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观察:后3000万辆时代,中国汽车迎来三大发展机遇

2024年02月05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谈

从1953年到2023年,仅用70年的时间,中国汽车产业便走完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中国汽车进入了后3000万辆时代,如何抓住发展机遇,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呢?

机遇一:新能源车加速渗透

电动化是汽车革命的上半场,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这一轮电动化浪潮中,中国汽车产业依托先发优势,掌握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核心技术,逐步引领行业话语权,重新书写全球汽车市场的版图。

2023年,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强势夺冠,打破合资品牌多年垄断销量榜首的历史,而合资燃油车陷入“加折扣-低销量-加折扣”的恶性循环,二三线合资品牌的生存压力更大。

进入2024年,燃油车下行趋势依旧明显,新能源车仍会加速渗透,驱动新能源车销量结构逐渐迈向“纺锤形”。接下来,10-20万价格段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存在充分的上行空间,将成为各大车企角逐的焦点。

可以预见的是,合资燃油车企将继续降价保量,应对市场规模萎缩。不过,话说回来,大幅降价对销量的刺激作用将边际减小,加快推出优品高质的新能源车型、变革渠道服务,才是正道。

机遇二:加快发展智能汽车

智能化是汽车革命的下半场,正在不断推进。有一说一,在新能源渗透率实现较大突破后,智能化的发展具有较大空间,将赋予汽车科技属性,结束强制造属性的电动化内卷。

智能电动汽车有极强的科技属性,已经历起步期、膨胀期以及出清期,2023年开始步入成长期,技术逐渐成熟,产品更有实力,有力助推中国车企重新定义汽车的功能创新和智能体验。

“智能+舒适”,成为智能汽车的关键要素。新一代座舱、高算力车机芯片、城市领航及代客泊车、高倍率电池、低风阻+低电耗、电控空气悬架、AR-HUD等,将愈发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关键要素。

如何发展智能汽车?除了个别实力强大的车企可以“全栈自研”外,绝大部分车企还是选择与前沿的科技公司合作比较稳妥。更多品牌、更多车型的搭载,能直接降低智能化研发成本,提供各个车系的智能舒适体验。

机遇三:出口强劲注意风险

2023年产销双双超过3000万辆的背后,出口近500万辆功不可没。这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依旧没回升到最高点,发力海外市场将成为国内各大车企迎战未来的重要选择。

从车企来看,奇瑞、上汽、特斯拉、吉利、长城、比亚迪、长安、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悦达起亚、江汽、广汽传祺是出口的主力军,其中奇瑞出口量最大,比亚迪增速不容忽视。

展望2024年,中国汽车加大出口的同时,短期内也会遇到风险与挑战,例如欧盟为应对中国新能源车出口的威胁,开始了反补贴调查。鉴于此,中国车企未来在海外市场建厂是大势所趋。

写在最后:

伴随新能源、智能化等持续发展,汽车行业迎来了颠覆性变革。这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机遇,也要戒骄戒躁,不断耕耘技术和产品,发力国内国际市场,才能孕育出更大的成功和胜利,成为最终的“大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