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从“安全”到“安全感”郭晶晶为啥选它当座驾?

2024年02月04日 06: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敏

“无论我们的选择多么复杂,我们控制损失的能力有多好,随机性终将决定一切”。——塔雷柏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迈入了不曾想像的全新世界,在对世界保持新奇的同时,有一种隐隐的不确定性始终仍人忌惮。焦虑、迷茫、恐惧、怀疑,面对生活中的未知。内心的稳定和安全成为了大家心中迫切需要的补充。

很显然,不止大家这么想,身为三个孩子妈妈的郭晶晶也有这样的想法。

“我需要一种安全感,它应该是出行时的放心,也是空间内的安心。10年的陪伴和信任,让我坚定地选择了沃尔沃,我相信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它都能竭尽全力保护我和家人”。

在赛场上,有了家人、队友、强大可靠的教练和训练团队给予的安全感,这位跳水皇后才会在赛场力争超越自己争取冠军;而在生活中,她也要把这份安全感给予她所热爱的家人,也只有沃尔沃才能给予她满满的安全感。这就是她愿意一直选择沃尔沃,在已有一台沃尔沃XC90的基础上再购买一台EM90的重要原因。

郭晶晶的表态,其实也代表了香港市场对于EM90的评价。

此次沃尔沃EM90亮相香港,也受到了这个豪华MPV发源地媒体的认可。此前在EM90亮相时,一些香港地区的媒体表示,这台车在豪华MPV市场“有得做”,沃尔沃EM90的到来,将对当前香港豪华MPV格局产生直接冲击,首当其冲的便是雷克萨斯LM车型。

了解车的朋友都知道,沃尔沃汽车在香港被叫作“富豪”汽车,也反射了品牌在香港地区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豪华、安全、可信赖。这台EM90,在港人眼里是和“富豪”之名相得益彰的车型。

在当今世界,新能源大潮席卷全球,香港的MPV市场也在悄然生变。在过去,香港的消费者追求的是大空间利用率,如今除了满足这些条件之外,更加安全、舒适、智能化的MPV成为香港新生代消费者的新需求。每10辆新车登记的私家车中,大约有7辆是电动汽车。

“富豪车”+“MPV”+“纯电新能源”,三重身份加持下,沃尔沃在香港市场的扩张变得十分有看点,目前,沃尔沃向香港地区提供的新车已转为100%纯电动车,今年沃尔沃汽车在香港地区销售的新车将只有纯电动车。

这一进展,也标志着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进程迈入新阶段。

迈入新阶段的底气,在哪里?

就在上个月,国内各家车企都在晒自己的年度销量,一时间百万销量漫天飞。在这样的市场面前,沃尔沃的数据初看起来,甚至有一点“平淡”,但也正是在2023年,该公司汽车全球销量超过70.8万辆,创造历史新高。特别是在香港,沃尔沃在香港地区的新车交付实现了100%的电气化,而这一数字在2023年为82%,在2022年为70%。与之相对应的是,香港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在2022年为61%,在2023年则增长至78.7%。也就是说,在短短2年时间内,香港已经成为沃尔沃全球第四处、大中华区第一处达到100%电动化的区域市场。这些都是沃尔沃在稳步向前的印记。

视线转回国内,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市场渗透率达到31.6%。与此相对应的是沃尔沃在大中华区,销量超过18万辆。新能源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5%。随着沃尔沃电气化转型的加速,尤其是在EM90、EX30以及EX90等豪华纯电产品持续亮相之后,让沃尔沃更有底气迈入新阶段。

其实在所有的豪华品牌里,沃尔沃汽车应该是最独特的。

沃尔沃汽车是唯一在电气化时代实现品牌向上的传统豪华车企,在市场转型过程当中,其既有着百年的北欧血统,也有最早注入智能电动时代的中国基因,最重要的是在众多品牌入局的“乱世”下,能够反复烙印、守护住自己的独特标签——安全感。

“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感,不仅是物理安全,也是心理安全。不仅是产品卖点,也是品牌价值。不仅是购买理由,也是精神向往。”

汽车大观在对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于柯鑫的专访中,这个核心观点反复被他提及和解读,而这种由内而外的矩阵构建,转型升级下的周期穿越,或许也能为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突围指明方向。

面对未来前行的勇气,在哪里?

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在动荡的时代,动荡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延续过去的逻辑。也就是说,“创新”将成为应对当下“不确定性”中唯一“确定”的方法论。

作为最早向电气化转型的企业,沃尔沃在2023年也开始加速提升在新能源赛道的效率。

于柯鑫强调,电气化时代,传统豪华品牌在转型期间,一定要有to C的思维和to C的能力。真正站在用户视角想问题,而不是站在B端管理的角度。

他表示,从底层思维上,沃尔沃汽车围绕用户体验全生命周期,驱动企业运营、组织架构、品牌建设、销售渠道模式、数字化管理等各个层面的全面变革,做好向C端的转型。这也成为沃尔沃在战略、品牌和产品象限之上的坚实体系。为顺应电气化转型需求,沃尔沃内部积极推动组织架构调整,加速产品更新,整合上市资源,与位处瑞典的集团总部进行产品沟通,统筹新车上市。

沃尔沃即将迎来电气化产品大年,除了沃尔沃EM90、EX30,代表着沃尔沃智能安全集大成产品的旗舰车型EX90也将正式入列,纯电产品矩阵初具雏形。这对于2030年要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沃尔沃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与其他豪华品牌要么油改电失败,要么电气化产品姗姗来迟相比,沃尔沃至少甩开了半个身位。

品牌赖以生存的根基在哪里?

在电气化时代技术变革的窗口之下,有很多新品牌涌现,但能够让消费者记住的标签却乏善可陈。

确实,中国市场空间太大,提供新的机会太多,但是归根究底,当今中国电动智能汽车的市场竞争和以往的市场竞争究竟有没有本质区别?其实每个时代都一样,无非是技术创新与差异化优势的双重考验,只不过在经济形势、车市状况的大环境下,可能在不同时代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所以对于车企来说,关键是看能不能抓住最本质的东西,

“碎片化的信息时代,品牌很难定住一个标签。很多品牌发现自己原来固有的动力、奢华等标签,在电气化时代对标是没有明显优势的。电气化时代科技内卷,沃尔沃汽车始终坚持安全为最高标准。”于柯鑫给出了本质答案。

产品方面,以沃尔沃EM90为例,作为一款豪华纯电MPV,其采用高强度笼式车身设计。车身采用包括硼钢在内的多种高强度钢材,能够有效减轻事故撞击可能造成的伤害。同时,双A柱设计也可以保持笼式安全车身的坚固性。座舱周围精心配置多个安全气囊,全方位守护乘客的安全。

2023年4月,沃尔沃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基于原生纯电平台和中央集中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沃尔沃的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进一步融合了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趋势,从原来的主被动安全,延伸为车内、车身、车外、人本四大安全空间。

不仅是产品本身安全,沃尔沃品牌也倡导构建一个更安全的道路环境。

近期,沃尔沃也推出了一个公益项目,号召所有车主都参加AED道路使者联盟。帮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知识和CPR(心肺复苏)技能,并为车辆配备AED设备,希望每一辆沃尔沃汽车都能成为“移动的救命车”,为守护心脏骤停者的“黄金四分钟”贡献一份力量,作为目前行业内唯一官方成立AED道路联盟的车企。

“刺激眼球的营销沃尔沃真做不了,我们就踏踏实实把安全、安全感、安全文化和客户进行建联,这是符合沃尔沃品牌调性的。”

正如于柯鑫所说,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感,不仅是物理安全,也是心理安全。这种情绪价值的传递,或许就是沃尔沃在电动化时代为消费者提供的最大价值。

尾声

2024年,应该是竞争更加激烈、竞争格局更加分化的年份,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已经进入“深度重塑期”,大浪淘沙之下,需要的是企业从品牌、技术到体系的升维构建,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在只能更“卷”的中国汽车市场之下,刚刚掌舵的于柯鑫,表态“今年要做好三件事”。

对于他个人而言,要从销售端转向全业务流程,做到业务横向拓展。

其次,要确保体系的稳定,守住2024年沃尔沃油车市场的广度,目前,燃油车仍旧是沃尔沃销量的基盘,根基牢固,才能确保电气化转型的成功。

第三件事,确保电气化转型的成功。在EM90上市后,今年年内还将有EX30和EX90这两款纯电产品的上市,要保证无论是总部、经销商都要真正转型成功。

这些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随着汽车产业进入了“摩尔时代”,汽车产业在创新速度、商业模式、品牌营销等方面都会更卷,尤其是在汽车产业跨界现象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每个企业都会面临“跟不上就淘汰”的挑战。

但在上述的解析之下,沃尔沃应对这些议题的基因内核也十分清晰。“沃尔沃未来新产品上市时还是会坚持品牌自己的原则。在品牌建设方面,坚持长期主义,继续给大家带来‘安全感’,给用户提供更多情绪价值。”

而在“向全社会传递安全感”之中,沃尔沃的“下个百年”,也已注入可持续发展的进击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