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20万买国产轿车,比亚迪汉和长安启源A07,你选谁?

2024年02月02日 21:47: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最近,一位老朋友找到小编,说想买一台中级轿车,要听听我的建议。简单叙旧闲聊后,我们两个90后达成初步一致:不选合资品牌,选国产品牌。这位朋友前两年关注新势力比较多,但到了真正准备下手的时候,还是觉得背靠传统大厂的品牌更靠谱。

“兄弟,预算多少?”

“20万以内!买电车!”

01

预算20万,国产轿车哪家强?

预算20万买国产轿车,这在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再正常不过了。我这位朋友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平时工作比较忙;不过每逢不加班的周末或者放假,他都会约朋友小聚或者回老家看看,不喜欢当宅男。考虑到他偶尔跑长途,我建议他缩小选择范围,重点看看可油可电的插混/增程类电动车。

我俩不约而同想到了比亚迪汉。比亚迪的知名度不必多言,汉在几年前就攻破合资品牌堡垒冲上中级车热销榜,刷新了消费者对国产车的认知,妥妥的标杆车型。如今在售的2023款比亚迪汉DM-i和其它比亚迪插混车型一样统称“冠军版”,共有6款车型,指导价区间为18.98-24.98万。

虽然2023款比亚迪汉DM-i目前终端约有1万元优惠,对照20万预算来看,可以选择的款型也不多。于是,我立马想到了长安启源A07。朋友对长安汽车印象不错,但对长安启源不太了解,只听说请来周杰伦代言。

长安启源A07是该品牌的首款车型,去年9月上市,也有纯电版和增程版,增程版推出了三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5.59-17.59万,目前终端还有1万多的优惠,顶配也才16万出头,完全在预算范围内。所以,问题来了,价格差距这么大,这两台车的产品实力能相提并论么?

02

长安启源A07凭什么“抢”汉的饭碗?

体格方面,长安启源A07和比亚迪汉均是中大型轿车,从长宽高和轴距的比较来看,两车的空间实力相当。

仅是瞟一眼外观内饰,就能明显感觉到两车的形象气质完全不同。在朋友看来,比亚迪汉足够大气,很有中级车的范儿,但长安启源A07更显年轻、科技感更足,像电吸无框车门、简洁清爽的座舱设计一下就抓住了他的眼球。

外表很重要,续航和油耗更重要。增程和插混都是目前非常成熟的技术路线。虽然长安启源A07和比亚迪汉DM-i在驱动系统、能量来源等方面有所区别,但从“可油可电”的实用性来说效果相当。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 WLTC工况下,长安启源A07增程版纯电续航达170公里,比亚迪汉DM-i的纯电模式最高也能跑170公里,但20万预算能选的车型纯电续航仅为100公里——以一周通勤来看,假如朋友选择长安启源A07,从周一到周五都不需要操心充电的事儿,而比亚迪汉DM-i就有局限了。

动力方面,两台车的功率和扭矩参数差别不算大,数据上长安启源A07增程版还略有优势。它有多种驾驶模式,包含纯电、油电混合、燃油优先三个选项。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其电机是后置布局,所以它天生自带驾驶乐趣。

得益于长安启源A07的智慧能量管理控制系统,它能根据路况实时调节增程器的工作状态,能耗控制方面非常到位。在上次小编同事长达一周的试驾评测中,它的纯电续航达成率能实现90%以上,跨省长途的综合平均油耗大概是4.4L/100km,动力可靠性和经济性无需担心。

所以,续航、动力和能耗方面,长安启源A07增程版并不亚于比亚迪汉DM-i。

03

不仅更省钱,长安启源A07还更懂年轻人

既然朋友一开始就相中了长安启源A07的科技感外观,那这台车是否真的有科技含量呢?索性再详细比较一下配置。还是以比亚迪汉DM-i为参考,我们圈定了两款对比车型:【汉 DM-i冠军版 尊荣版】官方指导价为20.98万,优惠后价格为19.98万,勉强在预算范围内选到中配;【长安启源A07 增程200 Max】是顶配,官方指导价为17.59万,算上经销商优惠后仅16万出头。

如今国产车的功能普遍都非常全面,重点看看智能化方面有何区别。驾驶功能方面,两车均搭载360°全景影像(带底盘透视)、全速自适应巡航,辅助驾驶都达到了L2等级。长安启源A07多出了AR实景导航,汉 DM-i冠军版多出了遥控泊车。别看长安启源A07价格低不少,它也有5个摄像头、5个超声波雷达、3个毫米波雷达,硬件方面丝毫不含糊。

车机互联方面,长安启源A07有几个亮点激发了朋友的兴趣:高通骁龙8155芯片、更高分辨率的中控屏幕、功能更全面的语音控制——这对于追求效率的他来说非常对路。而像车载KTV这种功能,在户外露营的时候简直就是解闷神器,这都是汉 DM-i冠军版尊荣版没有的。

两车在舒适度方面的差别也不小,就拿座椅来说,【汉 DM-i冠军版 尊荣版】仅提供驾驶位加热和通风;【长安启源A07 增程200 Max】的前排两个座位均有加热通风,不仅如此,还有按摩功能。

经过这番比较,朋友越发对长安启源A07动了心,迫不及待想趁春节放假之前拉我一起去店里看看。

【总结】

价格更低、功能更新颖,年轻人买国产中级车,恐怕都绕不过长安启源A07,TA经得起挑剔。此前,长安启源A07推出过限时优惠,力度不小;现在临近春节,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到店里打探一下,看看最新的优惠福利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