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Q7发布,外形升级科技加码,却免不了有几分尴尬

2024年02月02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日前,全新升级的奥迪Q7终于亮相。作为奥迪家族的旗舰级SUV,全新Q7依然是基于老平台打造。万幸的是升级也不小,包括用上了全新的外观,增添了不少科技配置,还加入了可定制的激光前大灯。

如果是在燃油车时代,这样的升级其实也算是很可观的,甚至配得上“换代堪比改款”的评价。但在2024年这个时间节点,尤其是国内还要晚一些引进,不得不说多少有点尴尬。

奥迪Q7的实力究竟如何?它的市场前景是怎样的?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巅峰之作,实力犹在

全新奥迪Q7基于大众MLB平台打造,该平台还产出了一系列的重磅车型,包括保时捷卡宴、兰博基尼Urus以及宾利添越。从这个角度来说,奥迪Q7大众体系中绝对是旗舰定位。

既然其他几款车型都没有做平台更新,某种程度来说全新Q7的基础架构已经是满配。

新车采用了全新的前脸设计,经典的单框架进气格栅,加上内部六边形蜂窝状装饰,再配上外围厚实的镀铬包围,构筑出了极具辨识度的奥迪八边形中网。LED分体式大灯配上细长的LED日间行车灯,看上去极具辨识度。

新车首次采用了可定制的激光大灯,就是每个车灯都配有单独的激光二极管,这样一来所能提供的视野也更大。远光灯内布置了24个LED灯源,也大大增加了照射范围。新车还用上了全新的LED尾灯,同时设置成了可定制式。铝制车顶行李架,可选装22寸大轮毂,以及带泊车辅助功能的后视摄像头这些,为新车增加了不少科技感。

内部设计方面全新Q7的改变倒不算大,依旧是10.1英寸中控触摸显示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8.6英寸空调面板控制显示屏三者结合。相比于新势力们夸张的各种连屏,似乎震撼度不那么够。

但在功夫汽车看来,奥迪这套设计其实相当经典。不仅保留了部分实体按键,还有种特殊的理工质感,倒是很符合商务旗舰的定位。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的依然是3.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335匹依然强悍。此外新车还有SQ7性能版本,配的是4.0T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最大500匹,百公里加速4.2秒。这样的性能在过去可能是王炸级别,如今却很难掀起波澜。

最新版本的quattro全轮驱动系统自然也是新车的亮点,可以根据行驶状况自动分配前后轮的驱动力,让新车在操控方面更有优势。此外新车还配上了最新的主动安全技术,包括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预碰撞安全系统、盲点监测系统这些都升级到了最新版本,相比同级的奔驰宝马,也超出了小半个身位。

总体而言,如果是燃油车时代,这会是一款看点颇多的车型。

(2)打不过卷不过,多少有点尴尬?

但很可惜,在2024这个时间节点,注定不会有太多聚光灯投射到全新Q7身上。原因倒也不复杂,那就是对手们实在太卷了。

首当其冲就是老对手宝马X5L,这位老对手已经率先实现了国产,要的就是拉低身段放量。从结果来看,国产后的宝马X5L一路高歌猛进,销量几乎一直维持在月销6000+,很多时候甚至还能月销破万。更关键的是,国产后的宝马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一旦有市场变化立马降价,完全不给Q7们逆袭的机会。

论机械素质,奥迪有四驱,但宝马的功率、扭矩以及实际的零百加速都略胜一筹。论科技配置新X5L虽然并不出彩,但加长的车身赋予更大的空间和不错的气场,也让宝马占尽优势。

很多人说Q7用料更好,或者设计更新,科技感更好,但这些消费者感知往往并没有那么强烈。同级别而言,先行一步国产的宝马X5L,确实更占优势。

更揪心的还有一些新势力的崛起,虽然奥迪一直自称主打科技,但在问界M9这样的科技旗舰面前,似乎也不占优势。奥迪虽然是灯厂,但问界M9的智慧车灯似乎玩法更高端,高精ADB自适应远光灯功能将夜晚的视野范围提升了足足185%,确实立竿见影就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再比如奥迪的四驱和调校足够出彩,但在途灵智能底盘面前似乎也不占优,更不用说鸿蒙智能座舱和ADS 2.0这样的配置了。奥迪只是比宝马们的科技配置强一点,但相比这些开卷L3的新势力,确实处于被动的位置。以往科技奥迪的名片,似乎确实没有那么闪耀了。

(3)各退一步,也算宠粉?

此前,奥迪已经公布了自己纯电动系列的“取代计划”。甚至明确2024款奥迪A6将是这个经典系列的最后一代燃油车,之后就会被全新的E6取代。一个时代的图腾,可能就此走向终结。

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全新Q7,某种程度其实是为了宠粉。

2023年,奥迪Q7的国内销量为17914辆,远低于宝马X5L的93857辆和奔驰GLE的39804辆。看得出来,虽然豪华品牌三者并称,但在成交50万以上的车型区间,奥迪明显不是另外两家的对手。

而且奥迪本身也有转型需求,此前奥迪已经宣布,首款基于PPE平台打造的豪华纯电动车型奥迪Q6e-tron将在今年推出。奥迪还投了26亿欧元,专门建立了全新的新能源工厂。而PPE也不是奥迪的全部,此前传出消息,奥迪将基于智己品牌的电动车平台联手打造新车型,这也被认为是转型的重要标志。

在这种情况下,推出一款“堪比换代”的改款Q7,也表明了奥迪的决心,依然会为消费者提供选择权,让燃油车在市场中多待上几年。毕竟虽然大市场在萎缩,但认可奥迪品牌旗舰SUV的消费者依然有不少。

对于消费者来说,全新Q7的推出也是好事一件。既能给X5L们压力,逼迫后者降价,同时依然有经典的设计可选。前阵子雷军搞了个投票评选最美轿车,结果却是新一代A6L高票当选。这也说明不从众的奥迪,依旧是大家的心之所爱。

(4)功夫拍案

越是在转型的关键时期,越不能乱。给像Q7这样极具影响力的车型一个完美的收尾,其实是一件不错的事,对于奥迪在未来的口碑建立,绝对是加分项。奥迪一方面大力推动电动化,另一方面依旧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对待燃油序列,这样的态度值得点赞。

也许很多年以后,奥迪品牌依旧活跃在一线,人们还会津津乐道回忆起它在2024年的某些坚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