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决定自主生产磷酸铁锂电池,与比亚迪拼低成本

2024年02月04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日产汽车为大幅降低电动汽车价格,宣布了自主生产磷酸铁锂(LFP)电池的计划。该电池使用更便宜的材料,制作成本比使用NCM(镍-钴-锰)的现有锂离子电池低约20%~30%。通过此举,日产预告将与领先的LFP电池制造商比亚迪展开直接竞争。

目前电动汽车最常用的电池是以NCM为原料的锂离子电池。但该电池原材料昂贵,再加上机械损伤、电气缺陷、过热等问题,具有爆炸反应等危险性。没有这种爆炸危险,而且成本低廉的LFP电池是电动车普及的必条件。

当然,汽车动力电池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全固态电池。丰田等公司的目标是2027年量产。全固态电池是指将在正极和负极之间传递离子的电解质从现有的可燃液体中替换为固体的电池。但是要实现商用化还需要时间,而且初期推广成本居高不下。

所以现在,LFP电池是最好的选择,该电池在正极材料中利用锂、磷酸和铁,同时使用液态电解质。

LFP电池原材料价格低廉,生产成本最高可比NCM电池降低30%。另外,可以延长寿命周期,热暴的危险较小。其优点是在环境上也是可持续的。

但其缺点是能量密度较低,行驶距离比NCM电池下降约20%左右,在低温下性能较差。因此,高性能电动汽车一般不使用这种电池。

日产正在研发中心自主开发LFP电池技术,以弥补NCM电池的缺点,并取代它。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这项技术。在确保技术之前,计划从海外采购。日产将在横滨工厂等多个设施自主生产LFP电池。预计最早将从2026年开始用于本公司电动汽车。

另外,中国比亚迪在去年1-11月期间控制了世界LFP电池市场的41.1%。被称为“刀片电池”的LFP电池安装在全球销售的比亚迪电动汽车上。该电池在去年第四季度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日产决定自主生产磷酸铁锂电池,与比亚迪拼低成本!

日产自2010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型电动汽车“Leaf”后,到推出第二款电动汽车艾睿雅,用了10多年的时间。已经远远落后于特斯拉和比亚迪等电动汽车领先企业。但如果通过开发LFP电池来挽回这一点,就可以重新回到正轨。

日产曾表示,到2030年将推出19款新电动汽车。如果LFP电池2026年正式生产,预计将推出更便宜的电动汽车,有助于日产重返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