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航天,卫星通信技术率先“上车”

2024年02月05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科技的不断突破下,卫星通信时代已缓缓揭开面纱。

2024年2月3日7时37分,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第二个轨道面,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11星方式成功发射,刷新了该发射场单次发射卫星数量的记录。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未来出行星座是时空道宇建设的全球首个商用通信导航遥感一体星座。其前序第一个轨道面已顺利完成卫星量产、轨道面级部署、星座级测控、应用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如今第二个轨道面也已顺利发射,未来时空道宇将以“航天”赋能“地面”,在卫星通信、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多方面提供高可靠、低成本的应用服务。

通信技术迎关键突破点

“近30年来,信息通信产业每一次技术迭代,都会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但实际上,从2G、3G、4G一直到现在的5G,我们所在的地球,70%左右的空间依然没有地面网络信号覆盖。天地一体化在信息通信产业从5G到6G这个场景的不断迭代中,为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带来更多想象空间。”对于为什么要进军卫星通信技术,时空道宇CEO兼首席系统工程专家王洋曾如此表示。

正如王洋所说,近几年来通信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关于通信技术的探索仍在加速前进。据工信部此前披露,中国将加快推进6G技术研发与创新,2030年左右实现商用。

在目前应用的5G与6G之间有一个需要攻克的核心技术——“天地一体”的通信网络。何时将卫星互联网与地面通信网络全方位融合,决定了我们何时能真正的迈入6G时代。

为推动卫星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将卫星互联网首次列入“新基建”,大通信的“星时代”序幕开启。

面对全新风口,吉利集团旗下商业航天科技企业时空道宇开始自主研发“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卫星,力求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包括自动驾驶导航、宽带上网等服务,通过卫星通信来改变汽车生活。

2022年6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成功发射了第一批9颗小卫星,均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彼时,吉利表示:卫星项目是吉利“新基建”投入的典型,不仅为吉利自身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提供基础设施,还为未来出行、智能制造、无人机运输、城市管理等多领域提供支撑,构建科技生态链优势。

王洋说道:“吉利已从一家单纯的汽车制造商变成一个综合的出行服务商,卫星信息通信行业实际跨越了工业生产、消费者服务等领域,吉利布局商业航天,包括新一代低轨卫星服务网络是必然趋势。”

卫星通信技术上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已经顺利实现了落地应用。

2023年9月,时空道宇承接了“亚运会智能保障”的重任,7×24小时全天候顺利保障近2000辆亚运会官方指定用车出行安全共计36天。最终,依托高精定位服务,所有车辆均在线稳定运行,行车路线覆盖主办城市杭州,以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五个协办城市,截至10月8日24时,累计保障里程约158.5万公里。

2023年10月27日,航天产品第一次进行了车规级研发投产——极氪正式发布纯电猎装超跑极氪001 FR,该车型通过与时空道宇的合作,实现了车载卫星通信功能。

通过配备时空道宇自研车载卫星通信终端——吉时寻®,配合车载卫星通信天线及软件服务,在没有地面网络或地面网络受损的情况下,用户使用极氪001 FR车机系统可实现接打卫星电话和收发卫星消息;此外,如遇汽车发生碰撞、车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电池热失控等情况时,车辆可通过卫星实现自主报警,大大提升了车辆的驾驶安全性。

除此之外,时空道宇还率先布局车载卫星互联网行业标准建立,牵头完成国内首个面向车载卫星通信行业标准建设的研究课题,并联合极氪等合作伙伴完成《卫星通信车载终端通用规范》标准立项、《支持低轨卫星的消费类终端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的征求意见稿,推动了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基于目前成就,时空道宇将于2年内完成星座一期72颗卫星部署,实现全球实时数据通信服务;二期将拓展至168颗卫星,实现全球厘米级高精定位服务……通过航天科技与新能源技术的深度融合,时空道宇将持续探索商业航天产业和智能纯电汽车产业的高度协同发展,以汽车为锚点,寻找新的蓝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