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成新常态,吉利先当“新龙头”

2024年02月04日 21:2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一批中国品牌也纷纷吹响向全新阶段进军的号角。

最近,各大车企先后晒出了2024首张成绩单。虽然遍地“开门红”,但在功夫汽车看来,以吉利、奇瑞等为首的中国品牌成功站稳月销“20万+”的成绩,“红”得尤为亮眼。

2月1日,吉利汽车宣布1共销售汽车21.35万辆,同比增长110%,环比增长约46%,创下单月销量历史新高。

这是今年开年以来,中国品牌中率先迈入“20万+俱乐部”的第一位成员,也是目前单论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中的NO.1。

紧随其后的,还有奇瑞和比亚迪。前者1月销售自主品牌汽车200992辆,同比增长107.5%,后者则是1月实现销售201,493 辆新能源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33%。

事实上,相对于去年1月适逢国内春节长假,大部分车企在今年1月均取得同比大幅增长的成绩是预料之中。

因此,像吉利这样同比与环比同时大增的情况,“含金量”显然更足。再如奇瑞集团自主品牌已连续第4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0万辆的成绩,也更凸显这支“20万+新军”战斗力十足。

那么,随着越来越中国品牌迈入“20万+”大关,这会否成为今年车市的新常态?而在这一现象背后,这支由比亚迪、吉利、奇瑞等组成的“新龙头”,又将会把中国品牌下一阶段的发展带往何方?

(1)吉利成“新龙头”

作为1月中国品牌销量中的“新龙头”,吉利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含金量”十足,像吉利银河系列车型销量再创新高,极氪和领克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同比三位数的大增,都不约而同地说明如今高价值车型已经成立推动吉利集团增长的主引擎。

具体来看,吉利品牌(含几何)销售汽车17.28万辆,同比增长98%。其中去年上市的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销售汽车1.92万辆,环比增长超59%。

短短8个月,吉利银河累计销量已正式突破10万辆;随着首款纯电轿车吉利银河E8在1月5日迎来上市,吉利将继续大肆在新能源A级乃至B级细分市场抓紧渗透。

与此同时,领克品牌1月售出2.8176万辆,而极氪品牌1月售出1.2537万辆,两者均实现了同比三位数大涨的同时,也直接助推吉利新能源渗透率的走高。

尤其是插混车型方面,吉利1月更是实现了同比4919%的惊人增长,达到29509辆,紧追其纯电车型的销量增长。

按照如此“纯电+插混”两条腿加快走路,相信今年吉利的新能源渗透率将进一步走高。功夫汽车猜测,剑指“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大众集团”的吉利集团,随着今年银河系列、极氪、领克新车的发力,2024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50%也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与吉利凭借新能源车型增长强势迈入“20万+”阵营不同,奇瑞的“开门红”则仍然主要得益于旗下三大子品牌的同时在燃油车市场的发力。

具体来看,奇瑞集团自主乘用车品牌1月销量中:奇瑞品牌1月份销量135130辆,同比增长93%;星途品牌1月份销量8930辆,同比增长87.9%;捷途品牌1月份销量42956辆,同比增长168.3%。

这已经是奇瑞连续4个月实现“20万+”的销量,成为中国品牌中的一匹大黑马。

奇瑞除了保住了大基盘之外,抓住了国内硬派越野车细分市场新风口的捷途,以及主打高价值的星途品牌都是其能坐稳“20万+”的关键。

踏入2024之后,奇瑞也意欲快速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混动汽车市场的布局,来跻身销量前列。

就像去年年底推出的风云系列,奇瑞方面表示2024年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再加上将以纯电为主iCAR和星纪元,奇瑞今年的新能源攻势野心勃勃。

不过,在功夫汽车看来,如今这三家已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中国品牌,相信在2024将会拿出更多的“看家本领”博弈市场,届时相信遭受首波冲击的,仍然是主流合资品牌。

(2)当“20万+”成为新常态,市场又要变天了?

当“20万+”成为市场新常态之后,这对国内的汽车市场意味着什么?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格局又将造成怎样的冲击?

首先,如果比亚迪今年能继续在去年300万的基础上继续高歌猛进,加上吉利和奇瑞也先后踏入“200万”大关,这将意味着这三家车企已抢走了中国汽车市场近三成的份额。

这无疑是中国市场的“新大众”、“新丰田”和“新通用”,构成中国品牌的“新头部”。

其次,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突飞猛进,是吉利、奇瑞等品牌成功站稳月销20万辆的关键。它们大肆在国内A级乃至B级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的渗透,成功从合资手上抢走了不少存量甚至增量。

事实上,月销“20万+”对中国品牌来说,绝对是从体系到品牌,再到渠道等一系列的全新挑战。尤其对于像吉利、奇瑞、比亚迪这些旗下子品牌越来越多的车企来说,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考验。

高端要突破,中低端基盘要保住,这在竞争愈发激烈的2024年,对吉利、奇瑞等来说都不是一件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吉利、奇瑞之外,今年把目标定在190万辆的长城汽车,也拥有着要实现月销“20万+”的强烈意愿。毕竟这很有可能是今后能继续留在“牌桌”上的必要条件之一。

还有另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像理想、埃安、问界这些发展势头迅猛的新势力,今年都纷纷奔着“月销5万”的目标而去,传统车企要确保体系优势,也势必要率先稳住基盘,固化消费者认知才紧握决胜未来的钥匙。

(3)功夫拍案

从吉利在2024开局交出的成绩单中可以看到,车市“首战即决战”的火药味已越来越浓。

与此同时,更让人期待的,当中国品牌稳步迈入“月销20万+”新常态之后,车市又将迎来怎样的新重塑。

不过,在这一形势之下,2024的车市竞汰赛也将进一步加剧,更多边缘的合资品牌将会退市的同时,也势必会令更多主流合资车企压力加大,从而更多地让利力求保住份额。面对今年或将更为残酷的“价格战”,每家车企都或应做好思想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