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沙特想通过“砸钱”发展汽车产业,但比“挖石油”难多了

2024年02月04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得不说,沙特是有远见的。以丰富的石油资源,让国家实现富裕之后。目前手握大笔财富,全球投资,目标是实现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长久的富裕。因此汽车产业投资也是其中一个部分,国内很多新势力公司,也都接到了沙特投资,比如蔚来汽车,高合汽车。目前这两家公司只是拿到了投资,还没有在沙特建厂。也有想在沙特建厂的,比如现代

去年10月,现代汽车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IF)签订了成立CKD(半成品组装•Complete Knock Down)工厂的合作投资合同,吸引了人们的视线。但是,沙特在本国的汽车产业基础几乎完全没有,今后面临困难现实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沙特以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据点为目标,不惜投资。除了向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Motors投资100亿美元外,还推出了独立的EV品牌“Ceer”。运营资产7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将沙特的电动汽车生产目标提升至2030年,目标是2026年年产量达到15万辆。

但实际上,沙特国内没有很强的工业基础,唯一一家去年9月开始生产的汽车工厂到12月为止只生产了约800辆,这也是从美国亚利桑那州获得供应的零部件的重新组装。

2019年,丰田宣布进军沙特汽车市场,但由于人工成本高和沙特国内供应商短缺,丰田也放弃了生产设施的建设。这些产业基础不足的问题至今尚未解决,与其他生产国的竞争也很艰难。沙特在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与现有汽车生产国或供应链的激烈竞争。实际上,到量产为止,还有很多课题需要解决。

中国不仅生产EV,出口量也在不断增加。中国比亚迪今年超越特斯拉,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已经确定。与此同时,美国为了应对通货膨胀抑制法(IRA),也在为电动汽车生产的基础设施进行内控化投资。

对沙特来说,最大的课题之一是吸引能够生产众多汽车零部件的零部件供应商。

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IF)和富士康的合资公司SIA宣布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电动汽车,但生产工厂也没有建成。专家们认为,2026年也很难正式量产。SIA是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和台湾鸿海精密(富士康)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富士康近年来开发了动力系统完善的电动汽车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与多家电动汽车合作公司签订了制造合同。

现代汽车和PIF去年10月宣布了工厂的合作项目,但仅凭这一点预计无法通过OEM实现本地化。

沙特主张通过改变以摆脱石油依赖,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在国际会议舞台上也将Lucid放在了前台。沙特政府同意在未来10年内最多购买10万辆Lucid汽车,沙特工业发展基金(SIDF)为2022年工厂建设融资,向Lucid提供了14亿美元的无息贷款。

PIF持有Lucid 60%的股份,对公司的投资额在2023年8月达到最高54亿美元。Lucid在谈到PIF的投资时表示:“我认为这不是为了赚取丰厚利润而进行的投资,而是战略关系。这是沙特汽车产业生态系统发展的投资。”

沙特政府官员去年表示,希望沙特成为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和供应中心。但沙特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重要资源——没有锂的地区。PIF支持的矿山企业还宣布,从盐水中提取锂的努力现在已经进入试验阶段。

虽然有很多课题需要解决,但沙特拥有巨大的资金能力来克服。PIF拥有巨大的资金实力,这是绝对不能被低估的部分。大部分问题可以通过沙特的巨额资金解决,但需要的努力和时间比当初的预测要难的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