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谁赚了谁亏了?比亚迪、赛力斯等车企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

2024年02月04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良好的盈利水平是车企健康发展的保障。车企有钱投入到研发中,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车型。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靠打价格战才能活下来的2023年,给各大车企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卖一台亏一台几乎是常态。随着2024年到来,部分车企抢先发布业绩预告,冰火两重天的真实面目被披露。有的车企日进斗金,而有的车企陷入了巨大的亏损中。

究竟谁赚了谁亏了?抢先看看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比亚迪、赛力斯、北汽蓝谷等车企。

比亚迪:日赚8000万,人人称羡

比亚迪赚钱,这个结果不算出乎意料。2023年,比亚迪新车销量突破300万辆大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骑绝尘。得益于销量大幅提升,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亿-3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4.46%-86.49%。

比亚迪相当于日赚8000万元,对手真是要羡慕坏了!虽然比亚迪依靠多款“冠军版”车型拉高性价比,销量上涨有降价促销的很大功劳,但比亚迪的总成绩是其它品牌没有达到的高度。另外,规模优势、造车成本下降以及在高端领域的突破,也让比亚迪的整体利润实现了直线上涨。

按照计划,比亚迪将在今年推出多款新车,涵盖比亚迪王朝网、海洋网,腾势、方程豹、仰望等多个品牌。目前比亚迪还未公布2024年的销量目标,但随着多款新车上市,比亚迪的扩张之势预计会更加猛烈。

北汽蓝谷:预计亏损52亿元,跌跌不休

和比亚迪的盈利能力相比,北汽蓝谷的财报透露出心酸。官方数据显示,北汽蓝谷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亿元到-52亿元。作为参考,北汽蓝谷去年同期亏损约54.65亿元。可以看到,距离实现盈利,北汽蓝谷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销量表现一般,是北汽蓝谷持续亏损的一大主因。数据显示,北汽蓝谷在2023年的全年销量为92172辆,旗下主要有极狐、北京汽车两大品牌。虽然极狐是最早参与华为HI合作模式的品牌之一,但其市场表现难言乐观,与风光的问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在刚刚出炉的1月销量排行榜中,问界已经超越理想,实现单月交付新车破3.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至今,北汽蓝谷累计亏损已经超过200亿元。对于北汽蓝谷来说,今年与华为即将推出的“享界”品牌,或是最后的翻身希望。据轱辘哥了解,北汽蓝谷与华为智选模式下合作的首款车型预计在今年二季度上市,新车最快会在北京车展前正式亮相。

赛力斯:营收上涨却依旧亏损

风头一时无两的赛力斯,也在近期披露了2023年年报业绩预告。数据显示,赛力斯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7亿元到-21亿元,依旧未实现扭亏为盈。不过,同比2022年,赛力斯的亏损情况有所收窄。

回顾赛力斯在2023年的整体表现,其推出的问界新M7市场反应不俗,而定位高端的问界M9也在上市后获得大量订单。可惜的是,赛力斯发力时机太晚,前三季度销售低迷,全年累计销量刚刚突破10万辆大关。加上研发费用和人工成本较高,赛力斯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

而踏入2024年后,问界在1月交付了32973辆新车,创下销量新高。按照其目前的订单数量,赛力斯今年有机会实现销量大幅上涨。业内人士预计,与华为保持长期、稳定合作,赛力斯有望在2025年开始盈利。

众泰汽车:活着就有希望

几度淡出公众视野的众泰汽车,在近日发布了出乎意料的业绩预告。数据显示,众泰汽车预计2023年亏损7.5亿元—9亿元,同比减亏1%—17.48%。在车市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众泰汽车竟然还能收窄亏损,生命力可以说十分顽强。

同时,数据显示众泰汽车在2023年实现了营业收入6.8亿元—8亿元,主要来源于汽车整车销售。据轱辘哥了解,众泰汽车目前在售车型有众泰T300海外版,以及新能源车型江南U2。而江南U2是众泰汽车子品牌“江南汽车”推出的首款智能纯电小车,已经在2023年2月低调上市。

正所谓活着就有希望。虽然众泰汽车几度陷入低谷,但始终没有放弃,反而选择发力海外市场“曲线救国”。只是积极转型的众泰汽车,真的能等到恢复昔日荣光的那一天吗?积极自救的众泰汽车,能否“起死回生”?

比亚迪日赚斗金,其它车企在羡慕之余也要加把劲了!因为良好的盈利水平是车企健康发展的保障。车企有钱投入到研发中,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车型。轱辘哥认为,短时间内没有实现盈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长期都未能扭亏为盈的车企,注定不能走得长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