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4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太难,多家公司已经宣布关闭

2024年02月03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Motional是由现代汽车集团和自动驾驶专门公司安波福合资成立的美国自动驾驶开发专门公司。Motional成立于2020年,目标是以现代汽车的电动化车型为基础,开发和商用化Level 4无人驾驶汽车和Robo出租车。

但运营3年的Motional一直亏损,其原因是,通过自动驾驶领域的业务盈利面临困难。另外,自动驾驶领域需要具有高度专业性的开发人员,因此维持公司的最低固定成本也非常巨大。

Motional的股份由现代汽车集团和安波福各分一半。现代汽车集团内,现代26%、起亚14%、现代摩比斯10%。剩下的50%由安波福拥有。但持有一半股份的安波福首席执行官凯文·克拉克(Kevin Clark)正式表示:“不再向Motional投资资本。”接着,App Tiv宣布将出售Motional的部分股份。

如果App Tiv急于出售股份,现代汽车集团为了实现Level 4无人驾驶汽车开发目标,必须单独向Motional提供支持。这意味着,现代汽车集团必须独自承担App Tiv分担的投资负担。或者寻找其他投资伙伴。但大部分人认为,寻找外部投资并不容易。

看看之前福特大众合作设立的Argo AI。Argo AI,源自谷歌无人车团队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创办于2016年。一年后被福特以10亿美元收购,并在2019年引入大众汽车投资。背靠两座大山的Argo AI,可以说是自动驾驶领域无人不知的明星独角兽。

但是Argo AI因为亏损,于2022年关闭。

Argo AI停业,福特大众分享了Argo AI的人力。福特成立了Latitude AI(Latitude AI),由Argo所属的500名开发人员组成。大众以“CARIAD”的名义将部分Argo AI 编入大众集团。

业内专家表示,汽车制造商都知道Level 4技术有多难。虽然各种公司都致力于实现Level 4技术,但此前报告的结果只让投资者失望,技术发展缓慢。

通用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企业Cruise也加入了Robo Taxi事业,但由于频繁发生事故,经营权被终止,颜面尽失。汽车制造商尝试开发Level 4自动驾驶的尝试充满了这样的伤痛。

另外,Waymo的事业还算顺利。Waymo的母公司是Alphabet,是谷歌的控股公司。亚马逊(Amazon)旗下的Zoox也在逐步扩大服务范围。

也有人认为,没有造车经验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机器人出租车领域的强势是理所当然的。这意味着项目的结果完全不同,与现有汽车制造商一直在进行的硬件开发不同,只有利用计算能力进行软件开发的能力才是实现Level 4的核心。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这相当于开展了毫无经验的事业。

现代汽车去年11月宣布将在新加坡生产IONIQ 5 Robo出租车。Motional成立时的目标是2022年实现Level 4技术商用化。安波福退出后,现代汽车的应对备受关注。现代汽车能否承受巨额开发投资,引领Robo出租车事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