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瑞风宝刀未老,瑞风RF8欲重夺自主MPV荣耀

2024年02月02日 13:30: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如果说合资品牌中最成功的商务MPV,毫无疑问是别克的GL8,但如果要评选出自主品牌中最成功的最具代表性的商务MPV,我会毫不犹豫的把手中的一票投给江淮瑞风。也许有人会反驳,现在有那么多的国产MPV,为什么要选江淮瑞风,我只能说你太年轻,没有见证到它最辉煌的时刻。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江淮瑞风是自主品牌MPV的鼻祖,早在20多年前,国内很多车企连MPV的概念都没有,江淮汽车就已经推出了瑞风系列MPV,这辆车一经上市便火爆了大疆南北。记得当时正值我中学时期,0几年到10年我的印象里就只保留了两台MPV,一台是别克GL8,另一台便是江淮瑞风,两款车频频出现在像酒店,宾馆、机场这样的商务活动最为密切的场所。而江淮瑞风凭借着不错的质量可靠性和稳定性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一度占据着国内MPV市场62%,说实话,这个数据放在今天可以称得上恐怖了。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逐渐重视这一细分市场,纷纷推出自家的MPV车型,尤其是最近几年新能源大潮的掀起,产品种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国内MPV市场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虽然时过境迁,但江淮汽车作为自主商务MPV的开创者和曾经的领军人物依然活跃在这个领域,而瑞风RF8便是其技术的集大成者。目前新车已经正式上市,16.99——21.99万元的价格还是很有诚意的。

江淮瑞风RF8定位为一款中大型MPV,基于全新的MUSE架构打造,拥有燃油和插电混动两套动力系统。在外观上二者有所区别,一共有三套前脸样式,燃油版车型有直瀑式和横向镀铬式两种,显得比较时尚精致,而插混版车型的中网则采用类似龙鳞一样的点阵式的风格,顶配车型的中网甚至能发光,视觉冲击力很强。我个人比较喜欢燃油版的前脸,比较内敛,偏家用化。而插混版的车头更偏商务风一些。在照明系统上全系都采用了LED大灯。相较于一些日系,美系MPV那种圆润,江淮瑞风RF8的车头造型更偏向韩系MPV,车头微微有些突出。当然造型方面各花入各眼。

由于这辆瑞风RF8的车长达到了5215mm,所以车身侧面显得很修长,悬浮式车顶的设计搭配上一些恰到好处的镀铬饰条让整车的侧面观感并不显得单调,反而有一丝精致感。根据动力系统和配置的不同,轮毂的样式也有所区别。

决定一辆MPV成功的关键在于车内,这次江淮瑞风RF8在座舱方面的打造显示是花了心思的,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审美需求,瑞风RF8用上了两套中控设计风格,一种是双联屏的车机仪表,而另一种是鸿蒙座舱,采用大尺寸车机屏幕科技感更加突出。有一说一,这样的双内饰设计理念还是挺超前的。除了整体风格的个性化,还能感受到江淮在瑞风RF8的车内细节追求方面,比如带有黄山迎客松徽派元素的水晶电子档把,精致中带有一丝典雅。除此之外,江淮瑞风RF8还提供了三种内饰颜色搭配:黑棕,白棕以及蓝白配色,每一种色彩的搭配都恰到好处,没有凌乱之感。

坐进后排,明显感到江淮瑞风RF8的空间比同价位车型强出不少,毕竟3米1的轴距不是开玩笑的,以我身高178CM,体重80KG为例,在调整好前排坐姿后,第二排座椅滑到最后的情况下足足有40CM以上的腿部距离,充分保证了二排乘客的活动空间。由于瑞风RF8的第二、第三排座椅都支持导轨的前后滑动,因此车内空间可以根据乘客的人数随意变化,任意组合,满足出行的个性化装载需求。尤其值得点赞的是,瑞风RF8的第三排座椅依然宽大厚实,完全没有坐板凳的感觉,保证了车内所有成员的驾乘舒适性。

在动力方面,除了2.0T+8AT的燃油版以外还提供了插电混动版本,瑞风RF8的PHEV版本采用了1.5T发动机加3挡DHT的双电机方案,这也让江淮瑞风RF8成为了全球首款搭载3DHT的插电混动MPV车型,在44.55度的大电池和3.3KW外放电功能的加持下,不仅能提供高达252公里的纯电续航,而且能满足更多的日常出行以及生活场景的应用。

写在最后:江淮瑞风MPV曾经在自主品牌中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虽然历经沉浮,但对于MPV的造诣和底蕴也非一般车企能够比拟,我相信2024年是国产MPV产品井喷的一年,对江淮而言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而瑞风RF8选择在年初上市证明了它重新夺回MPV市场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