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官|新能源车无缘冰雪?长安启源这回来打你们脸咯

2024年02月03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今年一月,伴随一场超强冷空气的南下,连续多年未曾下雪的江西、福建等南方省份,都出现了大面积的降雪情况。

虽说大雪的来临让无数老百姓为之欣喜,但在美景之外,南方的新能源车主却开始头疼了,一是强冷空气所导致的低温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他们车辆的续航;再来则是降雪后的湿滑路面,让大部分驾驶两驱新能源车的用户为之颤抖。

在这样的一场寒潮过后,有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一场大雪,毁了我的平价新能源梦。”

与屏幕前的很多朋友一样,基于这样的情况,笔者也开始思考,如若寒潮来临,身处南方的车友们还能愉快地驾驶自己的新能源车出行么?思来想去,笔者还是觉得“百见不如一试”,恰逢最近长安启源携全系车型,在气温低至零下30度的呼伦贝尔地区举行试驾活动,那笔者就用亲身的实践,看看平价新能源车,到底能不能应对严寒。

湿滑路面通勤,Q05舒适稳重

由于此前曾有过多次试驾体验长安启源旗下轿车的经验,因此在本次试驾之初,从下榻地前往试驾场地的初段试驾路段上,笔者毅然选择了此前未曾体验过的SUV车型——长安启源Q05。

虽然笔者在以往也有过多次在冰雪极寒条件下的试驾体验,但在这种环境下试驾两驱新能源车实属首次,而基于这样的情况,在正式出发之前,笔者还在思考,这样的插混车型到底要不要热车?电池续航会不会大幅跳水?电机会不会直接不工作,变成纯1.5L自然吸气的车?不过在启动车辆以后,笔者发现刚刚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早在车队要正式出发之前,就已经有人提前通过电池预约加热功能,将这台车的电池温度提前调整到正常工作的区间了,而上车之后这台满电版的长安启源Q05依然有着80km左右的表显纯电续航里程(WLTC官标95km),零下三十度的天气还有这样的续航,着实令人意外。

车队出发之后,我们最初在铺装路面上行驶,笔者最初还会担心这台车330N·m的最大扭矩会不会很容易出现打滑的情况,但实际情况就是由于长安启源Q05的动力输出比较线性,发动机与电机的协同度匹配度比较高,在整个试驾过程中只要平顺地给松油,不突然地板油或是急刹,这台前驱的新能源SUV在略带积雪的城市铺装路面上,行驶得还算是四平八稳。

而在即将进入冰雪场地前,车队一行则是进入了一段非铺装的积雪路段。有了先前积累的冰雪驾驶经验,再加上已经熟悉了长安启源Q05的特性,因此在初入非铺装积雪路面后,一路的行驶也是有条不紊。

同时在这样连续起伏坑挖不断的小路上,长安启源Q05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对震动的处理也让我颇为惊喜,在提供良好支撑性的同时也能够过滤掉大部分细小的震动,保证了行进过程的舒适度。

一台10万级的两驱新能源SUV,在零下30度的天气里,无需启动热车,行驶平稳,舒适度依旧,续航表现也未受到太大影响,光是长安启源Q05这一台车的驾驶体验就让笔者觉得,哪怕你在北方,平价新能源小车梦还是可以实现的,关键还得是看选没选对品牌。

征战雪场,A07、A05游刃有余

在进入封闭试驾的冰雪赛道之后,笔者率先选择了定位紧凑型,价格亲民,同样采用前驱布局的长安启源A05进行了体验。

与刚刚在通勤过程中驾驶的长安启源Q05一样,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的长安启源A05在极寒的温度条件下续航也没有出现大幅缩减的情况,三电系统整体的运行效率也在温控系统的加持下保持了与常温状态下基本一致的表现。

在进入赛道之后,虽说没有四驱系统的加持,但前驱+线性动力输出的特性使得长安启源A05在行进途中的表现,与刚刚驾驶的长安启源Q05基本一致,只要油门给得顺,方向打得足够流畅,整体的行进表现也是比较平稳的。

在试驾了几圈之后,笔者突发奇想想要感受一下这套动力总成的上限,在大直道上给了一脚地板油,不出意外,数智AI电驱158kW的最大功率以及330N·m的扭矩在这样的路况下能够很轻松地突破抓地力(然后冲出赛道),总之,劲还是得巧用才行!

至于长安启源A07,作为笔者最为熟悉,同时也是三款车型中唯一一款采用后轮驱动形式的车型,自然需要在已经足够熟悉赛道的基础上,再去驾驶它。

在驾驶着长安启源A07进入赛道之后,笔者并未着急进行激烈的驾驶,而是以一个平缓的速度行驶了一段时间,目的自然是为了在这样极限的路况下,感受一下这台车的悬架是否如平时在铺装路面上那般舒适。事实证明,长安启源A07这套悬架在低温与连续起伏路面之下,依旧能够很好地过滤掉震动,依旧保持了初段舒适,中段均衡,后段支撑的特性。

在简单感受完了悬架表现后,笔者在一个大弯前也是一脚油门,配合转向,感受了一下后驱车在湿滑路面上独特的“乐趣”——漂移。有了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加持,长安启源A07的低温动力性能依然在线,在动力储备足够充沛的情况下,踩下一半的电门,就能很轻易地让车辆飘起来,至于能不能画出完美的弧线,那就看自己的控车技巧了。

写在最后

在经过了一天的低温环境通勤以及雪地赛道征战之后,长安启源Q05、长安启源A05以及长安启源A07的能耗也都维持了与正常温度时的水准,车辆的功能完整性、性能完整性也都与平日无异。

值得一提的是,在笔者此次来到呼伦贝尔体验长安启源全系车型之前,这部分车型已经经历了起自哈尔滨,近1000km的低温长途跋涉,在抵达呼伦贝尔之后又进行了深度的冰雪体验,还能有如此表现,的确是令人感到意外。

而在经过这样的深度体验之后,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面临寒潮,平价新能源车到底能不能行?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不过前提依然是得选对品牌,比如选择长安启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