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年前反超小鹏?谁才是真正的“全国都能开”

2024年02月03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月30日,小鹏汽车官方号骄傲地总结了自己的成绩:“智驾覆盖城市数量、可用里程以及用户口碑均为行业第一。”

但这句话的保质期仅有三天。

2月2日,问界品牌官宣OTA,优化后的城区智驾领航辅助功能不依赖高精地图,支持城市所有道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国道、县道、乡道、县乡等公开道路,可用路段高达99%。

至此,华为抢到了“首家落地全国领航功能”的头衔,只是谁是“覆盖率第一”,还需要广大车主的不断测试,我们《超级开箱》栏目也会马不停蹄,给大家送上最新的实测体验,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纸上谈兵一下。

其实,除了小鹏和华为之外,在年前,各家的智驾组都铆足了进行最后的开城冲刺。

2月1日,蔚来智能驾驶研发副总裁任少卿发文分享了品牌全域领航辅助(NOP+)功能的进展:

有几个关键数字:

累计开通城区达到651,640公里(不含城市快速路);

汇路成网城市新增398座,总数达到606座,除港澳台之外做到了行政区全覆盖;

高速、城市快速路和城市地面道路合并覆盖里程,总计已超过100万公里;

当然,全域主要还是集中在蔚来的舒适区:长三角和北京

并且,由于该功能目前只对蔚来先锋领航用户开放,所以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落地。

但就数据来看,一旦蔚来进行用户端推送,那蔚来的65万公里相较于小鹏的56.9万公里来说还是更占优势的。

如果大家平时比较关注各个品牌汇报的覆盖率成绩单,就会发现当中的小心思:

有的品牌仅以城市数量为依据,也未标注清楚覆盖路段种类,事实上这样的数据在参考性上还有待加强,在这儿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更客观的看待各大品牌覆盖率。

先问问大家,如果你是一个智驾功能重度用户,考虑到性价比和长途需求,想选一款覆盖率很高的智驾车型,那么以下两种进度的车型你会选哪款?

1、高速领航功能可用路段达15万公里

2、高速领航功能已开通200城

首先高速领航功能针对的可行路段是高速、高架和城市快速路,其中占比最大的高速路难以用城市概括,所以“里程数”比“开城数”更具参考价值,“里程数”越长则覆盖率越广。

如果是每个城市仅开通了一条高架路也宣称开通该城市高速领航功能,就会误导用户。

所以大家在看到以开城数量形容覆盖率的情况下,就要关注该品牌是否标注该城市所有高架路、快速路都可使用。

举个例子,我们AutoLab在1月份做了一份各大品牌智驾区域覆盖率汇总,其中飞凡品牌官宣高速领航功能已开通228城,我们也特此标注了【是否涵盖所有高架、高速、快速路未知】的信息。

因此,里程数才是骗不了人的真数据。

那在看城市领航功能覆盖率的时候,除了看里程数以外,还要注意该数据是仅包括城市地面路还是也包括城市快速路的。

道理很简单,比如两家品牌在某城市的可行区域都是100km的城市快速路和100km的城市地面路,一家汇报城市覆盖率为200km,另一家汇报为100km,那前者就有“装糊涂”的意思。

由于“全域领航功能”概念兴起,在这种情况下,高速和城市覆盖率的分界线似乎没有之前清晰。

但从功能针对的路段上来说,如果是汇报城市覆盖率,那就要去除算在高速领航功能领域内的城市快速路,而不能因为该地段在该城市里就一并概括进城区领航。

关于这点,专业的人已经为我们打好版了,比如大家再看一眼任少卿的汇报成绩,就会发现他所说的城市开通里程后是明确说了不含城市快速路的。

最后和大家预告一下,我们AutoLab后续会对各家品牌的开城情况会做持续更新,而且我们会严格按照以上要点去给大家标注清楚某些成绩的“水分”,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