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尹同跃:国产车仅仅“走出去”是不够的,必须做“中国名牌”

2024年02月02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了第四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颁奖典礼”,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获得了“出海领军人物”的荣誉。

这个结果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毕竟过去一年奇瑞的出口量超过了90万辆,绝对称得上行业标杆。尹同跃也动情发表感言,“奇瑞愿意继续做国际化的探路者,继续推动中国品牌向上”。

但相比这次的“官话”,也许尹总之前关于出口的言论更是发自肺腑。在之前的采访中,尹同跃几次强调,中国汽车出口要保持理性和长线主义,出口绝对是“宜慢不宜快”的事,千万不要单纯依靠低价格抢占市场,这会对未来造成很大的麻烦。

国内汽车出口的现状究竟是怎样的?“宜慢不宜快”真的能奏效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全员做出口,却鱼龙混杂?

2023年,我国汽车的出口量达到了522.1万辆,同比猛增57.4%。这一次,我们不仅成为汽车出口第一大国,还远远甩开了后面的日本和德国。

几乎所有车企都在拼命做出口,奇瑞出口超过90万辆,上汽乘用车出口接近70万辆,吉利、长城、比亚迪的出口量也超过20万辆,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而像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悦达起亚这些企业,也玩起了“内销转出口”的游戏。面对越来越卷的内部环境,国内车企开始集体出海,似乎是一个寻找避风港的好方式,效果也相当不错。

以长城为例,它在2023年的出口量达到了26.77万台,而且海外的利润明显更高。魏牌拿铁PHEV在欧洲的起售价是4.799万欧元,摩卡DHT-PHEV(欧洲市场名为Coffee 01)的起步价则为5.59万欧元,都比国内贵了将近10万元。

很多车企都在感慨,老外的钱实在是太好赚了,似乎只要是中国品牌出海,就是不愁卖的。

但从去年开始,情况悄然发生了变化。522.1万辆的销量,不仅有奇瑞、上汽这样的老牌出口大户,有比亚迪、长安这种最近发力的一线自主品牌,还充斥着大量三四线品牌,甚至是“无品牌”车型。

之前功夫汽车就看到过这样一条消息,有经销商在国内到处找出口品牌的“平替”。比如比亚迪元PLUS(国外叫ATTO 3)在国外大火,那就找与元PLUS尺寸相似的电车,很多就是不知名小厂做出来的,然后在海外打着姐妹版车型的旗号售卖。中国品牌才刚刚走出去,老外根本分不清这些品牌之间的区别。

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劣币驱逐良币,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2)以史为鉴,品质第一

在这方面,中国产品其实吃过亏。最典型的就是国内的摩托车出口业务,可以说是痛失好局的典型。

90年代末期,国内摩托车行业的竞争也到了白热化的阶段。这时候有企业开始打开东南亚市场,因为国产摩托车价格低、品质不错,迅速在当地走红,甚至只用了三四年的时间就对当地的摩托车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洗牌。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产摩托车想的却不是牢牢占据市场,而是打起了价格战,开始了无序的竞争。因为价格压得太低,就会对制造空间进行挤压,于是产品就开始质量不稳定。同时因为没有足够的利润,技术研发也处于停滞的状态。结果没几年,已经被挤走的日系摩托车又卷土重来了。

这也是尹同跃们最担心的事,急于在海外市场做出成绩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汽车作为使用频率最高的出行工具之一,一定要做好质量,同时还要保持企业利润,这样才能长期发展。一旦陷入恶性竞争的怪圈,那就是卖得越多口碑越差,同时这样的局面也会拖累那些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

毕竟老外们可分不清这么多的中国品牌,知道一个比亚迪一个奇瑞的已经算渊博了。但如果中国车质量不好,却几乎一定会由整个中国制造买单。这并不公平,却又无可奈何。

(3)宜慢不宜快,做好品牌非常重要

目前各大车企都将出口列为重点项目,以比亚迪为例,它的2024年目标就是出口40万-50万,相比去年翻一番。这在众多车企中已经属于“保守”的类型,很多车企都开始放眼翻三倍甚至五倍。

对此,尹同跃的看法却是出口宜慢不宜快,做好品牌可能比单纯的销量更加重要。

奇瑞从2001年就开始做出口,在10年前就打开了中东和南美市场,最近两年又开始在澳洲和俄罗斯发力,它的整个出海过程走的就是循序渐进的程序。哪怕是在中国车名声最不显现的时期,也时刻强调自己的品牌存在感。现如今,更是建立了全套的对外开发流程。

在过去的两年中,奇瑞的国际化代表车型OMODA 5分别拿下了欧洲E-NCAP(2022)五星和澳洲A-NCAP(2023)五星评价,奇瑞瑞虎7PRO也 拿下澳洲A-NCAP(2023)五星评价。与大多数国内车企至少图个国外碰撞的名声不同,奇瑞这些车型是实打实在当地售卖,并且已经有了不错的占有率。

在过去的一年中,奇瑞总部接待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海外经销商、海外客户、海外媒体,完全将自己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企业对待。甚至奇瑞还积极投身海外市场所在国的ESG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以及公益事业这些。

在土耳其7.8级地震后不到30分钟开始救援行动,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等等,都是极具国际性的做法,润物细无声地加强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尹同跃获得“出海领军人物”的荣誉确属实至名归,确实奇瑞在这个方面走得更远。

(4)功夫拍案

在国产车出口“大跃进”的今天,尹同跃的提醒非常重要,却未必会奏效。因为国内市场实在是太卷了,免不了有的企业会选择剑走偏锋。对于这种情况,其实更重要的是国家出面建立出口标准,严禁不达标或者存在质量隐患的产品出口,因为国货的口碑一旦出现问题,后续所要耗费的代价将会非常非常大。

再或者国内车企可以组织一个出口联盟,禁止低价无序竞争。今日之局面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