动车,并且重启HEV混合动力汽车布局。”

毫无疑问,对于电动化的长期投入,通用汽车野心勃勃,气宇轩昂。

面对智能化的下半场,尤其是饱受争议的自动驾驶技术,通用汽车表现得则更为保守。玛丽·博拉直言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在今年会削减约10亿美元,但依然会为了实现自动驾驶而奋斗。

的确,2022年大众关停Argo AI至今历历在目,这也让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成谜。裁员、倒闭、市值暴跌已经成为当下自动驾驶业务面临的现实议题。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转型是一场豪赌。电动化属于现在,自动驾驶代表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