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安车管家探寻“大林好车”如何诠释“行稳致远”

2024年02月04日 21:54:03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作为汽车金融细分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基于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与二手车场景的天然适配性,以自身物件管理优势,较早布局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打造了丰富透明的二手车融资租赁产品和服务体系。经过多年沉淀,截至2023年6月,平安租赁汽车租赁业务资产规模突破850亿,累计合作渠道超4万家,累计服务客户超200万。

在当下二手车市场转型升级之际,平安租赁旗下品牌平安车管家联合二手车行业代表性车商开展《车商面对面》调研活动,深入了解车商转型升级中的挑战与突破,分享优质车商经营模式及管理举措,为中小车商提供差异化经营、创新化营销、高质量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借鉴,持续助力车商向企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转型,携手共进,共同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专业、规范、高效的购车体验及融资租赁服务。

第五站,平安车管家来到了山西太原,走进全国二手车经销商百强企业——大林好车。

经营秘诀:求真求实,服务为先

作为我国主要的重工业和能源基地之一,华北地区汽车市场以区域工业优势和地理优势,交易规模稳居全国前列。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22年,华北地区二手车交易量为193.45万辆,区域交易占比量在全国范围内位列第三。2023年,华北地区超2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上榜“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百强”,销售力及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华北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山西太原也是在全国范围内新增的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太原市充分发挥地理及政策优势,陆续发布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打造等数十条举措,以扩大汽车消费。

大林好车便诞生于此。车行成立8年,单店面积3万平米,目前月销量稳定在300台左右, 2022年、2023年连续两次入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全国二手车经销商百强”的企业。

在“高手林立”的市场环境中,大林好车如何在华北二手车市场中突出重围?

在创始人王月林看来,大林好车主要解决两个问题:找准定位——做中高端精品车;树立口碑——卖让消费者放心的二手车。

目前,大林车行已实现家用车、商务车、越野等车型全覆盖,此外,对二手车交易“一车一况,一车一价”的现实问题,车行在提供二手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同时,主动加强二手车车况信息溯源及管理工作,在核心的二手车车况检测环节,全面接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认证”体系考核与监督,这种面向全国二手车商推出的车辆质量信息溯源管理权威认证体系,与大林好车“树立口碑——卖让消费者放心的二手车”经营理念不谋而合。

据大林好车介绍,消费者购买“行认证”车辆,可以通过扫描车行提供的二维码,查看该车辆的所有检测流程视频,且检测记录材料可保留10年,在保障车况检测流程真实性、可视化的同时,也实现车况数据全方位、透明化的向消费者开放,真正让二手车消费者买的放心、买的安心。

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2023年大林好车全年售出车辆超3000台,这对单店来说已是一张非常好的答卷,但王月林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为了进一步完善经营、持续转型升级。2024年,大林好车瞄准二手车出口,试图在当下出口“蓝海”市场中抢占一片天地。此外,结合当下新能源二手车存量市场及发展潜力,王月林也在调整经营策略,减少15万以下的车辆售卖比例,加大新能源二手车及20万以上的燃油车采购与投放。

行业前瞻:求新求变,行稳致远

近两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能源转型关键期,全国二手车流通政策频出,持续激活二手车市场活力,加速二手车行业转型升级。但伴随着新车价格不断下探、二手车平均库存周期拉长等因素,二手车经销商普遍面临诸多经营挑战。

二手车销售作为传统的重资产行业,资金利用效率是被车商们普遍提及的关键词,作为二手车行业“审慎型参与者”,王月林始终把“成本”悬刻于心,刻在经营基因里,他认为“虽然二手车市场不缺资金,但我们还是得看资金利用的时效,一台车放一个月,就会产生1000多、2000多、3000多的成本,不得不紧绷神经。”

目前,大林好车的库存车辆价值超过一亿元,车辆销售周期多在7到15天,当下资金周转虽不是难题,但从长远经营考虑,王月林试图从轻资产运营切入,搭建二手车交易平台,走平台化路线。

DS" style="white-space: normal; box-sizing: border-box; border: 0px solid rgb(229, 231, 235); margin-top: 22px; margin-bottom: 0px; padding: 0px; line-height: 38px; font-size: 18px; text-align: justify; caret-color: rgb(64, 64, 64); color: rgb(64, 64, 64); font-family: "PingFang SC", Arial, Helvetica, "Microsoft YaHei", sans-serif; outline: currentcolor !important;">经过他多年的行业观察,王月林认为,行业内不乏优秀同行,有系统化管理好的,有售后服务十分完备的,但大部分车商最后还是会走向平台化。对小车商来说,加入正规平台能省去经营管理成本;对大体量的车商来说,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车商享受平台化和标准化带来的便捷,也是一种使命。

汽车行业加速转型变革,王月林也表达了担忧。市场在变,客户群体在变,燃油车在加速淘汰,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大林车行不能在变化中脱了节。

面对变化,王月林称,车行需要在转型过程中抓住机遇,找到合适的运营策略,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盲目执行,走得稳才能走得远,我们还需要谨慎的思考、关注、学习。

2024年,平安租赁将继续携手二手经销商,共同为二手车消费者提供专业、规范、高效的融资租赁服务。持续开展以“超精车行”为试点的专项扶持计划,助力二手车经销商迭代升级,为二手车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平安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