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2024开卷!“整车智能”是灵魂

2024年02月05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从破局到领先,我们只用了不到两年!”在 2024年腾势汽车用户沟通日上,腾势汽车首席共创官赵长江激动地说道。

这个曾经由比亚迪和奔驰共同主导十年都没起色的豪华品牌,在被比亚迪“单亲抚养”仅仅两年不到的时间,便打出了漂亮的翻身仗。

破局到领先,腾势只用了不到两年

数据显示,腾势2023年累计销量为127840辆,累计用户数量突破15万。

其中,首款车腾势D9去年累计销量119182辆,均价超过41.5万元,打破了燃油车型在MPV市场多年的垄断地位,成为首个拿到年度全品类MPV市场第一的新能源车型。而第二款车腾势N7,上市首月销量就进入30万以上豪华中型纯电SUV前三。

“对于腾势来说,2023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非常关键。”赵长江表示,在销量成绩之外,腾势过去一年收获了更宝贵的豪华品牌打造经验,也为后续更大的发展空间打下基础。

比如在产品方面,腾势已完成了MPV和SUV三款车型布局,并通过D9爆款车型的打造支撑起品牌豪华定位;

渠道方面,腾势直营店突破340家,国内已覆盖近150个城市,一年时间完成了很多新品牌五年才能做到的渠道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腾势先后亮相慕尼黑等海外国际车展,为布局全球提前“打前站”。

总之,跳脱奔驰的背书和光环,腾势并没有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反而聚势破局,实现领先超越,活出了另一个自己。

品牌独立后的腾势为何反而能成功?在此前对赵长江的采访中,电驹小编认识到,腾势能成功,有“顺势而为”,也有“事在人为”。

(硬核汽车研究院部分成员和赵长江合影)

首先,在赵长江看来,国品牌在高端市场中取代传统的豪华汽车已形成了趋势。一方面,是中国的产品力已构成向上突破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者对中国高端品牌的接受度已到达新高度。

所以,赵长江认为,腾势的品牌独立以及腾势D9的推出,都是顺应时代趋势而做出的决策。

当然,“顺势而为”,踩对了风口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要靠“人为”。

赵长江表示,腾势的成功,一是得益于奔驰和奔驰的双赋能。

从D9产品角度去看,比亚迪提供了包括平台、三电以及车联网技术,而奔驰负责底盘调校,和品质管理。可以说,腾势吸收了两家顶级企业的优点,这是腾势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通过股比调整,给了腾势起飞的机会。在股比调整之后,比亚迪完全主导腾势,这大幅度提升了效率。

“比亚迪为主导,就有一方能够说话,能够做全面的决策了。以往腾势是要经常开董事会,一个政策都要开个董事会,直接增加了时间成本。目前腾势的架构,效率非常的高,基本上是一方就可以决策。”赵长江说。

总之,腾势用亮眼的成绩,展示了在中国高端市场强劲的发展势头,而面对接下来的新能源市场竞争,赵长江则在腾势用户沟通日上,把2024年及其未来的规划和盘托出。

他表示,腾势将在品牌、产品、技术以及国际化战略方面发力,夯实由“品类之王”向“品牌之王”的转型升级。

卷产品:新产品三箭齐发

首先在产品上,腾势今年将三箭齐发,重磅推出三款旗舰车型,掀起豪华新能源汽车的新浪潮。

这些车型,都将是“整车智能”的产品。腾势在安全、智能、性能、空间等方面,把新能源豪车汽车带到新的高度。

结合此前的采访消息来看,这三款车型分别替代保时捷Panamera和替代奔驰S级的轿车双旗舰,以及2024年底发布的SUV车型腾势N9。

(疑似腾势N9谍照)

卷智能:从“局部智能”向“整车智能”进阶

“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这个由王传福提出的观点已经成为了行业普遍共识。

在上半场电动化竞争中,比亚迪凭借早布局早领先的技术优势,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而在下半场智能化上,比亚迪势必也要走在前头。

在此次用户沟通日上,赵长江表示,今年腾势将会成为行业内首个在量产车上实现整车智能的品牌,带领行业从“局部智能”迈向“整车智能”的新阶段。

根据赵长江透露,通过整车智能化,将实现操控和安全的全维度升级。比如在操控上,将做到5米2以上车长、实现十米以内的转弯直径,超越全行业;安全上,麋鹿测试将以接近90km/h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让大车和小车一样好开,让安全更安全。

要知道,以往的智能化体验,主要就是“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而在腾势看来,这些都是“局部智能化”,腾势要做的“整车智能化”,是包括底盘悬架、动力系统在内等硬件上,也都能实现智能化。

事实上,比亚迪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比如它的易四方技术,通过驱动、制动、转向三合一技术,不依赖传统机械机构实现制动、转向。

具体来说,就是无转向柱也能专项,无刹车卡钳也能刹车,从而实现驱动冗余、电源冗余、制动冗余和转向冗余四大整车级冗余能力。

再比如其云辇-A底盘,具备先进的预瞄系统,通过双目摄像头和激光雷达来实时探测前方5-150米道路的信息,如果识别到路面有坑洼、凸起,云辇-A就会提前降低悬架阻尼,从而减少悬架经过坑洼时的冲击强度。

可以看到,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比亚迪和腾势要做的智能化,不仅仅是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而是通过对驱动、底盘、刹车等传统机械系统和配件进行“电子化改造”,从而提供更出色驾控体验。

可以畅享一下,未来驾驶员只需控制速度和方向,其他的颠簸、避障、过弯等细节,智能汽车都能自行处理。

不过,在王传福看来,“要实现整车智能,必须站在企业战略层面布局,要做到全栈自研、垂直整合,才能让所有的系统联动融合。”

然而,目前真正具备全栈自研,且全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的车企屈指可数,而比亚迪就是其中的代表。那么,背靠比亚迪的腾势,自然也有实现“整车智能”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化竞争力的打造上,腾势还将“OTA”作为突破口,通过定期OTA,腾势实现旗下产品技术实力的整体提升。

2023年,腾势OTA升级功能超百余项。在最新的一次OTA中,腾势D9升级了4项重点内容:云辇-C系统舒适控制模式、主驾小憩模式功能、UWB迎宾灯光功能、冷暖箱的防爆提示。

在2024年,腾势的OTA攻势将继续壮大。对此,赵长江还强调,2024年将是腾势OTA之年,每款现有车都会升级,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智能、新能源出行体验,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新科技出行汽车品牌。

卷服务:与用户共创豪华品牌

如今汽车时代,除了有“软件定义汽车”的共识之外,还有“用户定义汽车”的新纲领。我们看到,这两年很多车企都在说:“要向用户型企业转型”。

向用户型企业转型,不仅是要会宠用户,不时的给用户发放福利。更重要的是要懂用户,了解用户的需求,以及用户的不满,并将其作为产品和品牌的改进方向和建议。

在2023年,腾势汽车举办了1116场车主迎新会、1800场腾势周末、77场“车主面对面”活动。2023年,腾势APP日活已突破10万;2023年7月,腾势正式上线“车主福利合伙人”计划,超过1000+车主参与其中;2023年全年,线下共创超3000场活动,等同于日均见面8次以上。

据赵长江介绍,在与用户的频繁互动中,腾势D9收集了4871条共创想法,这些用户反馈被应用在产品的改进中。

腾势N7在设计过程中,进行了4轮市场调研,收集了500+条用户意见后,拥有了优雅与犀利两款不同风格的前脸设计。用赵长江的话来说,“这些用户的真实反馈,就是腾势与用户共创豪华品牌的关键之处。”

在“用户定义汽车”时代,车企的高端也不再只是纯粹的销售老总,还成了产品经理、粉丝团长和客服代表,而这也是智能汽车时代的变革之一。

到了2024年,赵长江表示,腾势的服务网点会持续扩大,用户活动也将更加多元化,涵盖旅游、运动、金融等兴趣领域。并且,腾势坚持和车主践行可持续发展计划,未来腾势汽车将持续助力更广的乡村阅读公益。腾势希望与每一位车主,一起去诠释、传递新豪华公益活动。

卷国际化:在全球高端汽车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如今,已跃居全球出口第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7%。

借助出海的东风,腾势同样启动乐出海战略规划,并在2023年率先通过多场海外车展“路演”。

据统计,腾势先后在2023年亮相了泰国曼谷车展、日本东京移动出行展、慕尼黑新能源汽车展、香港新能源及汽车展览会等国际车展,为塑造国际化高端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腾势在新的一年还将持续进军海外市场,在国际市场闯出名堂。对此,赵长江表示,今年腾势国际化将更进一步。

“今年腾势会率先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进行销售,腾势也成为欧洲杯官方合作伙伴,亮相更多国际车展,去证明腾势汽车可以,中国汽车一定可以,在全球高端汽车市场,我们一定要占据一席之地。”赵长江说。

在赵长江看来,腾势品牌的“出海”之路具备天然的优势。一方面,腾势目前所有车型都是基于全球市场打造,安全标准满足欧洲、美国等成熟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腾势自带的奔驰与比亚迪基因,也为其高端品牌的海外市场推广提供助力。

电驹小结

2023,腾势已过万重山;2024,腾将汽车将继续不断创新,不断超越。通过不断完善产品布局,不断服务好更多的用户,不断加码智能化转型,以及不断加速出海,将腾势打造成全球豪华新品牌。

而面对2024年,腾势也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全年销量能实现20万辆。赵长江表示,站在15万+用户的全新起点,2024年腾势汽车的关键词的超越与进化,希望以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让世界看到中国汽车新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