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飙车大赏:吹牛不上税,画饼不怕累

2024年02月01日 20:40:06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如果说2023年是自主品牌崛起的一年,那也是“厮杀”最为惨烈的一年,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外资品牌,各个都不是省油的灯!

疯狂价格战

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价格战,各大汽车品牌纷纷降价促销。自特斯拉宣布Model 3与Model Y降价2-4.8万不等之后,正式拉开了价格战大幕。随后问界、小鹏、埃安、零跑、五菱宣布降价优惠,直至3月份东风雪铁龙将原价21.68万指导价的C6,直接降到12.68万,将第一波价格战推向高潮。

除了新能源车之外,包括“两田”、“两丰”、日产、南北大众马自达福特奥迪宝马奔驰雪佛兰别克等燃油车,也加入价格战。你所认知的新车价格体系、在短短几个月内,完全失灵!有些新车甚至上市没几天,就降价促销。

11月初五菱星光混动预售价9.38万,堪称“最便宜的插电混动轿车”,直接抢走了比亚迪秦Plus DM-i的(9.98万起步)名头。随后比亚迪直接宣布,秦Plus DM-i冠军版价格低至8.98万。显然五菱星光并不乐意新车“胎死腹中”,于是12月6日广州车展上,直接定价8.88万起售,虽如愿以偿得到“最便宜插电混动轿车”的名号,但单车利润可想而知。

便宜就好卖

纵览2023年全年汽车销量,虽然各个车企疯狂降价,玩命“内卷”,但卖得最多的轿车还是日产轩逸,全年销量达到37.6万辆,落地价格不到8万元。无论怎样,最终得到实惠的是老百姓。

疯狂Diss

2023年各个车企之间、各个老板之间打嘴仗,相互吐槽竞争对手的情况也越发严重。

1月份,奥迪指控蔚来商标侵权,ES6、ES8侵犯了奥迪S6和S8的商标权,当地慕尼黑法院支持奥迪权益,使蔚来不得不被动“维权”。

2月份,起亚新K3上市前夕,比亚迪推出价格更低的秦Plus DM-i冠军版,引来起亚运营总监杨洪海吐槽,“做事不厚道”。比亚迪则回应,“祝您工作顺利”。

3月份,比亚迪王传福再一次投资人会议上分享了他对自动驾驶的看法,“无人驾驶都是扯淡,弄个虚头巴脑的东西都忽悠”。华为余承东回呛道,“说智能驾驶是瞎忽悠、胡扯,要么对行业不了解,要么自己能力不行”。

到了5月份,这股风头因为“高压油箱环保问题”达到了高潮,成为社会性话题。

到了下半年,情况愈演愈烈,首先小鹏质疑理想公布的周销量数据不真实;然后丰田章男一边跟比亚迪合资造车,另一边“炮轰”电动车不行;紧接着何小鹏认为“友商的AEB99%都是假的”,而“友商”回呛,”连AEB都不懂,啥也不是……”。在过去的2023年,有一定影响的“嘴仗”,大大小小约为18次之多,平均一个月“吵架”1.5次!

吹牛不上税,画饼不怕累

2023年各路汽车企业为了更多关注,各种“吹牛”、“画饼”、“造词”……比如,有人号称自己是“500万以内最好的”,紧接着就有人称自己是“1000万以内最好的”……

造词方面更是眼花缭乱。你有麒麟,我有大禹;你有神盾,我有金钟罩;你有神炼,我有云辇;我是浩瀚,你是鲲鹏;你是宇宙级,我是史诗级……2023年,不会造词的车企不是好车企。

面对如此荒唐的局面,央媒直接下场痛批,“车企营销无底线,‘吹牛放卫星’何时休?”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共销售320款车型,绝大多数月销量不足千辆,真正盈利的车企只有三四家。车企热衷各种夸大营销,“XXX万元内最好的车”比比皆是,各种说大话,放狠话,口水仗。本来产能就已经过剩,还有地方政府和企业在上马新项目。”

生死一瞬间

无论是价格战,还是各企业之间互呛,甚至“吹牛画饼”,实际上都反映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根据流通协会的数据,2023年有超过15家车企倒闭,10多个汽车销售集团跑路,造成2000多家4S店关门歇业。

最受关注的“威马变危马”,不仅烧光了410亿投资,创始人参加慕尼黑车展远遁美利坚,一去不归,使得威马原地倒闭。除威马汽车外,天际、自游家NIUTRON、恒驰、爱驰、雷丁等造车新势力,相继被曝出经营不善。

3月下旬,恒驰汽车传出了裁员降本、停工停产、缓发薪酬的消息;4月,前身为乐视汽车旗下的电咖汽车宣布停工停产;几乎同一时间,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创立的汽车品牌自游家NIUTRON清空官方微博、关闭官网并停止APP服务;随后5月份,成立于2008年的“老头乐一哥”雷丁汽车申请破产。

最可怜的是当初掏了真金白银“支持”国产的消费者们,破碎得一地鸡毛,质保无门、修车无门!

打不过就加入

因为国产自主品牌发展迅猛,在新能源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使得大部分合资品牌2023年一路懵逼,完全不占优势。因此一些反应比较快的外资品牌开始转变思路,华尔街名言“打不过,就加入”!

比如,一直炮轰电动车的丰田直接与比亚迪合资,打造纯电特供车;奔驰吉利合资,打造纯电Smart;雷诺吉利合资,在欧洲市场生产电动车;斯特兰蒂斯与零跑成立合资公司;宝马长城合资成立光束汽车,打造国产电动MINI大众与小鹏达成合作协议……

不少人开始感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自主品牌在三电技术、智能系统、自动驾驶等领域“换道超车”,终于让外资品牌低下了“高傲的头”。

其实面对工业设计、工程能力、硬件调校……外资品牌依旧保持优势。外资车企引入中国的电动车平台,更多还是图便宜,来弥补一下自己新一代电动车上市前的空窗期。

淡季更淡的二手车

如果你看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2023年12月二手车市场简析》会发现,2023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和交易额并不少,甚至为相比较2022年同期还有所增长,其中交易量同比增长14.88%,从数据来看一片祥和。

但实际体感完全不同,受到一整年新车价格战的影响,二手车的行情就像海鲜市场一样,一天一个价,波动十分巨大。通常是今天收车,明天就跌,而且跌得还不是一星半点。我们年初收的一辆2014年宝马MINI 1.6L自吸,不到7万公里,8万块收车价还算不错,没想到不出1个月,售出价就跌倒了7万!

根据汽车流通协会的另外一组数据,2023年二手车商的平均库存期,从原先2022年30天左右,升到了57天左右。2%以下毛利率的二手车商占到了61.4%,而2018年同类数据只有40%。从数据上能看得出来,2023年没有“金九银十”,有的只是“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看似全年交易量在增长,更多的是二手车商“割肉止损”清库存。

谨言慎行

无论如何,你都不能否认中国自主品牌的巨大进步,但我们必须要有居安思危的认识,不要盲目自信,实际市场竞争暗潮汹涌。外资合作更多的是看重我们的性价比,说白了就是图便宜,而汽车核心技术,尤其在关键技术方面,依旧被人“卡脖子”。

所以还是要励精图治,不能因为销量颇丰,就洋洋自得,漠视法律法规,突破环保红线,而为后果买单的,还是我们这些淳朴真挚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