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道歉!表面是数据造假,实际是企业文化出现问题?

2024年02月05日 16:3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1月30日,丰田汽车公司会长(董事长)丰田章男在日本名古屋市就丰田集团近来接连发生数据造假丑闻向公众道歉。此事被日本媒体报道之后,受到很大关注。

丰田道歉的表面原因】

表面上,道歉的原因有三点。第一,丰田旗下子公司丰田自动织机在柴油机质量认证的性能试验过程中,被发现操纵控制装置,欺骗输出高于实际性能的功率。最终中断了有问题的10款车型的出货。

第二,丰田旗下的大发公司存在174项虚假记载,超过32万辆假汽车,对象车型不仅包含自有品牌汽车,还涉及以贴牌生产方式向马自达斯巴鲁供应的汽车,包括丰田汽车等其他公司品牌车辆在内,存在违规的有64款车型。

第三,丰田旗下的日野汽车也因2022年尾气和燃油效率造假被曝光而被取消了相关产品认证。

【道歉后,丰田如何补救?】

日本丰田汽车将因发动机认证作弊争议而停产的工厂停产时间延长。延长理由是为了对子公司丰田自动织机的发动机认证不正当进行工程确认工作。

此前,丰田于上月29日以在柴油车发动机尾气质量认证取得过程中发现不正当事实为由,开始着手调查。搭载该发动机的车辆在全世界10个国家销售。

当天,丰田在就舞弊问题道歉的同时,向集团内17家子公司社长们提出了改善对策:“希望在企业文化上更进一步,改善现状。”

最近,日本最大的经济报纸《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丰田接连出现的负面问题并没有结束。随着开发时间的缩短,现场职员的负担增加,这些问题累积,导致子公司的质量认证造假。”有分析认为,僵化的组织文化导致了质量及腐败。

丰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从今年年初开始将日本国内整车工厂的运行时间上限缩短了30分钟。这是为了不专注于大量生产,而是有时间的生产,提高质量。日本丰田工厂通常以一日两班制运营,工作8小时后,如果未达到生产目标,将加班到符合数量为止。

丰田还着手改善强迫性的组织文化,包括缩短工厂开工时间,在开工率较低的其他生产线生产人气车型,并延长新车开发时间等。因此,丰田汽车集团正在考虑将今年的全球销量比2023年减少10%左右。

丰田接连爆发问题的根本原因】

丰田集团公布,去年丰田雷克萨斯等集团整体品牌销量达到1123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同时,销售额和净利润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日经》报道,“从公司内部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来看,员工们必须遵守新车上市时间,在短时间内,无法向上司提出改进意见“。因此丰田的”上命下服组织文化成为了问题。“

集团内员工普遍认为为了应对 “高层制定的新车量产时间”,只能进行质量认证造假等作弊行为。

丰田自动织机直到2021年才设立了质量和认证监管部门。《日经》指出,在此之前,普通职员进行复杂的法律和认证。即使有问题,也没有形成向上司或管理层共享的氛围,也没有采取推迟新车上市的措施。

大发的员工也是如此。职员们发现出了问题,即使向上司报告,也经常被置之不理。慢慢的员工就放弃了进言的想法。

《日经》还提到了丰田集团的垂直系列化问题。以丰田为顶点,零部件企业都在构建垂直结构的金字塔型供应链。有人指出,随着汽车销量超过10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零部件企业超载了。”

代表性的是,丰田旗下的零部件公司 Denso生产的燃料泵缺陷召回从去年开始持续到现在,目标车型超过了30个。日本国内召回的车辆就达430万辆。

丰田去年曾宣布丰田汽车织机生产的3种叉车用发动机超过日本尾气排放限制值,因此停止了安装这些发动机的叉车的出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