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开年造车新势力销量放榜:环比多下滑,问界首摘月度冠军

2024年02月02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你方唱罢我登场”!造车新势力月度销量排名又变了。

2月1日,造车新势力们相继公布了1月交付量情况。理想汽车连续多个月的月度销冠终于易主,AITO问界在当月交付新车32,973辆,首次超过了理想汽车,并首次摘得造车新势力月度销量冠军。

“在2022年的第三季度,问界M7的操盘发布,直接把理想ONE打残了,我们从未遇到过如此强劲的对手,甚至一点还手之力都没有”,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两年前的判断,在老款问界M7上失效,却在今日一语成谶。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销冠易主之外,造车新势力们2024年开年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暨环比普遍下滑,除了年底主动降库存的哪吒汽车以及AITO问界和阿维塔外,其余品牌均出现了环比下滑。对于它们而言,新年开局压力不小。

问界首度摘冠,造车新势力排名再变

早期,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十分稳定,“蔚小理”包揽前三甲,零跑、哪吒紧随其后。不过,随着电动化转型的深入以及新晋选手的出现,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变化越来越快,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味。

2024年1月,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就发生了剧变。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问界以全系交付新车32973辆的成绩力压理想汽车的31165辆,获得销量冠军。在这次冠军更迭中,问界新M7立下了汗马功劳,问界新M7交付再创新高,单月交付31253辆新车,首次实现单月交付突破30000辆。

李想当年担心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只不过来得晚一些罢了。而其余造车新势力的排名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尤其是传统车企的“创二代”们开始发力,逐渐在造车新势力的排行榜中有了较高的“地位”。

其中,广汽埃安以25000辆的交付量排到了第三位,虽然在销量数值上与理想汽车拉开了较大身位,不过,据了解,埃安品牌将在2月完成B端和C端渠道全面分离,目前正处于调整中。深蓝汽车和极氪汽车也进入了前五名,销量分别达到了17042和12537辆,同时阿维塔、岚图、智己销量也相比去年同期有了不小的提升,尤其阿维塔,在阿维塔12的强势助推下,月销量已经来到了7000辆等级。

曾经与理想站在同一战线的蔚来、小鹏、零跑、哪吒几个造车新势力老炮儿则免不了受到一些压力,不过蔚来和零跑还是稳住了一万辆大关,哪吒汽车在主动应变之下也重回月销万辆行列。反倒是小鹏在2024年1月有些掉队,不过尽管这一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亦有亮点,其中小鹏X9首月交付达2,478辆,小鹏汽车表示,“1月份积压了上万X9订单。”

开局压力大,2024座次竞争或更激烈

从统计中造车新势力们的销量来看,环比下降是主流趋势,除了AITO问界、阿维塔、哪吒汽车之外,其余车企销量均有所下滑,即便是一直以来异常稳定的极氪和深蓝汽车也出现了小幅度环比下滑,经历了去年年底冲量的它们显然需要一段时间调整状态。

但从各个品牌的规划以及现有新车的表现来看,2024年它们之间的座次竞争无疑会更加激烈。就1月失去销量冠军的理想汽车而言,2024年将是它的产品大年,会有4款增程车型和4款纯电车型的产品组合。李想曾表示,今年3月,MPV理想MEGA将上市并交付,理想L7、理想L8和理想L9也将迎来2024年款。基于更为丰富的产品组合,李想在年初立下了“挑战全年80万销量”的新目标。

当然,新晋销冠也有应对之策,除了订单数量极高的问界新M7,问界M9也已经上市,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上市当日,问界M9订单超5.4万。如若此订单是真实的,那么问界M9将又是一款“爆款”车,该车将于2月26日开启规模交付。

而其余车企也不遑多让,各家都有应对2024年的杀手锏。广汽埃安B端和C端渠道即将全面分离,并且在新年1月就打开了香港市场;阿维塔旗下全新车型阿维塔12逐步起量,1月销量已达到5021辆;极氪旗下新品——007“上市即热销”交付5853辆,大有成为品牌新增长极的意味;零跑将于3月初重磅发布2024款“产品全家桶”,其中包括了预订超23,500台的全球车型——C10;哪吒汽车将在年内推出大五座SUV哪吒L和跨界车EP41(预计为哪吒S猎装车型);岚图将在年内推出一款全新中型SUV,并把年销量目标定在了10万辆……

可以预见,尽管造车新势力们各自针对的细分市场有所差别,但2024年对于它们而言都是全力布局的一年,座次排名竞争将无比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