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集团高层变动 雷军放权手机业务开始沉浸式造车

2024年02月05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我愿意压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与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小米汽车创始人雷军当年所言非虚。

自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后几乎每天在微博上宣传小米SU7的雷军,日前发布了一条有关小米集团人事变动的消息:“为了让我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汽车业务上,公司决定,集团总裁卢伟冰兼任小米品牌总经理,以后小米手机发布会也将由他主讲,第一场就是小米14Ultra”。

另,据雷军发文,王腾接任Redmi品牌总经理,此前该职位由卢伟冰兼任。雷军强调,手机业务始终是小米的核心业务,他会持续保持足够的精力投入。

但对于手机业务的“放权”,也是明摆着说明雷军要开始沉浸式造车、ALL IN造车了,这样的人事变动,显示出了雷军以及小米对汽车业务的高度承诺和期望。

放权手机业务 雷军沉浸式造车

“Are you OK?”;“diao不diao,简直diao爆了”;“友商是傻B,当然首先小米是傻B”……这些陈年烂梗是雷军在小米手机发布会上留下的,但接下来的小米14Ultra的发布会,雷军创造经典语录的几率为0。

作为小米手机的创始人,雷军鲜少离开小米手机发布会舞台,这一次他暂时离开了甚至放权手机业务。按照雷军的发文,卢伟冰承担起小米手机发布会的主讲重任,确保小米在移动设备领域的持续领先。王腾被任命为Redmi品牌的新总经理,这一变动象征着小米团队的力量传递和业务继承。

公开资料显示,卢伟冰2019年加入小米集团,最早是负责Redmi品牌,后来卢伟冰一路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国际部总裁、中国区总裁职务,兼任Redmi品牌总经理。2022年,卢伟冰出任小米集团总裁,此外他也在小米汽车核心团队名单之中。王腾此前曾担任Redmi产品总监、Redmi品牌发言人、Redmi市场部总经理等,也曾轮岗负责过河南的市场销售。

这一轮人事变动显然意味着雷军对小米手机业务的“放权”,并意味着短时间内,其将不再于小米手机发布等环节公开亮相。至于理由,则是:为了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汽车业务上。从宣布造车开始,雷军就赌上了“身家性命”,而这一次更是将这种决心再次体现,此刻开始,手机圈少了个"雷布斯",汽车圈多了个"雷斯克",当然,这只是暂时的。

值得关注的是,知名科技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了2023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小米在2023年出货量达1.464亿台,稳居国产手机全球第一,市场份额13%,维持了其全球第三和国产手机全球第一的位置。这也让雷军可以更有底气的放权手机业务,专心造车。

创始人就要干最难的活?想让SU7脱颖而出?

小米汽车在进行技术发布后,小米汽车以及首款车型SU7就成为了汽车圈的顶流。最近也有不少关于小米SU7的消息,比如:北京、上海、郑州、武汉、长春等地,都有网友发帖称见到小米SU7测试车辆,还有网友发布小米汽车SU7首撞的图片。此前,还有信息爆料小米SU7顶配车型的保单价格是36.14万元。

“小米SU7正在全国范围展开全面路测,我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小米SU7上市做最后的准备”,雷军的这句话说明了小米汽车此时的忙碌状态。按照雷军的说法,其在选择造车后体验过150辆车,而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上的一系列“成果”也并非买来的。几乎可以判断,选择造车后,小米或者说小米汽车一直很忙。

雷军临近小米SU7上市之际选择专注一点并不令人意外,与此同时,小米汽车在小米生态链中的地位自然也当得起雷军对小米汽车的重视,所谓“随着小米汽车的加入,代表着‘人车家全生态’已正式闭环”。但恐怕不止于此。

小米SU7的定位是一辆纯电中大型轿车,但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售价在20-30万元内的热销轿车屈指可数,比如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小鹏P7。某种意义上来说,小米SU7切入了当前比较难搞的纯电轿车市场,甚至按照雷军此前的说法,小米SU7还“不是便宜货”,进入市场竞争的难度又一次增大。

这还没完,纯电轿车市场虽然难搞,但并不妨碍自主车企们攻城略地,截至目前,包括阿维塔12、银河E8、智界S7、星途星纪元ES、极氪007等可能成为小米SU7直接竞争对手的车辆均已经上市,而在后续,还有包括极越07以及小鹏内部代号F57的全新车(中大型轿车)……

如果说2023年之前,造纯电中大型或者高端轿车是进入了一个渗透率低且不容易出头的市场,那么2024年,在此基础上还要加一个“竞争激烈”。

雷军在临近小米SU7上市之际选择沉浸式造车,或许也想让小米SU7一战成名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