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寻找电动车第二增长点

2024年02月05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月底,通用汽车发布2023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全年净收入达17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长9.6%;净利润达1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5亿元),同比增长1.9%;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1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0亿元),连续三年超财务预期。

营收的主要来源仍然是汽车销售。通用汽车去年全球销量达到618.8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美国是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市场紧随其后。

在美国市场,通用汽车去年累计销量达到259.5万辆,同比增长14.1%,市场占有率为16.2%,比上年增加了0.2个百分点,位居当地销量冠军。

而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去年的累计销量为209.9万辆,同比下降8.9%。中国作为通用汽车第二大消费市场,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利润为4.46亿美元,同比下降34.1%,存在很大挑战。

2024年,下调电动车销量目标

大众丰田等汽车巨头一样,通用汽车同样也面临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的挑战。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承认,“公司电动车增长的步伐慢了下来,这对未来发展带来了 一些不确定性。”玛丽·博拉认为,美国经济、就业市场和汽车销售将继续保持弹性,通用汽车预计,随着电动汽车的持续增长,整个行业的销量将达到1600万辆左右。

2023年,由于电池模块生产问题导致电动车推出缓慢,通用汽车取消了近期的电动车销售指导。由于预期利润率为负,通用汽车还因电动车库存亏损达近17亿美元。为了应对该不确定性,通用汽车预计将生产更多燃油车,电动汽车则相对较少,在通用看来,燃油车的盈利能力是今年通用汽车的优先事项。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保罗·雅格布森表示,通用汽车想要在2024年扩大其电动车产品阵容和销量。按照通用汽车的计划,今年计划销售25万辆电动车,放弃此前到2024年中期生产40万辆的目标,预计在2025年前电动车实现个位数的EBIT利润率。

这意味着,通用降低了2024年对电动车销量的目标。但从2025年的利润目标看,2024年仍然将是通用电动车至关重要的一年。

今年,通用将发布更多Ultium车型,全部覆盖各大品牌与细分市场。玛丽·博拉称,基于凯迪拉克 LYRIQ、GMC HUMMER EV、雪佛兰 Blazer EV 和 Silverado EV工作卡车产量的增加,通用汽车的竞争地位有望在全年得到改善。此外,雪佛兰Equinox EV 和 Silverado EV RST、GMC Sierra EV Denali 和凯迪拉克 Escalade IQ 将在今年上市。

根据财报电话会议的信息,通用汽车将重启HEV混合动力汽车布局。目前正在调研,预计未来几年通用汽车的一些车型上会有混合动力版本。对于通用汽车而言,是一次重大战略转变。

为了打通供应链生态系统的竞争优势,目前,通用汽车首家电池合资工厂已全面投产,第二家电池合资厂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运营,

在中国市场,电车加速

雅各布森表示,由于中国消费者开水更加青睐自主品牌,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正面临挑战。他预计今年通用汽车中国的收益水平与去年相当,其中在今年第一季度预计出现亏损。

通用汽车去年的累计销量为209.9万辆。具体来看,财报数据显示,上汽通用去年累计销量为87万辆,同比下降16.1%。其中,凯迪拉克品牌销量为18.3万辆,别克品牌销量为51.7万辆,雪佛兰品牌销量约16.9万辆。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122.9万辆,同比下降2.9%。

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在保持燃油车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也在试图加速电动车业务的发展。

奥特能电动车家族去年持续扩容,上汽通用去年陆续推出了基于奥特能纯电动平台打造的别克E5、E4等车型,电动车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04%;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五菱缤果、五菱星光、宝骏悦也、宝骏云朵等全新电动车也已陆续上市。

2024年,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旗下高端进口车及生活方式平台道朗格(The Durant Guild)今年将正式引入雪佛兰TAHOE太浩以及GMC YUKON育空两款甄选全尺寸SUV车型,进军高端小众市场。

未来,虽然自主品牌带来的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国市场仍将是通用汽车扩大电动车销售规模的重要基地。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大洗牌”,在自主崛起、合资下滑的大环境下,通用在中国市场的转型已经开始进入状态,也越来越靠近本土化。随着电动化进程的加深,上汽通用正在持续推进新能源车型快速落地。接下来,上汽通用的目标是保证油车的稳健盈利,同时让电动车成为第二增长点,这需要更快的“出牌”速度和爆款产品加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