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惧寒冬春运困难,反向虚标的全新一代CR-V竟然省心更省油?

2024年02月06日 00:14: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正值春运期间,不少人选择自驾回家过年,他们为了能在新年前赶回家,已经早早踏上了回家路。不过今年的气候变化较为极端,华中多个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导致多条连接南北的高速也出现结冰或者积雪的现象。而在寒冷的冰雪路面行驶,低温会让新能源车辆的电池性能衰弱,而湿滑低附着路面也会让车辆抓地力大幅度降低,轻则续航减少、能耗陡增,重则车辆打滑、发生意外。

为了测试车辆在冰雪路面的性能,检验其是否能让驾驶员顺利安全地驶出冰雪路段,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 e:PHEV和CR-V e:HEV来到了寒冷的内蒙古牙克石,参加国内权威机构中汽中心举办的冬季挑战,面对消费者冬季用车的场景,对CR-V强电智混双车的油耗、热管理、安全和性能进行测试,客观公正地为消费者展示车辆在冬季冰雪场景与日常使用场景的差异。

在寒冷天气下的油耗挑战,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强电智混双车均展现出混动车型的优势,面对挑战不负众望,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在本次冬季汽车节能挑战中,现场的气温最低达到-25°C,但全新一代CR-V双车却没有出现能耗猛增的现象,甚至开出比官标更低的成绩。CR-V e:PHEV实测馈电油耗仅为5.01L/100km,比官方WLTC馈电油耗的5.81L/100km还要低14%;而CR-V e:HEV实测综合油耗为6.69L/100km,仅比官方WLTC综合油耗的6.44L/100km高出3.9%,顺利达成不高于5%的目标。

在如此工况下,对车辆的挑战是十分严峻的,不仅有低温给电池带来的性能和能量的衰减,让不少纯电动车的续航大打折扣,也会让混动车型的电驱动作用减少,更像是用小排量的发动机拖动车身。而且还有湿滑的低附着路面让车辆的抓地力降低,车轮容易空转,发动机转速飙升,从而让油耗迅速增加。例如参加本次冬季挑战赛的还有丰田RAV4荣放双擎E+、比亚迪唐DM-i、宋PLUS DM-i以及威兰达HEV,它们的实测油耗成绩都不如CR-V强电智混双车理想,有的甚至远高于WLTC油耗水平,可见在冰雪天气下行驶,全新一代CR-V e:PHEV和CR-V e:HEV更有优势。

那究竟全新一代CR-V e:PHEV和CR-V e:HEV有什么魔法能在冬季出行中如此省油?原来黑科技源于强电智混的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采用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导入直喷技术,最大热效率提升至41%;E-CVT变速箱则采用全新一代平行轴结构设计,让电机扭矩大幅提升,并与发动机两挡直连,加速和极速均有提升;IPU智能动力单元也向着小型化、轻量化的方向设计,现在具有“高功率、高密度、高性能、更安心”的特点;PCU动力控制单元同样轻量化,而且功率输出和控制精度也同步提升,为车辆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以CR-V e:PHEV为例,它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为335N·m,并且搭载了17.7kWh容量的大电池,增加纯电续航里程。简单来说,第四代i-MMD混动的三电系统均有提升,相比上一代有“更多的电”参与到车辆驱动上,不仅动力电池容量增大、电机功率增加,而且电机可参与驱动的时间也更长了,是真正做到“电驱为主”的混动系统,油耗自然而然也能大幅度降低,受冰雪天气的影响也能进一步减少。

总结

回归到现实场景,面对今年春运期间大部分地区的强降雪天气和积雪路面,混动车型可油可电的优势则更为明显。相比纯电动车,它们没有续航焦虑,无需在高速服务区排队充电,即使被困路上时也可以放心开启制热保暖;而相比纯燃油车,混动车型在拥堵的返乡高峰上更为省油,能减少驶下高速加油的次数,更快、更省地到达目的地。而通过这次权威的冬季测试我们发现,搭载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的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在油耗测试上更具优势,面对寒冷且低附着的冰雪路面,以及来自各路同台挑战的选手,CR-V强电智混双车能脱颖而出,甚至是“反向虚标”,绝对称得上是混动车型中的冬日战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