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版的华为?索尼最新纯电技术发布

2024年02月02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几年,随着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的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加入到“造车新势力”的行列之中;在国内市场,比较典型的例子当属华为、小米和魅族,它们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参与造车,且已经有实际的产品推出市场并获得不少好评。

而在国外,除了那早已“销声匿迹”的苹果汽车之外,最受关注的当属索尼了。

这家科技巨头早在3年前就发布了他们进军汽车行业的首款概念车——Vision-S。当时的索尼明确表示不会独立造车,并很快和本田达成了合作关系,共同创立一个名曰Sony Honda Mobility的新公司,推出了第一款新车——Afeela Sedan。

在此次2024 CES消费电子展上,这款Afeela轿车又进行了一轮更新,修改了一些设计细节之余,也公布了更多的技术信息。

从外观部分可以看到,最新公布的这款Afeela已经换上了量产版的普通光学外后视镜,车门、侧窗、翼子板等部位的设计也更加符合量产化产品的表现。

而最大的外观设计改变当属前部造型,新车长度增加了20mm,且前脸造型已经不像之前那样平滑,而是略带阶梯状设计。

与此同时,前大灯的尺寸也得到增加,因为Afeela需要在前大灯的两侧照明用灯组之间加入可显示简单图形信息的矩阵灯带。

此外,车厢内部设计也经过针对量产需要的微调,贯穿式大屏的边框更粗了,尤其是两侧流媒体外后视镜的显示屏黑框增大最为明显,同时Yoke半幅式方向盘也更换为量产版本,下方的条辐造型经过修改,中控鞍部可清晰看到两块无线充电面板。

车内变化最大的当属座椅,可见座椅靠背的上部更加宽大平整,座椅明确将配备类似头枕喇叭的音响硬件,相信最终的全车喇叭数量一定会让人惊讶。

至于技术参数层面,Afeela公布了量产版双电机车型的部分动力配置。

其中前轴电机和后轴电机输出功率一致,均达到180kW(245Ps),综合输出功率可达360kW(489Ps),预计它的加速性能会达到行业主流水平。

而电池部分则可知最大容量为91kWh,支持最高150kW的快充能力,相比之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甚至可以说是低于预期的。

结合目前所有已知信息可见,索尼与本田合作打造的这款Afeela采用的是类似鸿蒙智行的合作造车模式,在智能科技层面,包括且不限于智能交互、智能驾驶,索尼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关于车辆本身的车架、三电、调校等内容,本田的参与度更高。

其实这种做法背后的原因也十分简单,索尼虽是科技业界的巨头,但说到汽车工业,对于他们来说也的确是陌生的。

相比起科技产品,设计和生产一款汽车需要涉及更多机械、力学的知识,对于这样跨专业的事情,一家科技公司哪怕投入大量资金四处招揽专业人才,在没有造车基础的情况下也难在短期内打磨出一个优秀的造车团队;期间所需的时间金钱成本绝非小数目。

倘若有一家传统车企帮助,起码在无法避开的机械层面能够获得相当成熟的现成团队支持,将科技企业不擅长的工作转交给真正专业的老牌车企负责,科技企业便可专注于自己最为擅长的软件智能领域,最后只需解决两家团队之间的沟通协作问题,即可较“容易”地完成一款新车的研发。

因此,华为能通过与赛力斯的合作在数年时间里打造出广受欢迎的问界车系,与奇瑞合作打造出人气极高的智界S7;而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索尼也已经将当初一款被调侃为PPT造车的Concept-S带到了距离量产仅一步之遥的状态,且“2025年开始接受订单,2026年交付”的承诺似乎也很有可能实现。

咱们暂且不论索尼与本田合作打造的Afeela到底是否能在新能源市场取得成功,起码这种分工合作的造车方式确实十分适合科技企业造车这样的潮流。

相比起0经验基础上的摸索,在传统车企巨头的基础上将力量集中在优势领域的合作造车模式确实更加靠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